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甲安埔 • 道卡斯Taoka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意間參加了市府觀旅局舉辦的微笑甲安埔的海線觀光活動,展覽期間總共二個禮拜,活動內容很多很豐富。


但剛開始覺得什麼是甲安埔啊,有點饒舌,原來是以大甲、大安、外埔為命名,也因這樣,讓我了解到他們原來是生命共同體啊!


其實這些地方已經去到就像在走灶咖一樣了,可是從來都不覺得無聊,反而有多了一種像是要拜訪老朋友一樣的心情。在這邊我體驗過它的震撼,也感受過它的雋永迷人。


想要震撼,一定要體驗大甲遶境最後回鑾那天,因為大甲會整區封路,所有人可以直接大辣辣地站馬路中間看陣頭、看表演、看鞭炮。那天大家好似瘋狂的熱情,就好像在參加露天狂歡派對。只不過,記得那天我們家可憐的狐狸嚇到皮皮挫,還對鞭炮灰過敏,最後還花了錢看醫生。


回歸日常的寧靜,就可以細細體會甲安埔的純樸慢活。我會一如往常的先跑到大甲媽祖廟旁,買根便宜到不行的傳統烤玉米,邊吃邊逛著周圍的其他小吃。有時我也會特別到大安海水浴場,邊吃邊踏浪邊看夕陽,不然就是去外埔忘憂谷,邊吃邊看風景邊騎腳踏車。


大安海水浴場那裡是狐狸的最愛,每到那邊,狐狸它就會失控,一直360度轉圈圈。有次它太興奮了,居然往外海一直游去,我那時快嚇死了,還想說我是養了二哈是不是,怎麼盡做蠢事。


而忘憂谷是我的最愛,我去到那邊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了。我就是喜歡它的寧靜與寬闊,就是喜歡和狐狸一起走在田埂邊,享受屬於我們的時光,一切是那麼的安靜且愜意。也因那邊稻田配合時節播種收割,所以那裡四季都可以看到不同風景。


在那裡有著我和狐狸滿滿的回憶。就像我曾和狐狸在那邊至少對峙一小時以上,那時已經天黑了,它就是跑給我追,就是不回家。它還掉進去過及腰深的田溝裡不知所措,我還得要爬下去救它上來。它也在收割後滿是泥濘水的田中到處奔跑,最後還來個大雷慘,那時的窘樣讓人覺得好可愛,不過想到要幫它洗澡,我就眼神死!


即使說了這麼多,在參加微笑甲安埔活動後,我才知道這裡也有屬於它的歷史。我認識了道卡斯族,我知道外埔所看到的山叫做崩山,我知道以前這兒有崩山八社。


看著演講台上演員們表演當時的歷史,我的眼睛不禁泛淚。不只是感受到舉辦單位的用心,更有的是對道卡斯族人的心疼以及台下滿滿觀眾都想了解道卡斯的那份感動。


「為了生存下去,我們要忘記我們是誰,我們要忘了道卡斯族。」多麼令人錐心!難怪沒有人知道道卡斯的存在,我們的確要將它找回,因為每個人都需要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自己是誰。


很開心參加了這個活動,讓我在了解大肚王國的Papora拍瀑拉族,這次又認識Taokas道卡斯族。


#微笑甲安埔 #道卡斯族

#生活旅遊seeingtheworld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狐狸看世界 的其他內容
    韓國釜山自助之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跟著光——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關於巫哲的撒野「我發現一個秘密。這日子過得沒勁嘛⋯就過得特別慢。但凡有那麼一點兒勁,就嘩嘩的跟瀑布似的攔不住。三天的草原行眨眼就過去了,臨走的時候我和顧飛買了對戒指,算是定情信物。」 印象是2019年入坑的撒野,迄今已重刷無數次廣播劇,每一次,每一次,都還是會被同樣或者其他地方給狠狠感動到。 就例如第四季第10集
    Thumbnail
    avatar
    長煙落日
    2023-04-07
    Projector與Generator之間微妙又複雜的關係結合協議Projector能提供給Generator的是一種生活,而Generator能教給Projector的是工作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9-08
    請在伸展台上微笑-簡易心得前些日子看了這部動畫,一開始讓我以為是少女漫(畢竟男主畫得太美型,美型到花江用接近炭治郎的聲線下去配音一開始會不習慣,過個一、二集就還好了),但其實劇情是主角們遇到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抉擇,仍永不放棄,克服它並朝夢想邁進的少年漫。
    Thumbnail
    avatar
    海角牧民
    2022-05-31
    假堅強、乾微笑、不協調的肢體動作垂眼,想要避開那些不必要的眼神接觸。 每一次這樣的見面及話語穿梭,只顯得自己的拙劣。 你沒有高明到哪去,我卻也沒聰明過誰。想著哪些話語能夠成為自己的最佳防守,忘記還有這些用詞就足以阻擋這些尷尬冗長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2022-05-10
    [文具皇民病][鋼筆]PILOT Kakuno 微笑鋼筆 M尖其實是還蠻子供向的設計,筆尖印了個擬人化的微笑表情, 新的還有不同顏色不同表情,算是有趣的設計。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2-03-22
    Firstrade美股資產配置2021/2月份檢驗,從微笑曲線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安全邊際。宏碁電腦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曾提出一個企業經營的策略-微笑理論,意思是指出增加企業附加價值的方向.在當時重視製造,組裝,毛三到四的資通業來說,確實是有著當頭棒喝的警示,雖然微笑曲線已有進化版,但還是深深的影響著我們對於企業經營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1-02-28
    《微笑監獄》笑容的背後……《微笑監獄》是拍攝位於菲律賓的宿霧拘留所中所發生的一段事件,拘留所因為囚犯跳舞的影片而爆紅,隨即被世界許多人關注,而後更因為馬可.托爾這位坐過牢的監獄顧問,對於宿霧監獄裡囚犯人道改革引發菲律賓上下關注,也讓打造「微笑監獄」過程,引發權力鬥爭、囚犯人權、還有改革本身等,各式各樣等等的幕後事件呼之欲出。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12-08
    茶會︳有時間限制的微笑《七重微笑天空》《七重微笑天空》燃聿 快把家中的書看完,在書荒前把從前的書都重溫一遍吧。 據薄弱的記憶這應該是作者第一套在鮮網出書作品,因不知道她以前的寫作紀錄,就當作是處女作吧。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0-11-04
    smile 與「小笑」(微笑) 或「笑」的轉換密碼,兼談漢字唸法的「切音」如何「切」之思考完整標題:smile 與「小笑」(微笑) 或「笑」的轉換密碼,兼談有關單一漢字唸法之聲韻音標的最早記載典籍《切韻》、《廣韻》等書之中的二字切音應該如何「切」的疑問之思考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