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o. 4 走過鬼門關前的木棉,後來呢?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天,挖土機已經逼近小樹苗,我沒有工具,情急之下把它連根拔起…

我當學生的時候,校園有一棵木棉樹(因為樹形高大挺拔,開花紅艷壯麗,又被稱為英雄樹),就在古色古香的圖書館前(FIG 1)。每年春天新葉長出前開花,滿樹橘紅色肉質的花吸引附近的小鳥全來共襄盛舉。曾經有幾年,樹下推著一張舊椅子,據說是鳥人故意放的,站上去可以縮短鏡頭與花(以及鳥)的距離。花謝結蒴果,蒴果成熟裂開後,大量的棉絮包圍著種子隨風飄散,有些還會飄進課堂教室裡。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覺得造成空氣汙染和環境髒亂。不過我不那麼想,我覺得人可以學著欣賞各種動植物求生的本領,人應該試著與自然和平相處。

raw-image

FIG 1 校園圖書館前的木棉樹,春天新葉長出前開滿橘紅色肉質的花。因為花朵裡面有大量的花蜜,鳥在享用花蜜時,鳥羽順便幫忙做傳粉的工作,因此木棉花可以稱為「鳥媒花」(或稱雀媒花)。



走過鬼門關前

就有那麼一顆木棉的種子飄出校園,落在附近台鐵鐵軌旁的雜草堆中,發芽長成一棵小樹苗。我發現的時候它大約到腰高,靠近根的地方接近食指粗。之後我下課沒事時偶爾會遶去看看,我猜班上其他同學都沒發現它。

沒想到,就是那年,政府相關單位沿著鐵軌旁開了一條大馬路。大馬路雖然沒有直接輾壓過這棵小樹苗,但夾在馬路與鐵軌之間的這片雜草地突然值錢起來了。然後一堆不知哪來的工程車陸續進駐,把雜草地舖成一塊塊水泥地,開始搭起建物要做生意(FIG 2)。我驚覺的那天,挖土機已經逼近小樹苗,我沒有工具,情急之下把它(不帶土)連根拔起,匆匆帶它離開,回家後草草地把它種在陽台。或許是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經過這番折騰,小樹苗竟然還活了下來,完全超出我的預期。

raw-image

FIG 2 多年後平面的鐵軌已經高架化,夾在鐵軌與馬路之間的水泥地,曾經是木棉小樹苗生長的地方。物換星移,水泥地上的停車場曾專停汽車,後來改停機車;而鐵皮屋開的店家總是一批換過一批。



水土不服

命是撿回來了,只是愛曬大太陽、需要大片土地的木棉,被我放在半日照陽台的小土盆裡,就是水土不服。它每年春天長幾片葉子,秋冬禿光,從來沒開花,年復一年。我一開始不做他想,只是每天澆花的時候沒忘了它。幾年下來,它樹幹變粗一些,樹枝頂到天花板,偶爾有小動物短暫拜訪它,如此而已(FIG 3-5)

raw-image

FIG 3 一個下雨天的中午,白頭翁「阿肥」來陽台避雨,停在木棉的橫枝上。阿肥是一隻單腳鳥,停歇的時候肚子會貼上樹枝,這樣腳就不用出力氣。木棉缺乏日照,營養不良,照片上方和左邊的掌狀複葉都不是木棉的,是不用照顧也長得亂七八糟的馬拉巴栗的。

raw-image

FIG 4 在頂到陽台天花板的木棉掌狀複葉葉背,一隻黃腹鹿子蛾(又叫廣鹿蛾)正在休息。台灣蛾類大部分多於夜間活動,牠則屬於異類,喜歡於白天跟蝴蝶混在一起。黃黑相間條紋的身體,模擬成某些胡蜂的樣子,據說能讓天敵知難而退,而不被侵犯。

raw-image

FIG 5 在木棉的樹幹上,一隻跳蛛(眼鏡擬黑條蠅虎)正在尋找食物。牠是女生,有多對黑色水汪汪的大眼睛,我叫她「美女奧莉薇」。木棉的樹幹通常挺直,且具有瘤刺,但我家的就沒有。

