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紀念~邁向「驚驚」的第六年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種「驚」的一天拉開第六年的序幕,希望各種「驚」之後能迎來六六大順,在這一天也體悟與欣然接受業務兼行銷的身份。

九月,回歸東家邁入第六年。第六年的第一天充滿驚奇和驚嚇,一大早出門,愛車顯然倦勤,安靜的早晨,證實我前一天行駛大雨中聽到的微小異音,不是幻聽,是真的車有異音,只好厚著臉皮叫修車大哥起床接車,太臨時狀況,所以熟識的大哥還不好意思跟我說沒有代步車可用,我連忙說沒關係,你被我叫起床來接車我就很感謝了,掛上電話,接著聯絡同事上班途中讓我搭便車,就這樣一早的小驚嚇警報解除。

到了公司,其他同事問我:「你怎不乾脆請休?我心裏想,到底我在同事眼中是多任性,不過大家都知道我是向來不吝休假之人,不管再忙,我都會想盡辦法安排休假,因為我深知自己是個非常需要休假來平衡工作和生活的人,不休假毋寧死啊!然而這天不能休假的原因就是為了「機械拍攝」。是我和外包商約定這天要進行拍攝,當然不能因為任何突發狀況而缺席。


嚴格來說,「拍攝」不是業務工作,而是行銷工作,因為如果只是單純從頭到尾拍機械,然後上字幕,放上YT頻道,開始期待有客人會就此而來,這是沒有行銷概念的作法,早期很多製造業就是陷入這樣的迷思中,我的產品很厲害啊!所以只要曝光就可以有客人來了,但現在網路環境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很厲害的產品當然非常重要,但要怎麼讓人家看見你,沒看見怎麼知道你厲害?除非你已經是非常知名的品牌,那就是隨便說句廢話,所有人都會當金句反覆背誦。


時間倒轉回十年前,當時我這業務的惰性告訴我,這樣頻繁訪客和參展雖然是業務基本功夫,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些基本功可以發揮更大效益?就像要增強內功,讓已經會的招式能發揮得更淋漓盡致,當時公司的行銷活動就是很原始簡單的在雜誌上放廣告,但我覺得這好像對業務沒有幫助啊!因為這些廣告都是老闆和雜誌業務的「人情交陪」,所以這些雜誌業務也沒在想對客戶是否有幫助,於是我剛始說服老闆而且要資源來做更多的行銷,在我當時美好的想像中,有效的行銷方式可以縮短業務開發以及銷售時間,然後我就可以從中得到更多的訂單,到頭來獲利的是我自己,於是就這樣業務兼做起行銷來,和行銷公司開始摸索著許多行銷活動的可能性。

中間一度離開老東家三年,更換過產業和公司,但奇妙的是總是業務兼行銷的身份,自己都有點懷疑人生,後來回到老東家時,公司有了一人行銷單位,本來篤定這回要好好專心當業務,但業務和行銷本來就應該互相維持良好的溝通,而不是各做各的,所以就開始支援,然後就又成了行銷單位的一份子,繞了好大一圈,才深刻體驗到:B2B的行銷和業務一樣,特別是製造業,真~的~很~難!但套句俗話說的:「頭都洗了,只能繼續下去啊!」


拍攝的這天,是颱風來之前的炎熱氣候,拍攝之前就已經請同仁們反覆確認各方面都準備妥當,但畢竟拍攝團隊專業在於拍攝,不在於機械,所以我們還是得在旁邊確認鏡頭是否呈現我們需要的畫面,整日的拍攝都在室內廠房區,為了避免其他的氣流擾亂機械行進,所以在空調設備尚未完成的廠房內,不得不關閉大電扇,讓拍攝能順利進行,沒多久,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汗流浹背,拍攝的空檔,不是等技師調整操作參數,就是拍攝團隊調燈光和鏡頭。我們和這個年輕拍攝團隊第二次合作,默契十足,前置的對焦會議很快達成一致,每次拍攝過程都很辛苦但順利,真是今天最大的驚喜。


一致同意把拍機台全景放在最後一cut,受限於廠房高度不足,但又必須符合主管需求,要伯出宏偉氣勢,攝影師突破框架,大膽把攝影機和穩定器掛在天車上,透過手機app操作鏡頭拍攝,這種拍攝手法對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嘗試,看到畫面的剎那,只有一種感覺,Wow!It works,amazing!這簡直是今天最大驚訝,這也是我為什麼第二次合作時,要特別指定這個團隊,因為他們總是很樂意去嘗試任何可行的辦法,來完成任務,我問攝影師:「你以前這樣做過?」攝影師搖頭說:「沒有,但當時場勘看到你們廠房有天車,所以就想說試看看,如果不行再想別的辦法。」


順利拍攝完畢後,大家都累癱了,我搭同事便車之後再轉乘中捷返家,想著這樣業務兼著行銷已經超過十年了,前陣子我才跟行銷同仁說,我終於體悟到其實業務開發和行銷其實是一樣的,要經過思考、設計,找出吸引目標客戶的點,才有機會往訂單更邁進一步,所以其實業務最前端的開發工作就是「行銷」,我終於理解為什麼當初帶我入門的業務師父說:「會做業務的人很多,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開發。」


各種「驚」的一天拉開第六年的序幕,希望各種「驚」之後能迎來六六大順,在這一天也體悟與欣然接受業務兼行銷的身份,說是宿命或者說該認命,倒不如說學會坦然面對並試著去享受這樣的狀態,也算是一種驚醒。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驚驚的兢兢業業邁入回歸第六年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