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有雷心得《悲情城市》強烈建議睡飽再看,值得細細品味的經典片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悲情城市被譽為是臺灣人一生必看的電影。(圖/牽猴子提供)
看完電影以後,一直遲遲無法下筆,不知道要怎麼描述自己看完的感想,一直覺得自己的文筆很淺,沒辦法像很多影評人文章的詞藻華麗,分析各種拍攝技術,或是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去推薦,幾經煩惱之下,我擔心再不寫悲情城市就要下檔,就失去了我希望更多人看到這部片的意義。於是,我想我就用我剛看完的心情,以及隔天很興奮想推薦給同事的心情來撰寫,可能最直接也最真切。
很多人聽到我去看這部片,比起問我好看嗎?更多人問的反而是「整部片會不會很長?會不會很沈悶?會不會看到睡著?」這些問題也是一開始我還沒去看之前內心的疑問,我覺得一定有很多人怕沈悶,怕看到睡著,就放棄觀賞。整部片2小時38分鐘,體感上確實很長,多數時候是日常的生活景象,沒有什麼一眨眼就會扼腕錯過的精彩橋段,(對我來說,只有梁朝偉說我是台灣人那段,我會認為一定不能錯過),所以由於劇情是描述一個大家庭的變化,加上家族裡有許多角色需要交代,很容易讓人想睡也是沒錯,如果中間真的不小心睡了一點倒也是無妨,所以看這部片誠心建議睡飽再去看。
還有另個我身邊的人也有提到的問題,也是我之前一直沒看舊片的原因,因為技術關係,所以整體光線與色調在電視上播放起來畫面的暗部很暗,亮部很亮,觀影體驗很差,或許因為如此所以每當舊片重新上映,深怕觀影體驗如過往一樣,所以我經常興致缺缺。不過,這次去看了以後,才發現數位修復版真的差很多,已經沒有我擔心的那種問題,沒有一些畫面暗到看不清楚,當然畫質不如現在的電影精緻,但反而這種年代感的細節,會讓人沈浸在滿滿的復古氛圍裡,就像我看到梁朝偉跟辛樹芬在片中的服裝也覺得復古的好好看。
當時的服裝搭配的好好看。(圖/牽猴子提供)
劇情要呈現的歷史意義深遠,前半段花了一段時間鋪陳戰後情勢,如果要更快速進入狀況,建議大家還是先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與政治情勢,會更好入戲。導演運用了一個大家族中每個成員各自的故事帶出不同的議題,除了反應當時的社會情勢,各種族群之間的緊張、鬥爭、猜疑,也用了最知名的「長鏡頭」為很多情緒留白,這個留白,不僅讓角色的情緒慢慢堆疊,也讓觀眾感受「若我是當事人,我心裡會有何種變化?」留給觀眾時間去思索。
看完整部片,我覺得我好像他們家的一份子,可能是酒家女(唐綺陽飾演)也可能是圍事小弟邰智源飾演)也可能是阿雪(黃倩如飾演),在旁邊默默參與了這個家族的輪轉。儘管家裡發生了這麼多事,人事早已全非,老大、老四過世,老三精神異常,生活還是要過,飯還是要吃,人世間的無奈,大概就是整個大時代下的悲情之處….
人事已非,日子還是得過。(圖/牽猴子提供)
除了前面說的幾個特色,我有一部分也是衝著梁朝偉去看的,而梁朝偉的演技真的無庸置疑的讚,當時他才26歲,他的眼睛真的很會演戲,不愧侯導的慧眼獨具。
當時才26歲的梁朝偉就已經散發憂鬱氣息,用眼神就能震懾全場。(圖/牽猴子提供)
若對於這部片有跟我有前面幾項疑慮的人,除了要睡飽一點再去看,還有稍微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外,不用擔心太沈悶、看不懂等問題,儘管對於裡面探討的議題沒有什麼興趣,也能欣賞到這些演員自然的演技,就像看一部家族劇,而基於這樣的理由去觀看,或許事後會更想了解這整段故事以及這部電影帶來時代的意義。
>>補充本片小貼士
・刷新數位修復版重映電影開片紀錄,打敗「少年吔,安啦!」、「末代皇帝」。
・梁朝偉主動來台灣看片,並非電影公司的宣傳策略,意外吸引很多人觀影。
・侯孝賢當初聽到神思者(S.E.N.S)為電影創作的背景音樂 a city of sadness並沒有很滿意,直到整部電影剪接完成後,才覺得實在太搭了。(曾與侯導工作過的工作人員轉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後的書寫練習
30後的書寫練習
曾經當過娛樂記者、主持人,行銷公關。 30歲以後開竅,對很多事物開始感到有趣,是偶爾需要個人空間的ESFJ。 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