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重慶森林》三十週年,回顧自己迷上王家衛的歷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9月,梁朝偉成為第一個奪得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的華人演員,同一年,重慶森林上映三十週年。

記得中學的時候,我家買了一部可以錄影的DVD機,有一天,TVB不知道什麼原因播放了王家衛導演,張國榮主演的《阿飛正傳》,我不知為什麼決定錄下來跟同學分享。之後一個星期,TVB又播放了另一套王家衛的電影--《東邪西毒》,而我當然又把它錄下來。之後一個星期,我把錄好的DVD借了給我同學,然後我們都為這兩部電影感到驚嘆,自此,我就成為了王家衛的影迷,可惜的是,這個同學在畢業不久之後便和我失去聯繫,希望他一切安好。

當年最令我驚訝的,莫過於梁朝偉在阿飛正傳最後出場的一幕,當年我雖然已經開始看了很多電影,但這樣Ahead of its time 演出,我卻是從來沒有見過,當時除了目定口呆就是目定口呆。到了今天,我依然覺得《阿飛正傳》是王家衛最好的電影,也是香港電影一個難以被超越的高峰。

自從看了一兩部王家衛的電影後,我便幾乎把所有他的電影都看完,當年網上已經開始能夠找到完整的電影,Youtube 以及大陸的Youku 都已經推出,但是就算能夠在網上找到片源,那些影片的畫質一般都非常一般,但我不理!只要能看到王家衛的電影,我不管用什麼方法都會把它看完。很快,我不但對這些電影的劇情記得一清二楚,連當中的對白,例如什麼“1960年4月16號.......", 以及“如果唔想俾人拒絕,就要拒絕左人先”等等的對白我都如數家珍。

回想當年,雖然我身邊有幾位王家衛fans,但整體喜歡王家衛的人還是屬於非常少數,現在回想起,除了裝b之外,我是因為感受到王家衛筆下的孤獨感而喜歡上他的作品,儘管我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少年,但每次看他的電影時,都能夠體會到當中的寂寞與絕望,當然王家衛兩大男主角張國榮和梁朝偉的演出之厲害,也是王家衛電影深深吸引我的原因。然而無論當時還是現在,我心中最羨慕的卻是張學友在《阿飛正傳》和《東邪西毒》的角色,雖然他的角色往往被人拒絕,但他的角色卻又往往比較真摯和不計算,在這個年代這種性格非常難得,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我總是很喜歡張學友的角色(後來張學友跟王家衛翻臉,決定不再合作,實在非常可惜)。

2012/13 年,《一代宗師》上映,我終於有機會第一次在電影院觀賞到王家衛的作品,當時真的感到十分開心,後來在英國我更有機會看了一個“國際版”的版本(那個版本想對容易入口,但張震的戲份比原本版本更少)。這個時候,我由於看的電影已經越來越多,其實已經沒有像中學時期一樣迷戀著王家衛的電影,然而我在畢業後當看到王家衛的舊電影在電影院重新播放的時候,我還是會第一時間去買票,與其說我真的很想看這些電影,倒不如說是一種償還心態,一種情意結。

到了今天,自此看過更多電影大師的作品後,王家衛的地位在我心目中已經比以前低了很多很多,但當電視重播他的作品時,我每次都會忍不住再看一次。跟周覓雲在吳哥窟想放下自己的回憶剛剛相反,我現在每次看王家衛的電影都是希望尋回那早已過去的日子.....


最個人,最私密的成長片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記得好好綻放 趁著…Maniac ft. Marf《仍有心跳脈搏》沒有違和感的偶像搖滾合流,各自的本色卻沒有也不用因為對方而褪去,一同為著自己的生命叫喊,一同為著自己所愛的事情叫喊。哪管你是甚麼人,哪管你在哪裡,哪管只有幾秒也好,你願意煙火似的綻放嗎?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9-09
趁著日幣很便宜花錢喜事。
avatar
李湘林
2023-07-05
趁著女兒節寵一下也教一下三月三日是日本的女兒節,是個屬於女孩兒的傳統節日,對於喜歡日本文化的我們家來說,趁機借題發揮一下,讓女兒有個季節感的活動也是滿剛好的(笑)所以在二月底的時候,卯爸就跟卯卯預告了三月三日女兒節,要來個穿浴衣的茶會時間,根據她的喜好泡茶,還有一起吃點心...當然卯卯很開心也期待著,感覺有被特別重視寵愛的
Thumbnail
avatar
宅媽小穆
2023-03-16
趁著這一波股市反彈,調整持股策略,汰弱留強,也是一個好方法,以1229聯華為例!第3季財報在11月15日前公佈,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年的股市是熊市,從股市1萬8千點跌至約1萬3千點,跌幅約3成,中間也不過短短幾月時間,而11月初股市因為美股通膨幾乎已經到頂,加上台幣不再眨值,台股回升到14,535點,趁著這一波股市反彈,加上財報公佈正是檢視手中持股好機會,把弱勢股票轉換,也是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11-17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就趁著今日放個假吧!COLLAR《Never-never Land》Never-never Land並沒有主題樂園必備的機動遊戲,然而Winka、SoCHing、Day、Marf、Candy、Ivy、芯駖和Gao,用著她們多麼青春的聲線,在青草地上繪上一頭頭美獸,栽種一朵朵最艷美的花。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4-16
趁著年輕要多嘗試散步時遇到了攀岩場,年輕的心有了一絲衝動,衡量著己身的體能,趨前、配戴安全繩索,仰頭觀望壁上攀岩高手的英姿,想著教練說的要領,信誓旦旦地開始攀爬。 攀岩第一大忌就是開門,開門指的是,手腳大開像一個大字,開門最消耗體力,因為四肢展開的幅度太大,導致左右上下沒有活動的餘地。 此次體驗:
Thumbnail
avatar
Mario
2022-02-07
趁著假日好天氣,帶著毛小孩到戶外跑跑一跑,跳一跳~趁著假日好天氣,帶著毛小孩到戶外跑跑一跑,跳一跳~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12-10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07-趁著青春要好好享受!07 趁著青春要好好享受!   「我回來了……唔,比我早回來嗎?」步把鞋子放回鞋櫃時發現了步人的工作靴如此推測。   走到客廳後的確見到對方正在吃著橘子又看著電視,一身白背心與藍白條紋的內褲完美詮釋一名普通爸爸的居家打扮style。   「今天怎麼這麼早啊?」   「今天我和一些同事去鄰近小學做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6-08
趁著困居,來一場修行。【英雄之旅】三部曲:啟程、啟蒙、回歸。
Thumbnail
avatar
貓科動物
2020-02-07
avatar
魔莉
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