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敷美觀:悠遊古建築、藝術放鬆之旅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來想說應該只會在倉敷待半天,沒想到待一天都沒問題!

古建築群比想像得還多,且大部分仍作為商店、旅館、展示館來活用。

raw-image

依是否乘船、乘船時間自由調動行程

建議想乘船的人,一早到就先去乘船處對面的觀光案內所買船票,每個時段容額有限,且雨天可能會視情況取消船次,9:00多排到一半時就廣播三人以上的票剩下午四點以後的時段。

買完票確定乘船時間後,再根據空檔安排參觀動線。黃金週排隊買船票的人潮太洶湧,排隊的時候就趁機稍微思考想去的景點、翻翻旅遊地圖安排數家可以考慮吃的午餐。

長春藤廣場週邊

因為我買到的船次是中午12點的,所以先去附近的景點逛逛。

河岸東北方有鶴形山公園,但我那天穿著的鞋子不太適合健行,這次就沒有去。

於是去東南方的長春藤廣場逛逛,屬長春藤廣場飯店,洋風建築氛圍看起來非常愜意。如果沒有要飲食的話這個景點拍拍照就結束了,旁邊有一些服飾店。河岸邊也有非常多商店可以打發時間。

raw-image

閒晃的過程中發現廣場旁隱密的倉紡紀念館,大推!!!而且免費的,參觀時間約一小時,內容極豐富,讓我想另外為他寫一篇遊記。

うな北倉敷

中午11點左右,經過一家老鰻魚店うな北,剛開店沒什麼人,興致勃勃地問沒有預約是否能內用,於是愉快地去吃鰻魚飯了!

raw-image

一個女生去鰻魚店吃鰻魚飯是多愉快的事啊~鰻魚飯這麼好吃!!!鰻魚這麼香!!!

raw-image

有香香的炭燒味,吃到整碗見底。另外多加100日圓可以在湯裡加鰻魚肝,第一次看到鰻魚肝感覺很新鮮,就點來吃吃看,就是一般內臟的味道,對吃慣內臟的台灣人來說很容易接受。

raw-image

倉敷川遊船

航行範圍不大,不過船夫滔滔不絕地解說這裡的歷史:岸邊哪個倉庫是什麼年間蓋的、後來又在什麼時候擴建所以多了一層、橋下還有刻字什麼的。 可惜實在太難了而且語速很快,聽懂的內容不到三成QQ

舊大原邸

是和式豪宅,不過展區不大,參觀費原價500日圓,買通票可折100日圓。

以聲音影像展出大原孫三郎、夫人壽惠子、大原總一郎來往家書,這點我覺得很用心。

raw-image

展場的先生很親切,看我在拍照,就主動問我要不要幫我拍,也簡單介紹了一下展間。

展場不大且只有日語放送,不會日文的人可能會看不懂覺得無聊,可以自己衡量要不要進來。

raw-image

看大原家來往的家書,會感受到大原家的家教良好,富貴人家傳承數代仍非常重視教育。其母壽惠子的字很漂亮的,看起來就是教養很好的大家閨秀。 這封信寫於犬養醫院,兩個月後壽惠子即因病過世。壽惠子後面還有寫到每天寫書法、打麻將,日子過得很充實,還有做其他事我忘了,我腦海裡都是他媽媽在醫院打麻將的畫面。久病還是需要一些正當娛樂的。

大原美術館

還沒來到河岸東閒晃呢。大原美術館則看個人,我自己很喜歡,而且高於期待,本來只是衝著莫內的睡蓮去的,但也有去過的朋友說無法對到頻率。

館藏主要為西畫油畫、雕像、東洋館有陶器、版畫、佛像石像、甲骨文獸骨、少數青銅器與幾件生白沁的古玉 沒想到在這邊還能看到甲骨文,多停留了一段時間,但活生生的甲骨文有夠難辨識,沒看釋文幾乎看不懂......研究學者太厲害了。

個人覺得古典油畫畫有好幾件厲害的,但現代油畫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欣賞......囧

館內無法拍照,但仍是來倉敷大推的景點,就算藝術細胞不夠強烈,也有許多漂亮的週邊可以買,這次就買了鑲銀邊的莫內睡蓮書籤回來當伴手禮,特別又能彰顯品味。

逛累了就來新溪園的緣廊坐坐、悠閒地喝咖啡

新溪館免費參觀,想要坐在緣廊悠閒喝咖啡,可以點一杯500日圓。

我去的時候已經四點多了,又下雨,裡面只有兩個客人,裡面的阿伯阿姨才能這樣跟我閒聊XD

raw-image

阿伯介紹了館內的備前燒,廣大的榻榻米空間展示許多作品。也有賣圓形的備前玉,說煮飯的時候加進米裡面會變很好吃,可以洗一洗重複用,他們家的咖啡、茶、水也是加備前玉泡的喔!

阿伯甚至給我看他小孫子製陶的影片,大概是常常看長輩做,做得有模有樣的。

忘記阿伯說窯要保持3600度還6000度,燒10天。 我:這樣不就要值夜班? 阿伯:對啊,不能讓溫度降下來。

raw-image

咖啡來了~當然咖啡杯與花瓶也是備前燒!邊品嚐邊坐在緣廊聽淅瀝雨聲,彷彿不再只是個觀光客,而與世抽離真正地悠閒放鬆。

席間有個日本阿姨知道我是台灣人後來攀談,她兒子曾來台灣交流玻璃工藝數週,很喜歡台灣,聊了台日美食、又聊到戲劇,阿姨說她喜歡台灣一個叫アリエル•リン的女演員時......

我:???

阿姨以為我不認識這個人、或是她在台灣沒有名,又用日文說了幾個劇名。

我還是滿頭問號,告罪了一下趕快拿起手機查一下......欸欸原來是林依晨、Ariel Lin欸!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林依晨的英日文藝名!

馬上跟阿姨說我也喜歡アリエル•リン,漂亮又有氣質智慧❤️

送咖啡的阿姨同時也在旁邊聽,大家聊得很愉快。後來送我她自己做的小巾繡書籤當紀念,真的好感動。

每次去日本都會遇到令人印象深刻的阿伯阿姨,多到可以寫系列了,有空再說吧。

當在倉敷古街逛累了,推薦來新溪園坐坐,放鬆身心為美好的旅程收尾。

20會員
100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