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梧桐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前言:住家車道進出馬路的巷口,左邊放垃圾箱和右邊擺信箱處,各佇立著一顆類似法國梧桐的野生樹,遠看像撐開的兩把綠陽傘。

野生的樹不知何時開始在此紮根,雖沒人理睬或修剪,仍能在人們不經意的歲月裡長大茁壯,還自由自在的蔓延子孫;順著車道下來, 沿著籬笆樹的後緣也長出幾株野樹,想必是滿地翅果飛撒的傑作。

如此招搖的樹群漸漸引人注目,終於有一天,我們住區接到村公所通知,說路口有棵樹生病,其軸根外強中乾已虛空,恐有被風吹斷或蛀斷的危險,必須砍掉。

生病的樹因位於垃圾箱旁,我平常總是快快丟下垃圾就走,或只仰看樹葉並沒多仔細觀察;直到砍樹事件時才發現它原是連理枝,生病的是較高壯的主根。如今本是同根生的側枝幹,因多了成長空間,順勢擴長,一株獨大。大枝幹留下的根部雖已漸腐朽,但仍見證它曾經的存在。一顆樹需要多少時間的孕育才能長這麼大?!一下被砍掉,總覺得可惜。故把幾年前曾經寫過的一首即興詩重新整理上傳,以此爲念。


野梧桐

你原只是一粒野種子

被風吹來我家門前落腳

在人們忙進忙出的車馬喧囂下   

不動聲色的成長

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如今你已是巍巍矗立的大柱

你俯瞰著我等公車,開信箱

我得仰頭和你打照面

也得拐彎繞道出巷口….


raw-image

今早我又抬頭欣賞你那身

脫下前塵,展露的新衣 

仍是幼嫩的綠

仍是似曾相識如小手的葉 

迎著春天的嬌陽舞動

在晨風中向我招手 

而我也總懷著初識的驚豔之情

讚歎你再生的丰采


啊!你真是自然的寵兒

 一如以往的天真灑脫

明知這身霓裳不久就又得卸下

卻止不住你翩翩起舞的興緻…等待秋風

你如此豁達,或許因你看懂了天意:

生命裡會有許多許多的春天  

落地、損腐,是為了再重頭開始

要回來,總得先離去  

才能生生不息

才能長長久久 …


raw-image

其實門口的另一邊也站著一顆野樹

比你魁偉些

但沒挨著走道那麼近

不礙路,不惹人,隨意靜靜的長著

你,難道就是他的果子?

特意飛降到對面來相望相依

不急不緩近距離的長著──等著

期待有朝一日--就如此時 

枝幹終於伸展到另一頭

銜接成綠色的拱門

做松鼠的天橋、幼鳥的跳板

做我家的門神、我家的路標

守候我來,迎我入門?

....

這就是你倆今春的模樣

我流連在這撐開的傘蔭下  

竟多情的對著你們微笑

是的,我們就這樣習慣了彼此

喜歡上了彼此    

相伴──相看──佇立      

樹──與──人


raw-image







57會員
45內容數
Léman /蕾夢,通稱為Lake Leman; Lake Geneva/萊芒湖;日內瓦湖, 是瑞士最大湖,也是我生活的場景。久居此地,隨筆記下了不少本地人生活寫照和歷史人文軼事,想藉由此平台與讀者分享切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