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上常聽人說「有因必有果,你的報應就是我」,玩笑之餘其實依佛教所說,因果中間還有一個「緣」字,因緣都俱足才會有果。

雖然我們一般人常認為會有「惡果」就是因為先種了「惡因」,但事實上很多時候並不是這樣,譬如某人可能只是上學過個馬路就被車撞到了,難道你能說上學跟過馬路是惡因嗎?很明顯不是,當然若一定要用因果論,你也可以說這可能是他上輩子結下的惡因,所以這輩子要還,可這樣車禍就變成是必然發生的宿命囉,換言之,人的一生是註定的也不用掙扎改變了。

但其實佛教並不是「宿命論」,而是「緣起論」,更重視現世和未來的因果,認為過去的惡因雖已造成,但可以透過今生的努力來改變它,未來的善果,也可以靠今世的修持而獲得。所以佛教常要我們「結善緣」,這是「人」活在世間可以努力的方向,不過天地人三才,人是最渺小的,受到天氣與地氣變化的影響,所以在我看來,八字所反應的運勢,正是「緣」,它小至我們個人的身體心靈活動情況,擴大來看,也是我們個人與天地與外在世界的互動狀況。

當「運勢好」時,也就代表「緣好」,這時行事通常容易出現「好果」,而運勢不好時,就如同「緣惡」,常常沒理由的就結出「惡果」,雖然天地之氣不可逆,但我們渺小的人類,還是可以在有限的範圍內調整自我,降低 「惡果」發生機率的。




鄭大元 五行派八字命理服務

八字批命(流年)3000元、姓名鑑定500元、取名3000元、占卜問事500元

LINE ID:@456vagjo   https://lin.ee/nq5n44h

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五行的共同影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五臟影響人的行為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志的感情要怎麼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字的流通與生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八字看恐怖情人的特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前世因,來世果,今世圓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這個年過得很不平靜。從28歲出嫁至今,我第一次留在北部過年,只因公婆之間糾纏超過三十年的恩怨情仇,在南部家中上演全武行。更正確地說,是七十五歲的婆婆被七十八歲的公公家暴,限制出外行動,最後是婆婆的老闆報警,警察上門關切,於是先生趕緊請假南下,載婆婆北上暫住家中。 這已是公公第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02-21
溝通(2)---所有因為抱持成見,產生聽錯話的惡果。最後都要由我們自己承受。不懂就問,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權利,主管不說清楚,是他的錯。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9-21
請問因、緣、果的關係?「因、緣、果」同時,是聖境界,不是凡夫的境界。 因為凡夫有時間、空間的限制,所以才會有開始、過程、結束的問題。 凡夫境界幾乎沒有「現在」才種因的,都是千百萬劫來的,即使用最高明的電子計算機也沒有辦法算清楚,那太複雜了! 舉個例子,許多人以為人死了再來,就是完完整整的我這個人再來,其實不是!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6-10
因緣落在蒲公英種子的種子,隨著夢想的風,因緣 成就了大樹。
avatar
司軍賦
2022-05-13
因緣成熟,才能得到善報的結果這兩件善緣帶來的善果,都是在10多年後才到來,驗證「只有等到因緣成熟,才能得到善報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3-22
因緣因緣 暮夜西落日 靜瑟月掛明 風來應知去 葉飄飛東西 人之終有時 因緣始無期
avatar
lobsang4451
2022-02-09
姻緣如四季輪轉的國度 - 《這個世界的春天》 日本江戶時代的緣分如季節交替,因心魔而被逼宮的藩主無法當面與妻子訣別,為求尋回正常的自我,他在眾家臣的幫助下直面自身的黑暗,卻意外發現家族的過往竟早已被邪靈給詛咒......
Thumbnail
avatar
皓清
2021-05-05
因緣你說從清明連假到現在,情緒一直有點低落。 可能是花蓮太魯閣的新聞太過令人悲傷。 還有那件,你以為不問,別人也會告知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小花
2021-04-14
因緣的藍圖我用了很多方法來說服自己忘記這個影像,可是一直放不下,尤其是心情低落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是不斷的大爆炸,後來我得到提醒,知道這個大爆炸的影像是我的生命藍圖裡的一個設定,為的是讓我這輩子不要太快樂到忘記自己應該做的事。
avatar
謝曉筑
2020-11-11
因緣今天家裡來了兩位女同學,各自帶著分別兩歲的兒子和半歲大的女兒來玩,原本安靜的客廳頓時充滿童稚的笑聲。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