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享|幾個投資觀念,影響你成功與否 《投資最重要的事》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我對金錢的看法一直是,我不需要過多的錢來過奢侈的物質生活,但我需要足夠的錢來享受自由。只有在能養活自己的基礎上,人才能有更多的選擇權。而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看到一個「老鼠跑滾輪」的比喻。如果我們不懂的理財,就會像那隻一直在滾輪上不斷奔跑的老鼠,追著錢跑,也被錢追著跑,不斷循環,到最後,你根本忘了你是為了什麼而跑。
了解理財的重要性,大概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投資,看了些投資的書籍,也一直在修正我的方法,但失誤總讓人挫折。最後發現,不管你有多少的工具,錯誤的使用工具並不能使他們發揮到最大功效,建立正確觀念很重要。而因為股神巴菲特說:「這本書,我讀了兩遍」,我借了《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來讀。
書中提到不少與過去書籍看到不同的觀念,當然,沒有誰對誰錯,多看看不同的理念有益無害,以下就整理幾個書中提及的論點吧:
第二層思考
投資會失敗,有時候就是因為我們想得太過簡單,幾乎所有的投資人在投資前都會有第一層思考,也就是公司的前景是否看好。而第二層思考更為深入、複雜,在投資前會考慮到更周全的的事情,例如: 未來可能產生那些結果?大家對市場有哪些共識?那些共識與我的預期有多大的差異?這項資產的市價與市場共識的價格多吻合?與我認為的價格呢?–p.36
當然,要能達到第二層思考,投資者必須充實自己的能力,發掘實質價值。
價值投資(價格與價值)
「準確地估計價值是不可或缺的起點。」–p.54
而了解基本面和價格間的關係很重要。當我們對價值和價格沒有一個確切的概念時,投資就少了一個有力的依據,而當我們對自己的投資產品沒有信心,便容易隨波逐流了。
但,「投資的目標是買得好,而不是買好的。」–p.279
當我們看到基本面好看的股票時,它不見得是好的價值投資標的,因為「價值投資追求的是便宜」(p.57),這也是為什麼作者強調的是價值和價格之間的關係,因為單看價值或是價格,也會造成錯誤判斷的。
而作者對價值投資也提出了一個與我以往見聞不同的觀點,因為他所提出的價值投資目標是要找出價格過低的資產,而這些資產通常也有以下條件:
1. 很少人知道或不被完全了解
2. 表面上有基本面疑慮
3. 有爭議、不合時宜讓人恐慌
4. 過去可追溯到的報酬不好
5. 最近成為減碼標的,而不是加碼標的
另一個顛覆我投資觀點的論述,「刀子急墜的時候正是資產價格最便宜的時候」(p.275),也開啟我對投資不同的眼界。不過,總歸一句,你的第二層思考要夠正確,價值、價格判斷要夠準確,上述才行得通呀。
面對風險,你要懂得恐懼
除了基本面、市場面,其實掌控著極端價格的是心理面。
投資最重要的事》書中提及,我們對風險要抱持著憂慮、不信任和懷疑。「謹慎的人很少犯錯,但也寫不出偉大的詩歌」(p.237),所以在多頭市場中,擁有高報酬的投資人通常都是承擔高風險的投資人,但這類人通常也是在金融海嘯中損失最慘重,甚至難以翻身的一群人,所以書中也花費了整整三個章節在探討風險管理。
如果我們對風險管理有更好的認知,市場狂熱儘管有時會延續很久,甚至是幾年,但我們要做的是保持「懷疑和恐懼」,這是面對安全市場應該有的心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會員
    88內容數
    閱讀,可以很享受。 找一本吸引你的書,配上一杯咖啡,一起度過美好的一下午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