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有一天我只需要在演戲的時候出現就好了!」專訪香港演員劉俊謙 為什麼他會被台灣戲劇吸引?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回想前幾年疫情期間,許多產業被迫停擺,需要大量人力聚集的工作環境像是影劇製作也深受影響,戲院只能轉向經典重製的方式繼續營運。這對作品或是演員、影迷來說都不是好事。但沒料到的是在疫情過後,台灣觀眾卻迎來一個陌生又充滿魅力的面孔── 香港演員劉俊謙。他的第一部台灣影集成功引發熱議,自然演技和帥氣外表圈粉無數,而他的第一部台灣電影《小曉》,也即將在12月8日正式上映。

神奇的是,這一切其實也是拜疫情所賜。

「接下《小曉》那時剛好是疫情期間,香港很多演員沒有工作、沒有戲可以演。我從來沒有來台灣拍片,更沒有在戲裡講過中文,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劉俊謙說。《小曉》其實是他在台灣拍的第一部戲劇,而他早在十幾年前就曾來台唸北藝大舞蹈研究所,不過只停留三個月就回香港。那是一段摸索自己擅長什麼、喜歡什麼的過程,他也把這件事定義為「年輕時美好的衝動」。

20歲出頭的衝動,回頭看是很令人嚮往的,因為我現在已經沒有這種衝動了。那時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覺得自己演技不好就不愛演戲,反而跟舞蹈系的同學學跳舞,發現舞蹈的進步是很明顯可以看出來的,我就感覺自己比起演戲更喜歡舞蹈,畢業後立刻去北藝大念舞蹈。後來發現好像不適合,所以又回去了。」

劉俊謙近期將推出他參演的第一部台灣電影《小曉》

劉俊謙近期將推出他參演的第一部台灣電影《小曉》

當演員不是兒時夢想 一切始於成績不好

雖然幾年前就因為香港電影《幻愛》嶄露頭角、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但對大多數台灣觀眾來說,劉俊謙算是還未闖出名氣的陌生面孔。最近因為在台灣推出影集、上節目宣傳演短劇,才吸引了許多觀眾盛讚他的演技自然生動,可以將角色詮釋出跟本人形象落差非常大的樣貌。很難想像,這樣的好演技背後其實沒有什麼浪漫的追夢故事,而是類似刪去法、誤打誤撞的過程。

「在香港中學(高中)有高考,高考之後會決定能不能進入大學。我的成績不是很好,那時候有人建議可以去考演藝學院。中學時候有參加戲劇社活動,所以就去試試看,也很感恩有考上。 所以其實我不是那種從小夢想要當演員的人,以前是很想當運動員的。」

他踢足球、游泳、打籃球都是校隊,從一個運動健將變成演員,算是從武到文的大轉變,但既然後來走上演員之路,勢必也是因為愛上演戲使然吧?「其實現在回想最享受的時候反而是中學在社團演戲拿到最佳男主角,上台領獎流下了第一滴眼淚。那時候我根本不會演戲,只是一心想要進入那個情境,什麼都不會,但那種狀態是最享受的。」他說後來進演藝學院、畢業後當演員,一切都變得很複雜,反而沒有辦法很享受其中。

「在學校老師會有要求,自己也會要求自己怎樣才能當一個好演員、怎樣叫好的表演?一直這樣去審視自己,一切就沒那麼單純了。我差不多要到《幻愛》開始才找回表演的那種享受,透過表演去理解自己,才發現我好像不需要不斷去追求完美的take或表現,因為這種東西並不存在!」

學習尊重每一個當下 嚮往梁朝偉的生活

他表示自己最近慢慢學習怎樣活在當下,怎樣接受「不完美」,並尊重每一個當下的決定,「因為當下我的決定是這樣,那我就尊重當下的那個自己。慢慢走下去,有好的東西出現很好,沒有也沒關係,表演有時候像人生,很多東西你不能控制的。」他也沒有為自己的演藝生涯定目標,就是專心做好當下的工作。

