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梁朝偉的”可惜”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威尼斯終身成就金獅獎,梁朝偉實至名歸,無容置疑。

raw-image

而梁朝偉的演技實力,亦有目共睹,毋須我多加讚譽。

那?還有什麼可惜呢?

我承認我確有少少誇大其辭😝!做人做到梁朝偉,真是無什可惜了。不過,雞蛋裏挑骨頭,有兩個點我覺得”如果……就更好了”!

其一、有關梁朝偉的喜劇:個人認為,梁朝偉拍侯孝賢、梁朝偉拍李安、梁朝偉拍王家衛,當然好!但是,其實梁朝偉拍的喜劇,才是一絕!

我偏見地認為,梁朝偉在拍侯孝賢、李安、王家衛的電影時,是在很努力地成功詮釋一個角色的;而在演出一系列喜劇中,看不出梁朝偉在”努力”,他是在揮灑的!

梁朝偉最出色的笑位”內心讀白”,幾乎找不到對手!舉例《每天愛你8小時》結尾機場追徐若瑄那幕:

raw-image

說完一堆山盟海誓之後,「咪住、唔對路喎……」跟住立即換了一堆抽象又模棱兩可的情話,結果是一樣的😝!

隨便數多幾套如《阿飛與阿基》

raw-image

《風麈三俠》,又要滾又要小男人,梁朝偉淋漓盡致!

raw-image

當年的柏安妮不得了!

笑中有淚如《新難兄難弟》

raw-image

這些喜劇都很好笑,我認為梁朝偉在當中都是主要原因,是沒有人適合代替他的角色的。

而之所以”可惜”是因為我認為梁朝偉依然拍得”太少”喜劇!想想王家衛《2046》拍5年;《一代宗師》拍10年,雖則不是說中間不能接其他工作,但恐怕梁朝偉接少了數以十計的其他電影是肯定的。我,確實覺得可惜!

而梁朝偉得終身獎,各大傳媒介紹”履歷”就是獨缺他的喜劇!這是令我動筆的最大刺激。

其二可惜、再個人”偏見”一點了:我自己覺得梁朝偉最出色的演出,反而沒奬;他得獎的作品,卻未必是最出色的😱!

梁朝偉奪影帝奬項的作品包括:《重慶森林》、《春光乍洩》、《花樣年華》、《無間道》、《2046》、《色,戒》、《一代宗師》、《風再起時》。

當然全部梁朝偉都演得極好,但我個人覺得最出色的梁朝偉演繹是1998年的《暗花》。理由其實很簡單的,這個角色前後反差大!

梁朝偉原本是”澳門黑白兩道我睇晒”的黑社會司警,

raw-image

但卻突然變成澳門黑白兩道都對他趕盡殺絕。

身邊人才是敵人

身邊人才是敵人

突然出現殺手提過的107

突然出現殺手提過的107

目送快艇離去

目送快艇離去

觀眾(我)跟隨著梁朝偉一起”不可一世”、一起”不能置信”、一起”不知所措”!是真的會”好驚”、”好怕”、”好絕望”!

這個大反差轉變我覺得是有演繹難度的,而梁朝偉就是不似在演,他開頭真的好把炮;之後他真的好驚。

那年的影帝結果是《野獸刑警》黃秋生。


15會員
108內容數
每日一場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