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知識論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當某個人宣稱他知道如何投資致富,那我們要如何確定,那個人擁有那樣的知識呢?這時候哲學的知識論,就可以派上用場。


在開始討論之前,我先說明,我個人認為,透過哲學並沒有辦法找到問題真正的答案。哲學可以提供一種不同人討論同一個問題,不同的面向和角度,提共我們更多思考的方向。


所以我想用哲學的知識論,來探討我們應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投資的問題。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擁有投資理財,或是賺錢的知識。或是我們面對眾多的資訊提供者提供的各種投資理財資訊,我們如何做判斷,應該選擇怎樣的方式來做投資。


我之前也有寫過類似的文章,這次我又再一次的思考這個問題。

最古老的JTB知識論,定義了所謂J(Justify、證陳) T (truth、事實) B (believe、信念)的概念。簡單說就是,一個人必須相信一件對的事情,而相信這件事情的信念是要有證據支持的。

即S相信P,P要是真的事情,而S相信P的信念需要被證陳(即S要有理由相信P是真的)

比如,我在公園看到一隻狗在喝水,"我知道那裏有一隻狗在喝水"這個知識,建立在我相信我的感官認知,所以我有一個信念,就是那邊有一隻狗在喝水。你有證據支持你的想法,所以這是一個知識。

這種判斷是否一個人擁有知識的方法,在2000年前可能夠用。可是隨著科技與時代的演進,這種傳統判斷事情的方法,開始漸漸地不敷使用。


比如剛剛一隻狗喝水的例子,我們來變換一下情境:

一位日本科學家發明了機器狗,所以這個科學家把這隻機器狗放在公園,測試路人對於這隻狗的反應。理所當然的,每個人都看不出這是一隻機器狗,大家都認為有一隻真的狗在那邊喝水,路人都認為"那裡有一隻狗在喝水"。這時候這群人的知識就變成錯誤的,因為那隻狗並不是真的狗,那是一隻機器狗。

以前我們隨便看看就能判斷是不是狗的這件事情,現在顯然不敷使用。現在必須以更嚴謹的方法來判斷這是不是一條真的狗。


所以以上的故事套用在投資理財上,就會造成,一個人以以往的投資方法(用眼睛看),歸納出一套投資理論(用眼睛辨別物體這種方法是可行的),這套理論是否就是投資真理的答案(用眼睛判斷機器狗),這是否定的。我們會把以前的成功方法,誤以為未來用同樣方法也會成功。


除了科技的進步以外,運氣也會成為擾亂這個理論的因素。一般哲學家大家都有一個共識,一個人是否有知識,不應該取決於運氣。比如有一個理論創造了手機的充電,不應該有人因為運氣不好,手機一插上充電器,電池就爆炸。電池爆炸必定是其他原因造成,而不是隨機的運氣。大家應該不會同意,一個人是否有一個知識,取決於他是否運氣夠好。運氣好的人有這個知識,運氣不好的人沒有這個知識。如果要靠運氣才有的知識,應該不是普遍的知識。


如果一個知識不歸究於運氣,那就要讓每個人都能知道和運用這才會形成一個知識。上一個有關狗喝水的例子,說明了過去的成功方法,可能因為科技的發展或是社會型態的改變,而變成無用的方法。接下來這個例子則是運氣的干擾。


一位哲學家Goldman(1976)提出了穀倉鎮的故事。故事大概是這樣說的:


一個美國人Henry騎著機車橫越美洲大陸,一路上經過很多城鎮,看到每個城鎮都有一些穀倉。這個人用他的經驗和視力,成功的在不同城鎮,都辨別出那些穀倉的位置。後來他到了一個名叫穀倉鎮的地方。這的小鎮的村民很喜歡捉弄人,所以他們在小鎮的主要道路上的每棟建築,都設立了像是穀倉的看板。這樣讓經過的旅客分不清楚哪個建築是穀倉的看板,哪一棟是真正的穀倉。

所以當Henry到達穀倉鎮的時候,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他從沒看過一個城鎮有這麼多的穀倉。雖然Henry一時間無法判斷,他也不知道這些穀倉是真還是假,不過他還是用他以往的判斷方式,在一座建築前停下他的機車,並指著這棟建築說,"這是一座穀倉"。很幸運的,Henry停在這個城鎮的唯一一座真正的穀倉前,Henry答對了,這是一座穀倉。


所以在這個例子中,Henry只要早一點或是晚一點停車,那Henry就會得到錯誤的答案。所以Henry並不是真的知道如何判斷哪一個是真正的穀倉,Henry只是運氣好而已。


所以我們在投資上,用了過去的方法來判斷目前的環境,就算答對了,有時候也只是運氣而已。


所以在投資上,我們運用過去的方法失敗了,可能是因為時代的變遷或是方法不適用所以失敗。就算成功了,也可能只是運氣而已。所以過去成功的方法,並不能當作未來成功的保證。


所以千年之前產生的傳統的JTB知識論,在現代複雜的社會就受到了挑戰,進而產生了許多不同的派別。


首先是,一個信念是否需要被證陳。


有一派K(knowledge)知識論認為,信念不需要證據的支持。信念只要是經由夠可靠的方法產生,那這個信念就可以稱之為知識。我個人的理解是,傳統JTB知識論是說,我們可以依照個人認知產生一個信念,然後尋求證據來支持這個信念。而這個派別認為,個人信念不是隨便產生,而是要靠足夠的證據來產生信念。

所以我個人理解就是,指數投資就是這樣的產物。指數投資者的信念,來自於這個信念的產出,是靠一套可靠的方法所產生的。這個信念,並不需要透過未來的實驗去證明。


可是在穀倉鎮的例子,依照過去城鎮產生的可靠信念的方法,為什麼到了穀倉鎮之後反而失效?如何定義什麼是可靠的信念產生方法?所以真的有一種方法,產生出來的信念就無懈可擊沒有破綻嗎?


