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書--人類滅亡古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講講做書,書上架了。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SozVEAAAQBAJ&fbclid=IwAR02oRcKsvK0RhMoaNsppNA2PS42O8Mw5dLJOodru3PJAYru92czFm1HQKc



孤狗圖書平台,不是國內比較大的readmoo之類的,我自己都買過,反正就是手機點一點的事,跪求大家施捨一下,書賣很便宜,一百五只夠買個便當配個超商飲料,做這書真的沒在想賺錢。


說說做書的一些過程。

這本書是短篇合輯,原本只是訂了個共同題目,找了幾個朋友們寫,很快收到六篇。


那是在四五?年前,本來合集,湊夠字數就來出,但我貪心搞事,我年輕時看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我被那種書夾書的後設形式吸引,我就很想就這六篇素材來做點後設型式的變化,但我卡住了。寫不出滿意的故事。


中間也還有些事,包括其中有篇也是整個換掉重寫。我一直壓力很大,六個朋友的傑作壓在我手上真的很燙。但我就沒力氣弄,至少弄到我滿意的樣子,壓越久越內咎,越想弄好壓力越大,所以多數時間我都壓著沒動。


直到前幾個月,我慢慢從新工作的身體疲倦感中醒來,我開始重新面對這六篇素材,那時我剛好和bj錄了講白蛇傳的podcast,突然靈光一閃,那是錄節目時我解白蛇傳的角度是認為白蛇傳眾版本的演化改編,其實投射了很多對女性的同情。但當時我也意識到,除了白蛇,沒人同情許仙(好吧,許仙還是比肯尼好點,沒人關心肯尼)


所以我靈光一閃,許仙,就是你了,我要寫一個渣男許仙的故事。


所以我寫了現代許仙自我隔離在金山寺做廣播的故事,當作這六篇故事的框架,用極少字數(我最初是想當成讀書短評)勾勒出一幅末世景象,再襯托這六篇從文字風格到主題都完全不同的短篇,企圖把這六篇拉出一個共同的主題:當人很難,人身難得,我們很容易就墮入惡道,或修羅或餓鬼或畜生,有時不是我們的錯,我們沒得選,末日降臨,身墮惡道,不過還是要信望愛。大概這樣。


寫完覺得成了,但意猶未盡,在臉書看人討論什麼破碎敘事(電玩的文本),我就想,不是電玩才可以玩,小說無所不能啊,所以我聯想到一個型式,就是模倣維基百科,替這六篇做一個虛假註解,寫著寫著又想起某篇我以前的投稿落選舊作,背景完全可以融入,所以又狗尾續貂硬塞一篇十幾年前舊作到最後。


所以這是本形式看起來很亂,但最後被我調整成我的風格的作品,所以我才說雖然大部份不是我寫的(最初的六個短篇才是基石,土壤),但是是我做出來的書,成敗多半要算在我頭上。


不過這本書我出力真的不多,感謝很多夥伴們的付出,插圖是百俊老哥和楚狂的ai畫作,編輯是作者joyce,書有編過看起來真的感覺不同。電子書成書仰賴jessy,總之我這群朋友們被我凹來寫稿之餘,其實或多或少都花了我預料之外的諸多心力。點滴心頭。


所以這書雖然被我弄得很亂我要負責,但我最初心也只是希望讀者能看看大家筆下的心聲,總感覺大家都交出一片心給我,我看見了,我真的希望大家也能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eiu yu l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保羅奧斯特 幻影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暖書日常]-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打開職場天線,往理想的工作前進!這本書推薦給: >想要換工作但仍在猶豫不決 >覺得自己不適合現在的工作 >初入職場或是即將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
    Thumbnail
    avatar
    頓小大人
    2023-07-17
    好書推薦|《小惡魔和小搗蛋打擊壞人》昨天小禹寫完功課後在圖書館裡挖寶,尋找喜歡的書,沒過多久就看到她咚咚咚得跑過來,興奮得拿了一本書給我,說這本書很好笑喔!她在學校的圖書館裡有看過。這下激起媽媽的好奇心,孩子推薦的當然要坐下來拜讀一番啊~ 這本書叫《小惡魔和小搗蛋打擊壞人》,是一對可愛的姊弟折磨媽媽的故事(啊不是,應該是發揮想像力,把
    Thumbnail
    avatar
    芬媽家的親子樂園
    2023-06-08
    好書推薦:《說真相的勇氣:芝加哥經濟學人與大法官的反常識對話錄》──你看過神仙打筆戰嗎?我們都看過別人辯論或筆戰,但你有看過「神仙打筆戰嗎?」 最近在整理2022年的閱讀書單,原本想為一本書──《說真相的勇氣:芝加哥經濟學人與大法官的反常識對話錄》──「簡單」寫篇500字的推薦文,沒想到一寫就寫超過1500字……索性單獨成文吧! 先說結論,這本書是我近兩年讀過「含金量」最高的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劉彥廷
    2022-12-30
    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介紹我的新書《不愛打獵的唐伯虎想畫畫》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介紹我的新書,學生時代於網路創作時常受到文學專業的隨寫人老師之鼓舞,總是給予青澀的我更多信心,因此,能藉由新書能與老師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感到榮幸與喜悅! 以下轉自隨寫人老師的臉書: ——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2-08-15
    🦥懶人請進:如何輸入經常使用的重複文字,推薦幾種比複製貼上更快的方式,「記憶首碼快打」如果你是一個文字輸入量大,或是一個重視生產效率的(懶)人。懶得打重覆使用的文字,可能會使用一些其它方式來解決這種麻煩,例如: 使用剪貼簿軟體的進階複製貼上功能 這種剪貼簿工具有系統內建的,也有第三方的剪貼簿,主要是可以儲存與輸出多筆複製過的文字內容。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2-01-26
    秘書、行政人員請入內~如何避免打錯字(提供公文用語詞庫下載)自然輸入法是秘書的必備神器,將公文用語詞庫匯入到輸入法內,讓您編寫公文時快速方便,不會有錯字 秘書及各行政人員也是自然輸入法很大的用戶群。他們需要大量的編寫公文。 自然輸入法可以讓用戶「自訂詞彙」,像是公司名、人名、產品名等。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1-04-19
    【職場讀書人選書】儘管千言萬語 濃縮後也只是一句簡單的「我愛你」-《雨水直接打進眼睛》「像極了愛情」是前幾個月風靡各大社群的話題,然而提到關於愛情的近代詩人,就不能不提到葉青。《雨水直接打進眼睛》是2011年,當時才32歲的葉青過世後出版的第二本書籍,書名取自於第一本詩集收錄的〈蝸牛〉一詩。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9-21
    《王丹書架》國家打壓社會的典型案例——評《敵人是怎樣煉成的》<p>我們一般都會用國家—社會的分析框架來認識今天的中國,不過,在這樣的分析中,我們也往往會側重於國家的部分,這正是很多人對中國問題的認識存在偏差的重要原因。在中共越來越走向新極權主義的同時,我們也應當看到,在今天的中國,還是有一些人在險惡的環境下,仍然艱難地進行著建設公民社會的工作。</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