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雲南跟團旅行的黑歷史⚠️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當你因為“太便宜”感到竊喜,很快就會感受到地獄。
無論想要省錢或省心,或是無知的以為促銷價是疫情后的旅遊振興經濟方案,恭喜你踩到一個名為母豬戴胸罩的坑,又名俄羅斯套娃,一套還有一套套,低價會讓你付出更多的代價!

你會徹底認知“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老話。

身為資深廣告創意人竟然被旅遊廣告詐騙?真是太糗了!

2021年初剛辭了人生最後一次職,退出無時無刻超高壓的上海廣告圈,只覺得身心俱疲,想好好放鬆去香格里拉冥想,不小心看到網路跳出的廣告:雲南旅行,好奇點進去看,說是疫後為振興旅遊業的超優惠價,大概是真的太累導致腦波弱,做廣告的我竟然被這麼簡單的套路套到,一向自助旅行的我突然想當"巨嬰",無腦跟團好像也很好,加上價格很划算,便直接下訂,殊不知...(被宰殺的)苦行僧之旅正開始。

除非你想要訓練自己每天5-6點早起,吃著很難有好心情的早餐,早起,不是為了看美麗的日出,而是看導遊的套路盡出。

除非你想要學習在導遊PUA下,如何避免斯德哥爾摩症。或是人間觀察,感受人間真實。

踏上巴士後,你就失去自由的權力,導遊是國王,他來發號施令,睡覺、看窗外、甚至連安靜的權力都被剝奪。

我們以為是體驗美景的旅遊行程,其實根本只是踩坑購物連環層層刮。

(重點就在括號裡)把行程單拿出來仔細看吧!

這是一份就算認識中文也看不出來套路,親身試過我來教大家如何看:

1.(包)準(一星到)五星(都沒有的)酒店

簽約大哥解釋:準五星就是接近五星,這間四星啦! ? ? ?
(不到一星的酒店你自己想像,鄉下快要破產的舊Motel大概都比這個好)

第一天有對情侶就烙跑,他們的機智跟聰明足以得到一座反詐騙的諾貝爾獎,因為只有付一千元人民幣訂金,其實差不多等同來回機票,沒虧到,而且只要不在很觀光景區的雲南,其實住宿都不貴,很多文青掛的小旅舍更是超值。

2.昆明下午茶(後,半逼買普洱茶、紅茶的)時光

3.參觀大理民族工藝加工,了解民間文化石藝展示(買高價翡翠手鐲、貔貅、裝飾品、銀飾...,前段區真的不買的人,再走向下一個門逛淘寶區比較便宜的貨色)

結果買了一隻此生人生最貴的瑪瑙戒指(還好我很喜歡啦!),人民幣6800元,比我婚戒還貴,當做此趟的紀念。即便消費已是全團第二高,一上車還是被導遊唸...

4.同一天,行程單上若沒有的買買行程,會再給你一次「機會」買:銀保溫杯、銀飾)

5.某些導遊們會上車安撫大家被宰殺的心情,在車上發放小零食,然後問要不要買?)

6.遊覽大理古城、洋人街、歷史古蹟...等,無利可圖的行程就會一小時草草結束,而(可以抽成的)購物行程,多為1.5hr起跳還會延長。

7.第四天突然換第二位導遊B,她說:上位導遊業績跟我無關

8.遊覽茶馬古道重鎮,束河古鎮xxxx(古鎮文化歷史介紹)
結果是,要你(再)買黃龍玉鐲、貔貅、買銀器,古鎮都沒看,每個家庭配置專屬導購員,在商場裡監視你的一切)

到了第四天我的臉皮已經被磨厚了,直接跟監視我的店員大姐說,我真的不想逛飾品了,你放我出去逛古鎮,我回來保證一定會跟你買東西(好慘還要這樣談判),大姐偷偷摸摸小聲的說好,還低聲交代:「中午前要回來喔~」,出去像出獄一樣開心,偷閒了一上午的美好時光,還順道喝了"下午茶"咖啡,回來跟她買了一支銀湯匙,記得是人民幣200多?要價不斐,但顯然偷到閒很值得?

9.瀏覽拉市海茶馬古道(不含騎馬)
不買騎馬的人像被綁架在車上,被導遊瘋狂洗腦,不買騎馬行程的人好像犯了什麼滔天大罪似的?最後團員堅持了20分鐘以上...就是不買!佩服這些老阿姨們與幾位年輕人~臉皮太薄的人太難了,但還好騎馬行程我覺得很好玩,比逛珠寶飾品店好多了!

10.雲杉坪索道
導遊會半威脅恐嚇似的說:「高原反應很可怕,倒下別怪我!」,然後叫你買60元人民幣/1人一瓶 氧氣瓶)

11.車上繼續(裝)貼心準備小零食,當然要你掏錢訂購,一套肉乾+芒果乾,換套路,這次是賣慘說:「導遊跟師傅只抽15塊很可憐...」

12.第六天,換了第三位新導遊C(同說:之前人的業績跟我無關)

13.第六天晚上 我脫隊了,(臉皮薄如我,還給了第三位導遊200人民幣的紅包),重新了解自由行的快樂,也才感受到香格里拉的美好,當然不會退錢給你,簽了切結書,還好回上海的機票還保留。

[導遊金句大賞]

共同句:

*看我!不要看窗外,不要睡覺

*脫下你的有色眼鏡,不要斜眼看我

*我們雲南人講話很直,有話直說

*中國人甚麼都吃,就是不吃虧 像你們一樣

*本來團費那麼便宜就是要你把錢花在雲南

*你們都是貪小便宜的人,正常

*看到這團原本不想接(太多年輕人或人數太少)

*岳飛背上刻精忠報國,我呢? 「養家糊口」

*你們選擇的,我只是服務生上你們點的菜

*誰叫你們不多花錢去跟「純玩團」

A女導遊:

*不要因為我脾氣好就欺負我

*不要欺負xx(導遊自己的名字)

*買多買少是能力問題,不買是態度問題

*不買的人是討厭我嗎?

*我要在你們身上套繩索,跟你回去養我跟我女兒

*年輕人沒錢買可以跟我借

*我也是盡心盡力在服務你們

*我信佛,修來世的,又不會害你

B女導遊:

*難道你們不喜歡我嗎?

*我不叫你們遊客,叫「親愛的朋友」

*拜託大家給我長點臉

*我都幫大家換演出時間的票了!也給大家加菜加酒,該做的我都做,不該做的我也做了,你們呢?

C男(藏族)導遊:

*喜歡可以多買一些,不喜歡少買一點

*窗外有看到一隻沒有毛的氂牛嗎?像你們一樣「一毛不拔」

*只有你們欠我,我沒欠你們

*明天有購物行程,不用逃避沒用,面對吧!

是不是旅行社寫清楚並加上註明:消費多少才能擁有促銷價(消費券的概念),才不會造成雙方巨大的認知,同團的朋友們都覺得像是被騙過來的,這樣的操作只是流失更多遊客而已吧?!

有些地方與景點需要跟團的人,也須仔細打聽旅遊跟團的評價,跟團與自助同樣要做好功課,想無腦旅行...就沒有那回事阿!

《沒有一場容易的旅行,做好功課就能不跟團或跟好團》


後記:

雲南風景還是很好的,脫團後才拍到很多好照片: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