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自由之後,婚姻就會幸福美滿?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了許多書與文章,我特別引用台灣電商女王周品均的專訪,來書寫我對於婚姻的省思。

周品均在22歲年紀輕輕便創業,30歲時,公司年營收突破20億,卻在32歲選擇離婚,同時失去了事業和財產。她自認為從小就不是聽父母話的乖乖牌,離婚前也沒徵詢父母的意見,而僅是事後告知。

「我離婚的事情沒有跟爸媽講,我就簽了!」周品均說,「對他們來說是晴天霹靂。我沒有跟家人討論,但我已經很確認不想跟這個人(前夫)走我人生的下半場,我三十幾歲了!我可以決定我的人生,繼續跟這個人生活下去,痛苦的是我,不是你們在承受這些事情。」

我已經走出小孩被前妻控制且與我反目成仇的陰影,大部分的父母都想影響主導小孩的人生,跟小孩教導”要聽話”,但很多父母,自己人生都活出問題了,還要小孩聽爸媽的話,想要小孩去按照自己的意志去過他的人生,這確實是很矛盾的一件事。

周品均說:「我們的人生,會過成什麼樣子, 都來自於我們一路上的『選擇』。所以從來就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早點認清這件事,比什麼都重要。」

我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我自己決定,請你們不要再為我操心,這是一個相對的世界,有太陽就會有影子,因為我們定義了左邊,我們才能了解,跟左邊相對的那一邊就是右邊,你如果沒有體驗過悲傷,你也不能體會,當你不悲傷時,是如何地快樂,人生本來就不完美,有得到就會有相對的失去,沒有人全贏,什麼都得到,過著完美境界的人生,能這樣的世界應該叫天堂,已非人間。

雖然在監護權官司中,程序代理人的報告內容相當偏執,但她指出,「我要自我反省」,這一點我能認同,人能學會自我反省是不容易的,大部分的人都會將錯誤指向他人,甚至怪自己運氣太差,怪父母、怪老天爺…,總之,都不是自己的錯。

人的磁場是會互相吸引的,當瞭解前妻是多麼自私的一個人,我才驚覺原來自己也曾是多麼自私的一個人,才會吸引這樣一個自私的人來到自己身邊。

許多人以為離婚很簡單,但周品均坦言,自己其實也探索了4年、掙扎了4年,也曾想過犧牲自己,來成全這個家庭離婚這件事甚至讓周品均覺得自己好像是千古罪人因為外界總認為,提出離婚的那個人是錯的,因為讓家庭破裂了!但轉個念頭想,「所有人分開後,都過得很好的日子,有什麼不好呢?」

網紅理科太太讚賞周品君這是個勇敢的決定——明明知道這個決定,可能會為自己帶來多少的麻煩與指責,卻有勇氣去面對。周品均回說:「如果可以幸福到老,誰想要離婚?就是因為想要幸福,也讓孩子幸福,所以我選擇離婚。」

周品均跟理科太太,兩人討論的並不是「離婚」這件事,而是「如何讓自己幸福」。理科太太也以科學佐證,能找的一個白頭偕老一輩子,「基本上是一個奇蹟。」但這並不意味當初妳遇到的是「錯的人」,而是「對的人」也不一定可以對一輩子,畢竟每個人會繼續成長、改變,在一起的兩個人仍需要持續不斷地磨合與溝通,但不是所有的夫妻都可以ㄧ起走到最後,因此要有勇氣去面對重新選擇的機會。

婚姻不是人生幸不幸福的唯一指標,很多人不喜歡束縛,選擇單身過一輩子,他們人生甚至比在婚姻中的人活得更精采。在成全家庭,與成全自我卻是兩難的抉擇,感謝媽媽在那個保守的年代辛苦地成全家庭,但時代變了,現在更重視的是「心靈的自由」,了解自己,找到自己靈魂的熱情所在才是長遠的,就像堂哥炯榕,人生上半場精彩又混亂的活了一段人生,下半場才醒悟轉變,找到自己靈魂的熱情所在。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沒有共同目標,只為了自己的利益,雙方無法一起成長、磨合、溝通、改變,你的靈魂中就會想脫離這樣的束縛,去尋找獲得自由的機會,雙方到最後一定走不下去。

我已長這麼大了,我的老媽仍是為我擔心,我逐漸學會該為自己負責,我也請她不要再擔心孫子的狀況,我不會想去主導他們的人生,他們總要學會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不需要他們為我養老,別來「啃老」就好;如果他們不懂得人生的這些災難是上天給他們的禮物,在不友善照顧方的主導下,選擇用仇恨來面對這個災難,終究有一天他們自己會因為無法在這個災難中得到心靈的成長而付出相對的代價。

1會員
14內容數
這是一本尋求自我改變與療癒內心傷痛的心靈補給書籍,融合科學、宗教、哲學、心理學的精華與作者個人靈性覺過程的體驗,藉由自我的提問與尋找解答,搭配戲劇內容的體悟,帶領讀者了解人生的終極真相、吸引力法則,業力,靈魂、靈性覺醒、突破框架的思考等概念,沒有宗教書籍的虛無飄渺,也不像一般心靈書籍僅能得到的短暫慰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