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 ONE PIECE》真人版|影劇碎碎念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往下前請注意,本文:
#有一定程度的劇透,但不多。
#觀劇心得充滿私心和主觀。
#非電影分析小論文,隨意聊天。

因為是真人版所以放影劇類。

因為是真人版所以放影劇類。

《航海王》應該不用特地介紹了,即使不是宅宅也知道對吧?
但開頭我還是要吐槽一下,中文原名《海賊王》切題多了,因為版權轉換問題改名真的非常糟糕。
動漫改編的真人版電影通常介於莫名其妙跟亂七八糟之間,即使有好評的作品,也很大機率原本就是符合現實世界的設定。所以一開始聽到《海賊王》要……咳嗯,《航海王》要改編真人影集,絕大多數粉絲包含我,應該都不太看好這項企劃。
而結果呢,相當令人意外的好。

首先演員真的選得非常適切,沒錯,那個魯夫,真的就是魯夫!氣質不愧是原作者尾田老師認證!而其他演員,可以說每個人都相當融入角色,更重要的是能夠感受得出大家真的有好好消化原作,完全不是無情地念台詞機器的狀況,在這點上足以給影集及格分數了。
場景部分也非常有誠意,該說不愧是好萊塢嗎,直接搭場景來拍很有氣勢,我很喜歡巴拉蒂改成大餐廳和那個魚頭船,有夠可愛!前進梅利號雖然一開始釋出劇照時大家一片吐槽,不過影集中看起來也很自然,越看越喜歡。
打戲儘管沒有原作的誇張表現和鎖血,但我認為以影集來說,也算及格,當然武打戲絕對有更好的拍攝技巧和畫面處理,可是就,及格吧,嗯,和道ㄑ文字。

礙於影集篇幅(經費)限制,可以理解勢必要刪減劇情,整體來說八集的長度劇情進展算快,儘管還是有些地方較拖沓,至少不會看到睡著。
還有,我也非常喜歡劇中呈現通緝單的方式,很有創意而且有種打破第四道牆的感覺,這點大加分!其次,每一回的開頭標題都有更改Logo造型這點也很棒,超級有誠意。
除了主角群互動相當自然之外,主要的幾名反派角色,各自的呈現我認為也是影劇的大優勢,小丑巴奇一致好評,連克洛船長和惡龍,壞人的氣氛和氣勢都有展現出來,實在不愧是好萊塢,很擅長拍這種運鏡表現力。

以上都是優點,是的,光優點能寫到五百個字以上,這部改編劇真的很不錯了。(標準到底多低XD)
下面來講一些我認為可惜的地方。

前面提到刪減戲能理解,不過刪到改變角色核心這點不是很好,畢竟原作中有幾場戲直接代表角色的內心價值,也更加呈現劇情張力。改編無可厚非,改編到邏輯不通就嗯嗯嗯嗯。
例如可可亞西村那一段,原作魯夫根本不在乎娜美的過去,是虹子自己主動講給他們聽,但影劇中,變成魯夫自己去找虹子問,問一半又跑掉,我整個問號。然後原作是小娜美被惡龍強制抓去畫圖,影集是小娜美自願去找對方獻才,都自願了後面幹嘛還上鐵鍊?實在缺乏說服力。
我覺得在主動/被動之間的轉換,多少會影響角色個性,這樣的改編,不太認同。

另外,最讓我頭痛的就是海軍,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影劇一定要搞一個你追我跑的戲碼,還提早把卡普的身分爆出來,一點感動都沒了。把斯摩格提早安排出來追魯夫都合理的多。
還有,原作克比本身是一個畫龍點睛的角色,到後期更是,結果影集前期不知道在優待他什麼,一個新兵可以這樣反駁長官的命令,可以跟在長官身邊查案,可以對自己入職不到幾天的單位提出質疑,要不是他是(影集自以為的)主角,早就被電到飛起來。
原作的克比,對海軍正義的明確質疑,是到他已經有經歷、有官階、有熬過訓練之後,在頂上戰爭這個海賊與政府的大衝突事件中才爆發出來,不是剛入職就在那邊質疑這個質疑那個欸,看影集克比真的看得莫名其妙。

至於整個人設崩盤的卡普就,就……不提了。講再多都是傷心。

而為什麼小香吉士在海上遇難超過兩個月臉頰還那麼圓潤,我也不是很懂。

以及為了讓索隆講名言台詞,把他放在甲板上一群人圍著他沒有人要幫他壓傷口止血這場戲,我也不想探究了。

相對這些明顯邏輯不通的地方,貝魯梅柏秀身材我就覺得是很好的改編。

總而言之,整體來說,影集看得出劇組用心程度和誠意,真人版的部分優勢有發揮出來,場景、人物互動很優秀,劇情改編上算通順,雖然少了一些原作的感動和角色鋪陳,還有莫名其妙的海軍加戲,但觀賞體驗我仍然覺得不錯,至少會期待第二季。
套一句其他網友說的,就海賊王版本的神鬼奇航囉。

預告:


參考資料:
netflix航海王
《航海王真人版》獲得巨大成功,但依然有些可惜的地方!?【漫遊快譯通】(YT)
航海王真人版 其實…很好看?| 超粒方 | ONE PIECE(YT)

3會員
37內容數
一些閒聊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