十年過去了,我覺得它不僅沒有履行它開花結籽的生命任務,它還像根柱子般立在我的陽台,我在陽台拍攝小動物時常常必須特地閃過它,它開始讓我覺得礙眼了嗎(FIG 6)

raw-image

FIG 6 春天的一個早晨,白頭翁「阿瘦」帶他的新女朋友來吃早餐(桑葚),順便向我曬牠們的恩愛。我想幫牠們留張婚紗照,照片中間卻出現一根柱子,真是太不吉利了。後來我照片後製,打上「LOVE」,才覺得沒那麼突兀,甚至讓我想到一張面額十元的老郵票(點此看郵票)。

甚至有一年冬天寒流來前,我上街去鳥店買了一個鳥屋,回來特地掛在它樹幹上。「既然要當柱子,就當一根有用的柱子好嗎?」,我告訴它,說不定野鳥們能因此多得一處棲身地,也算好人好事一件。結果不只那一年,加上往後好幾年,我的鳥屋只吸引鳥來參觀,從來沒有鳥真的住下來。老闆,這是便宜沒好貨的鳥屋嗎?(FIG 7-8)

raw-image

FIG 7 一個充滿陽光的早晨,綠繡眼「左左」來木棉樹上「愛的小屋」拜訪她潛在的朋友。她探頭好奇的說:「有人在家嗎?」。我本來以為類似這樣的故事只會發生在小熊維尼與他的朋友之間。

raw-image

FIG 8 木棉樹上的「愛的小屋」真的沒有鳥來住,被笑是蚊子館。沒想到一隻蜘蛛(二角塵蛛)真的在屋前搭起牠的蚊帳。唉,太汙辱人了。



好酒沉甕底,神蹟再現

又過了十年(加起來二十年過去了),就在今年(2023)春天的一個早上,我聽到來我陽台的綠繡眼吱吱喳喳地叫個不停。與平時不一樣的是,她今天的聲音又急又興奮。我抬頭一看,眼淚差點掉下來,原來是木棉樹冒出花苞了…(FIG 9)

raw-image

FIG 9 春天的早上,綠繡眼「左左」張大嘴,興奮地吱吱喳喳。她打小報告的技巧真的不太好,我猜附近所有的鳥都收到木棉樹冒花苞的擴音訊號了。

看官們,接下來幾天的事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它的花順利綻放,它的主人(園丁我就是)也沒忘了「守株待鳥」,在鳥媒花盛開的時候,用相片留下一系列甜蜜的紀錄(FIG 10-14)

raw-image

FIG 10 今年春天,陽台的木棉開花了。綠繡眼「左左」第二個發現(園丁第一個發現,已經備好相機在旁邊),她忍不住大叫:「好巨大的花!」。木棉花萼杯形,革質,二裂狀,黑褐色;花瓣五枚,肉質,倒卵形向外捲,豔紅至橘紅色;雄蕊多數,圍繞中央一枚雌蕊,雌蕊花柱伸長,柱頭五裂,深紅色。

raw-image

FIG 11 「左左」踩到木棉花瓣上,查看今早的菜色。木棉的花朵有某種程度的堅固性,不怕綠繡眼的爪子,是當「鳥媒花」的模範生。

raw-image

FIG 12 開飯前,「左左」東張西望:要不要等「右右」來,再一起吃呢?

raw-image

FIG 13 哎呀!我吃飽再去叫「右右」好了。

raw-image

FIG 14 一不小心吃到肚子圓鼓鼓了,「左左」開心的張臂振翅。真是一個美好的春天早晨…。


至於圖書館前的木棉媽媽呢?幾年前,那塊地蓋了新大樓,圖書館拆掉了,樹也不見了。如果有朋友知道樹的下落(還活著嗎?)請留言告訴我,謝謝!


後記:

他們跟我說,人往往不會羞赧年輕的時候做了什麼蠢事、什麼失敗的事;而是懊悔想做什麼卻沒有鼓起勇氣去嘗試。我曾經慶幸當時在兵荒馬亂之時,連根拔起這棵木棉,覺得我救了一棵樹。後來我覺得當年那樣的行動讓我心中沒有留下疙瘩,其實是樹救了我更多。


157會員
17內容數
這裡不賣花、鳥、蝴蝶,只記錄我陽台的小世界。嗯,那或許是你也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