J知識論認為,信念需要被證陳。

以傻多存股法為例子,棒喬飛依照自己經驗產出一個"長期投資必定賺錢"的信念,然後透過長久實驗證明,這個信念是對的。這就是一個信念被證陳的過程。


需要證陳的J知識論認為,有分外論在和內在論。

外在的J知識論認為,一個信念需要被外在、可靠的方法所證陳。以機器狗的例子來說,是因為檢測是否為真的狗的方式不夠嚴謹,所以產生了錯誤。


內在論則認為,一個人只要有足夠的信念證明自己的方法是對的,則不需要外在的證明。這個理論受到了很多質疑,因為一個信念怎麼可以單純得靠自己個人的承認,不需要外在的證據而得到證陳?不過這派的人依舊認為,個人要相信自己的信念,是得到一個知識的最基本條件。我個人的解讀是,"信念"有深淺之分。就算一個信念受到了外在證據的證陳,可是我們一個人可能依舊不是那麼相信。就像傻多存股法雖然受到市場與時間的檢視,可是在一些人眼中依舊不是那麼相信。反之,一個沒有受到外在證據證陳的信念,比如信仰,卻是可以讓一個人深信不疑,他們會認為他們擁有上帝的所有知識,儘管沒有很多的外在證據證明這個信念。另一個說法是二次大戰的戰鬥機飛行員。某些王牌飛行員,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做出反應,並判斷出前方飛機是敵軍還是友軍,靠的即是自身產出的信念,而不需要靠外在的判斷或是證據來支持他們的信念。所以有些投資人宣稱的"股感",或許就可以歸類在這一區塊。可是對於這個觀點,我們必須要有認知的是,一個人產出的信念絕對是經過經驗的累積以及夠強的能力,才能讓自己的經驗或是知識,產出正確的信念。如果自身能力不足,則會產生類似猜測的現象。


巴菲特是如何認為一個人擁有投資能力的知識呢?巴菲特說過: 「你有一個假說,如果你的推理正確,證據正確,透過數次的交易之後,結果也正確,那你的投資就是穩健的。」

這段描述我的理解是,這是J知識論,並結合了內在論與外在論。一個信念(自己的投資假說)需要被外在證據所證陳(證據正確),而這個信念,透過數次的交易之後增強,變成一個自己深信不疑的信念。所以我想這就是巴菲特可以成功的原因。


所以指數投資是K知識論,是以未來的市場,去檢驗的產出信念的理論。未來市場不管如何變化,理論必定站得住腳,理論必定正確,所以信念堅定不移。市場不管怎麼變,理論都不變。


而價值投資需要外在的證據來支持信念,所以必須不斷的用自己的理論去檢驗市場。就像公園看到一隻狗的例子,不可以用過去習慣性的方法必去檢驗那隻狗,必須不斷的精進檢驗方法,收集各種知識,去判斷那隻狗是不是機器狗。比如一個公園的人,如果從網路知道日本發明了機器狗,當個個人在公園看到一個日本人牽著一條狗,這時候這個人就會合理懷疑這條狗是機器狗,而採取和過去不同的檢驗方法去檢驗那隻狗。所以價值投資必須不斷地收集各種資訊,去審視市場的變化,讓自己的理論能不斷的判斷市場。即理論要不斷地隨著市場改變。


所以這篇文章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巴菲特的投資風格不斷的隨著市場而改變。



而靠直覺或是股感的投資人,因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直覺還有股感由何而來,所以他自己必然無法教導別人如何複製他自己的成功方法。


投資方法一直變,就是不好的方法嗎?


所以,藉由對這些投資法的分類,我們就知道這些投資理論,應該依照什麼樣的進路去思考。哲學思考有一個特點就是,每種理論都有其一貫性以及自身互相不矛盾的特性。

比如進行指數的投資人,應該不斷的拿市場上的各種變化,去審視自己的理論,確保指數投資理論的原則都能夠適應市場的改變。而價值投資者,應該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投資方法,基於價值投資的原則,去精進,去依照市場變化去跟著改變。我們一般人直覺會認為,一個人的投資方法如果變來變去,那表示這種理論是不好的理論。可是從以上的分析就可以證明,只有K知識論的投資方法不會變來變去,而J知識論是要不斷地靠外在證據來支持信念。如果外在環境改變,證明的方法就會改變,所以方法就會變。所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也是不斷的改變其方法,就連現在的波克夏也面臨了資金龐大投資困難的問題。

以上只是我個人閱讀了哲學概論當中,有關於知識論的初步概念,並衍伸到投資這個領域,嘗試將投資理論分類到知識論中。知識論還有更深入的研究,比如脈絡主義,這我個人並無更深入的研究,所以也無法將這些投資理論做更深入的探討。不過藉由這些粗淺的分類,我們可以知道我麼應該如何看待這些投資理論,而不是以我們個人主觀的認知去做優劣的判別。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