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旅solo travel:首爾5天4夜自由行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來台灣交換認識的韓國朋友,在她離開前,我答應她會去韓國找她,所以才有了這次的行程。

第一次來韓國就是隻身前往。本來是和別人說好一起,但時間喬不攏,不了了之。後來,想著自己也不是沒有獨旅過,所以就決定自己一個人來了。

第一天本來安排了滿滿的行程,希望可以在人川玩一個上午再去首爾。我列出想去的地點,包含松月洞童話村。但朋友完全不建議我去那些地方,她覺得太遠。

後來發現,雖然地理位置上離仁川機場位在的島嶼很近,但離地鐵卻超遠的啊!

因為前一天在仁川機場大廳過夜沒睡好,所以我到朋友租屋處睡了一個早上才出門。

交通

實話實說,個人感受是,首爾的交通有一點不太新手友善,不過路人和站務員人都滿好的,所以還不至於到手足無措。

仁川機場

仁川機場是第一個讓我迷路的機場。下飛機之後要搭高速巴士到第一航廈,但好多人都以為高速巴士是轉機用的,很多自由行的人和我一樣繞來繞去。機上有一團旅行團,集合花了一些時間,走在我們前面(因為我們繞回原點),我們也就若無其事地蹭他們的導遊,才終於離開死胡同。

機場往市區有地鐵可以直達,能轉地鐵的站點共有9個,例如弘大站、孔德站、金浦機場站和首爾站等等。

往首爾時,地圖就是給我地鐵路線,但往機場時,卻給我公車路線。機場專巴貴滿多的,例如我誤上的那班就要19000(少看一個零),雖然每一班公車價格不一樣,但查到的似乎都是一萬起跳。

首爾的專巴一律是天藍色,以6為開頭的四位數。不過專巴有專屬候車亭,與一般候車亭不同,所以不用擔心上錯車。

T-money卡

網路爬文看到有3種交通卡被推薦,所以問了韓國朋友,她覺得T-money比較好。實際到當地也是最普遍的交通卡,就連公車刷卡系統也是貼上T-money。

Tmoney card

Tmoney card

T-money在機場地鐵站可以買到,一張是4000韓元。買到之後就可以直接在旁邊的機台儲值。其實機場剛出來右轉的便利商店Nice to CU似乎也可以買,但我去問的時候店員說賣完了。

T-money最新手友善的地方就是,轉乘公車第一次免費,第二次100韓元。因為我只轉過兩次,所以不知道更多轉乘次數多少錢。我在從市中心往仁川機場的路上再次迷路,所以轉了很多次車,直到終於遇到一個英文好的韓國人,她才指路告訴我搭地鐵。

Naver Map

韓國似乎都不太用Google。朋友讓我下載Naver Map,我自己使用google map時也覺得不太好用,例如路線上沒有Naver Map來得多,步行的路線也只有直線距離而沒有路徑,不過如果距離不遠的話,可以自己看地圖找路就是。

另外,Naver Map提供的公共運輸路線比Google多很多。常用Google查詢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應該都知道,公車時間基本上不太準,在台灣要自己查詢公車動態或是看智慧公車站牌才比較準。這一點在韓國也有一樣的問題。

公車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通貨膨脹的影響,網路上懶人包的公車費用1200,但我實際刷卡是1500。不同顏色的公車價格也不同,我最常搭到的是藍色和綠色,除了前面提到的天空藍色專巴要一萬多,紅色的跨區公車則是2900(懶人包價格是2300)。

地鐵

首爾地鐵很發達,有很多條支線。有些地方需要出站轉乘,偶爾會迷路。

但我個人覺得最貼心,或者說最人性化的一個地方,就是列車跑馬燈會告訴乘客下一站月台的資訊,包含手扶梯在哪一節車廂,上去之後又是幾號出口等等。

真心建議台北捷運公司能引進這項人性化的服務。

語言

雖然去的前兩個月有使用Duolingo學習韓語,但我的韓語依然不好。

Google智慧鏡頭

我向韓國朋友詢問她在台灣都用什麼翻譯?很多交換生都手機都有拍個照就能翻譯的程式。她說是google的,我後來研究一下,猜測應該是google智慧鏡頭。我也試過另外一個照片翻譯程式,但不如這個好用,後來就刪了。

