投資理論的重要性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中,我一開頭用了很大的篇幅在講解投資理論在科學上的重要性。如果想要以科學的方式來研究股市並進行投資,那投資理論就很重要。


為什麼理論很重要呢?


今天剛好看到兩篇文章,我分別節錄如下:




第一篇文章,是"邏輯投資"的一篇文章,有關於讓大家練習什麼是邏輯:

raw-image

內容來源


我們來說明一下,比如選項A,"若不是一隻正常的豬,則沒有四隻腳"。這描述乍看之下好像對,因為正常的豬有四隻腳,所以不正常的豬則沒有四隻腳。可是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貓、狗也有四隻腳,並不是只有豬才有四隻腳,所以這句話的描述就是錯的。


所以我們用我們的生活經驗或是思考邏輯,去對事情做判斷,這樣的思考方式,是很容易出錯的。


第二篇文章,是"工程師的存股致富之路"粉專當豬的一篇文章,當中提到:


【你要去思考:「簡立凱這篇文章寫的是對的嗎?簡立凱這集影片是不是論點怪怪的?我有沒有其他觀點可以反駁他?」只要你能做到這種程度,你就不會被人牽著鼻子走,保持自身獨立的觀點,選擇最適合你的投資方法,慢慢累積財富,在股市裡賺大錢。】

內容來源


第二篇文章指出,我們對於某個人提出的投資理論,應該自己要能思考,找出對方理論是否正確,這樣才不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我個人衍伸是,所以我們應該以自己的經驗、知識和智慧,去做自主的判斷。


如果我們對於投資,採用第一篇文章的思考邏輯和方法,或是使用自己經驗和智慧去做判斷,那就很容易因為個人能力問題而出錯。一套的錯的理論,如果我們因為自己的認知不足,智慧不夠而無法判斷真偽,結果卻變成自己認為正確的理論,這不是很危險嗎?


所以回到這個思考問題,我們靠自己的主觀經驗和認知,對事情做判斷,這樣肯定不夠的。我們需要尋求自己以外的協助。我們可以把這個豬有四隻腳的問題,想像成一個益智問答的節目。當你無法回答答案是ABC當中哪一個的時候,你可以選擇:


1.Call out,打電話問朋友

2.Call in,現場觀眾提供答案

3.由數學解決。


經過實驗之後,大家發現call out還是call in,都有機率會錯誤。唯有透過數學,可以每次都準確判斷。這個豬有四隻腳的問題,就產生了"若P則Q,若非Q則非P"的公式出來。有了這個公式,我們再來看看豬的這個問題:


公式: 若P則Q,若非Q則非P

定義:

P=正常的豬,非P=不正常的豬

Q=有四隻腳,非Q=沒有四隻腳


分類:

A:非P則非Q

B:非Q則非P

C:若Q則P


所以答案就是B。


所以這個問題,解決的方法就是靠一個數學理論,這個數學理論是經過很多人的發明、研究和改進之後的共識,大家認為這樣的邏輯問題,用這個數學理論就可以解決,不需要靠個人的經驗去判斷。


所以個人經驗不可靠,對吧?有了數學,就可以解決超出我們個人知識和經驗以外的事情。所以大學哲家柏拉圖,當年成立學院,在門口弄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不懂數學者不得入內」。由此可見數學的重要。


所以接下來,如果我們把問題改成,如果"若是一檔好的股票,則股價會上漲"這句話成立,那下面哪一個敘述也會成立呢?


A:若是不是一檔好股票,股價就不會上漲

B:若股價不會上漲,則不是好股票

C:若股價上漲,則是好股票


再來做一次練習


公式: 若P則Q,若非Q則非P

定義:

P=好的股票,非P=不好的股票

Q=股價會上漲,非Q=股價不會上漲


分類:

A:非P則非Q

B:非Q則非P

C:若Q則P



這個問題的達案,應該也是B吧?若股價不會上漲,則不是好股票。



可是這個符合我們的經驗嗎?台積電目前股票沒有漲,就不是好的公司嗎?大家預期台積電未來會漲,只是目前沒有漲。所以投資上面,單靠邏輯數學公式,也無法解釋和解決。因為這個邏輯公式沒有解釋到"預測未來"這件事情。


所以投資理論這個東西,絕對不是只單純靠邏輯和數學就能解決,必須結合很多的其他東西,眾人的智慧,才能組成一個可以預測股市未來的理論出來。而這個結合眾人的智慧和時間考驗之後的產物,就是眾人有共識的典範。


典範的行成原因和演變過程,一切相關的知識,我都寫在「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我就不再贅述。


用自己的經驗去審視投資理論,如果看不出來問題之所在,然後相信了,進行了,投資了,最後時間花了,錢賠了,才發現當初哪裡不清楚,所以選錯方法了,這不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嗎?


所以「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我花了很大的篇幅在闡述,在歷史上的人類是如何研究科學,就是要告訴讀者,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和方法,把投資當作和科學一般的研究。


有了投資典範的概念之後,任何投資的問題都能夠分類,以往自己無法判斷的事情,都有了依據。所以我才能依照典範的指導,對自己傻多存股法的不足, 加以改進。


有人說,為什麼我敢在退休之後,將我的資產做大幅度的改動?因為我相信典範,我相信我這樣做會是對的。就像你們相信你們現在自己的投資方法一樣,我也相信我的投資方法是正確的。差別在於,我站在科學典範的肩膀上相信未來,而你是站在你過去的經驗相信未來。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