這份專心,說的不只是演戲本身,其實還包含了對演員身份的專注。在社群時代,很多演藝人員必須更多方面的經營自己,好在多元資訊平台中取得一定的關注度,維持聲量,更別提從以前就盛行的各種代言、廣告、雜誌拍攝等等多角度的高度曝光。這對劉俊謙來說,似乎也是某種壓力。

我很嚮往梁朝偉的生活,如果有一天我只需要在演戲的時候出現,不演戲的時候可以很開心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會覺得很幸福。現在不可以啊!很多東西我需要去做,但如果有一天片酬會很高的話(大笑)我就可以很專注只做演戲這一件事。

劉俊謙嚮往梁朝偉那樣單純安逸、只需做「演戲」這一件事的演員生活

劉俊謙嚮往梁朝偉那樣單純安逸、只需做「演戲」這一件事的演員生活

香港與台灣影視差異?一個重流量 一個用作品說話

十幾年前來台灣讀書,現在又較為頻繁來台參與戲劇演出,劉俊謙說他明顯感受到台灣正處於起飛的階段,尤其影視產業。「以前80、90年代台灣電影人都很嚮往香港電影,那是香港電影最風光的年代,但現在有點倒過來,香港電影現在的情況面臨一些問題。你獨立去看幾部香港電影票房確實是表現不錯,但以整體來看很多還是很差的。開拍的量也不多,我們這代演員的機會也不是很多。」

如果要以市場大小來看,台灣跟香港的本地市場都不算大,但為什麼會有發展上的明顯落差?他說,問題在作品類型多寡和製作的心態。「我觀察到很不一樣的環境是,香港會希望要找一個明星去扛票房,因為老闆在意,觀眾可能也會因為某個人去看那部電影。但台灣好像沒有這個情況,反而是題材很多,BL、驚悚、刑事偵探等等都會有觀眾喜歡,所以這樣一個環境讓很多像我這樣年紀的演員可以有很多機會。但香港就沒有,這是兩個很不一樣的生態。」在他眼中,台灣影視是用題材去吸引觀眾,而不是把一切賭在一個流量明星身上,這是最大的不同。

劉俊謙近來頻繁來台拍片,好演技也圈粉無數

劉俊謙近來頻繁來台拍片,好演技也圈粉無數

其實這幾年香港本土電影在網路上也有很高的討論度,《窄路微塵》、《毒舌大狀》,再到近來的《但願人長久》、《年少日記》、《白日之下》等等,無論是票房或是口碑都表現頗好。「香港觀眾確實是比以前更支持本土的電影,但票房數字還是不足以去支撐一個產業,還是會虧本的,這是一個大問題。」說到這,他還特別推薦了《窄路微塵》、《正義迴廊》兩部香港電影,大家有時間可以去找來看看。

從和他聊天的過程,可以發現他本身就不是商業大片、爽片的粉絲,崇拜宋康昊、樹木希林、哈維爾巴登,最喜歡的是李滄東的電影,偏愛文藝類型片,對長鏡頭很有耐心,這種喜好也促使他接下《小曉》。

「如果要講李滄東的電影有什麼魅力?我講不太出來,它發生的事情是很微小的,但會在當中看到很龐大的狀態在一個角色的身上,這種電影對我來說很具吸引力。《小曉》的劇本就給我這種感覺,裡頭呈現的濃厚生活感也是相當吸引我的。它不是用事件去推進性很強的戲,我覺得是有一個很低的頻率在整個戲的氛圍裡。可以慢慢去看到每個人的內在,每個人都在隱藏著一點什麼。很多要講的話都沒有被講出來,這讓我覺得很真實。

而他在《小曉》中又有什麼怎樣的發揮和體悟?我們在下一篇專文「我們其實都藏了很多事情在心裡。」 飾演形象完美的天使老師 劉俊謙透過《小曉》思考何謂正常與不正常 繼續聊。





在這裡可以看到什麼呢?你可以把這個園地想像成是個線上雜誌。有著五花八門各種不同主題的專欄,從時尚專業領域、職場內幕,跨到電影、音樂、藝術......各種和美有關的話題我都想聊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