但這個程式也有個缺點,它似乎預設韓文都是橫著的,所以第一天晚上餐廳牆上掛的菜單寫直式,我看了很久完全看不懂,後來發現它讀橫的。

Papago

這是第四天認識的德國朋友推薦的程式。可以直接翻譯語音,不用慢慢打字。

撲空的三星美術館

那天三星美術館似乎正在舉辦其他活動,一般遊客都進不去。

正好遇到一位帶了一些西方人的韓國人,我向她詢問美術館入口在哪,她說就在我們前方,不過她也是剛剛才得知當天不開放,但隔天會開。

我又在旁邊觀望了一會,發現很多黑衣人進出,而且撲空的人真的不少,很多人向警衛確認隔天是否會開。

美術館附近街景。

美術館附近街景。

raw-image

美術館對面有個小小的美術展,免費開放。空間雖然很小,展品不多,但很明亮,讓人很舒服。

展館入口的招牌

展館入口的招牌

走到最底是販售空間,多數人只注意的香水,但還有洗手乳、護手霜和其他各ㄍㄟ西。香水很多元,我和工作人員說其中一罐indecent cherry很香,她拿了試香紙給我。很持香,第五天還有淡淡的味道,應該說,包包裡都是淡淡地香水味。

工作人員的眉毛很酷,使用非常接近黃色的眉筆畫成,和她莫名很搭。

她還讓我是用洗手乳,有trash和narcissism兩種味道。我後來選擇trash。

販售空間後面有戶外展區,很漂亮。

戶外展區可以看到三星美術館的地標。

戶外展區可以看到三星美術館的地標。

隔天又去了三星美術館一趟,當天是每個人都有優惠,不需要出示證件。特展區和常設展區加總票價是6000韓元。

櫃台的英文很流利,講話速度很快,但是韓國腔非常重,我聽不太懂。讓她和我反覆解釋實在很不好意思。

三星美術館的常設館藏都是古代器物,和他現代化的建築設計有些違和。其中一個特展區尚未開放,但可以窺看展區,感覺很有趣。

結束後又去隔壁的展覽,不過工作人員是不同人,而且參展人數也比前一天多,所以也沒機會像前一天一樣和工作人員聊天,覺得有點可惜。

先農湯/雪濃湯餐廳:우작설렁탕

晚上和韓國朋友一起吃。因為睡眠不足胃口不太好,我說不想吃太多,所以她找了住處對面這間。

雖然偶爾會看韓劇,但平常其實不太關注韓國。若不是朋友是韓國人,我可能也不會特別想要去首爾。朋友說,聽她其它的台灣朋友說先農湯在台灣很有名。但我是第一次聽到。

湯頭味道很淡,不過可以自己加鹽巴和胡椒粉調味。肉很好吃。朋友留下一些肉片沒吃,所以徵得同意後被我吃得一乾二淨。

看到隔壁桌的餐點很像是火鍋,看起來很豐盛。

景福宮

從朋友住處搭地鐵很方便,大概走路一至二分鐘就到地鐵站了。

附近很多韓服出租,一整天的出租費也不算太貴,但我依然沒打算花費這筆金額。皇宮裡一路走過去很多人都在牆邊拍照。我發現她們穿的其實也不是真正的傳統服飾,而是融合了現代元素。

黃生家刀切麵

中午在附近找到的一間餐廳,根據網路評價,似乎是一家米其林餐廳。不過他們的餐點大多介於10000-20000韓元,以首爾物價來說似乎不算太貴。

raw-image

走路去餐廳的路上,又經過了國立現代美術館,地圖上也顯示前方有一間藝廊,再加上來之前看到首爾許多美術館推薦。我傳訊息告訴一位讀設計的朋友,她可能會喜歡首爾,因為美術館很多。

到的時候差不多是十二點整,餐廳外小有排隊,不算太長。後續可能附近上班族午休時間走過來,隊伍就越來越長。

輪到我的時候,老闆問我能不能接受脫鞋但我當時沒聽懂,老闆搖搖頭,又問後面客人一樣問題,於是他們就進餐廳了。我只好趕緊找了個年輕一點的韓國人求救,他看起來像是和公司前輩們一起吃飯的職場新鮮人。我向他詢問為何我後面的客人先進去,他用google translator 回覆我,還跟老闆說我是外國人(看來Duolingo有用,我聽得懂「外國人」)。

我點了最便宜的一個餐點。看起來像是餛飩的食物,

餃子湯

餃子湯

東大門設計廣場

來的時候剛好遇上首爾時裝週。不過一般似乎要預先申請才能入場。

raw-image

很多人都穿的很時尚,街拍也很有模特兒的氣勢。在這裡最大的收穫可能是:時尚是一種氣場

附近有很多百貨公司,內部也有美食街。

駱山公園&梨花壁畫村

下午從東大門去駱山公園。公園是個斜坡還滿陡的。

往下看去還可以看到東大門設計廣場。

往下看去還可以看到東大門設計廣場。

公園旁邊還有另一條步道。在公園看到一個缺口我就下去走步道看看不同的風景,但沿著走下去約莫十分鐘後,發現似乎再往前會和公園不同條路。雖然很想探險,但和朋友約好17:30要去她的校園逛逛,所以只好折返回到公園。

不過我不是原路返回,而是走到公園另一端的梨花壁畫村。

抱川藝術谷

raw-image

去郊區還挺麻煩的,車子很少,很難等。

因為接駁車不好等,所以我決定步行前往。最近的公車站距離地點是半小時路程。

途中經過一間咖啡廳,環境很舒服明亮,本來是想借個廁所,後來順便吃了午餐,所以點了一碗紅豆湯。店外有一隻橘貓,但似乎很怕生,遠遠看到我就躲開了。店門口還有貼一張貓咪受驚的貼紙。

門外的貓

門外的貓

咖啡廳

咖啡廳

熱呼呼的紅豆湯

熱呼呼的紅豆湯

去的前一天,朋友已經告訴我因為單軌列車停駛的緣故,所以門票都有打折。當天得到了七折的優惠,走上去其實也不會很久,還可以四處看看。路燈側邊有音箱,播放古典音樂。

售票口到公園這一段路都是上坡。坡道上的岩石也很壯觀。

售票口到公園這一段路都是上坡。坡道上的岩石也很壯觀。

最頂部有天文館。不過對觀光客有點不太友善。除了名稱附有英文外,介紹內容全是韓文。所以我很快就離開了。在天文館最大的收穫是問到抱川藝術谷接駁專車的時間表。

raw-image

石雕公園

從天文館下來後,隨著導覽地圖找到了石雕公園。公園旁邊有玫瑰小徑,讓我想到出發前不久才看的小王子。

兩個德國新朋友

在藝術谷聽到兩個女生講德文,一直很想搭訕,所以跟在他們附近徘徊,但一直找不到話題和勇氣,結果她們就自己來向我問路了。

我直接說我不是韓國人,她們又問我來自哪裡,我說台灣。其中一個女生很高興,因為她學了一些中文。她是移民二代,父母來自黎巴嫩。她叫Leyal,發音近似於「蓮」,另一個女生叫Greta,和氣候少女同名。她們是和Leyal的家人一起來的。

Leyal的be real正好要求她上傳照片,於是有了這張合照

Leyal的be real正好要求她上傳照片,於是有了這張合照

我嘗試和她們說了幾句德語,Leyal說我的發音比她媽媽還好。

本來我一直都用google translator翻譯,但Leyal向我推薦Papago,可以直接翻譯語音,就不用慢慢打字。

他們的去程是一起搭計程車到藝術谷,後來聽我說有接駁車,且僅剩最後一班,所以趕緊招呼Leyal的家人,和我一起到公車站等車。我們一同返回抱川市區,並等了一個小時的跨區公車後,才終於回到首爾。

弘大商圈

兩位德國朋友從抱川回到首爾市區後,決定要去弘大商圈。沒有去過的我,決定臨時起意,在經過他們的同意之後,和他們一同前往弘大商圈共進晚餐。

因為到弘大商圈時間有些晚了,大約是八點半左右。Leyal作為年紀最小的一位,大家都配合她去找她想吃的餐廳,無奈Leyal是個路痴,地圖對她來說根本沒用,好不容易找到餐廳卻早已打烊,只好另外尋覓。Leyal一家都吃素,要找餐廳挺麻煩的。Leyal的一個家人跟我說,他們在首爾常常找不到餐廳,問我在台灣是不是也這樣。雖然我不吃素,平時沒有注意,但恰巧上學期學伴July也吃素,她曾經和我說過她很意外台灣素食餐廳很好找,且學校附近有家很熱門的麵館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肉,對她來說真的很便利(也有可能是因為她吃鍋邊素,所以真的比純素方便)。我把July和我說的話告訴他們。

後來終於找到一間餐酒館有素的Pizza,我們的晚餐才有著落。

她們合點的披薩。

她們合點的披薩。

除了上述景點外,那幾天去了好多間博物館,例如戰爭紀念館銀行貨幣博物館等。

後記

雖然不是第一次自己出國,但上次是為了上學,所以感受上還是很不一樣。雖然這個決定確實是有點衝動了,爸媽也不支持我到韓國玩,但我不後悔。

自己出遊最大的好處是行程很彈性,例如第一天早上累到不行,我就聽從原始的召喚,睡醒了再出門,也不趕自己預先安排好的行程。尤其是和Greta和Leyal他們約四小時的同行,更讓我感受到需要時時配合同行旅伴。

和朋友一起體驗很有趣,但隨心所欲遊玩也是不可少的遊玩體驗。

raw-image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