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西班牙式生活態度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到西班牙三個多月,事情都上軌道了,沒什麼課業壓力,暫時也不用憂心關於未來工作的事情,日子非常悠哉,和我原先預期的不一樣。原本我以為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會有一些不適應,每件事情也會因為語言隔閡變得不容易,必須非常努力生活。但除了剛到西班牙第一個禮拜的水土不服和開學第一天上課的打擊外,就再也沒有什麼讓我困擾的問題或大事情了,日常生活的雜事也沒有想像中困難,除了在學伴陪同下辦了居留證和銀行開戶,其他像申請信用卡、辦公車卡等等的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完成。

Photo by Ilona Ivanova on Unsplash

Photo by Ilona Ivanova on Unsplash


一切都很順利,日常生活都沒有什麼壓力和挫折。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來西班牙後,我對事情都看很開,覺得不管怎麼樣都會ok的,於是遇到問題時就不會太困擾我,我也學會了不去煩惱當下無法解決的事情。但是過得太愜意,跟以前在台灣的生活完全不同,我不免覺得心虛,好像日子太輕鬆,就感覺不到自己有沒有在努力。後來跟朋友姊姊聊天,她叫我就好好享受一切吧,因為應該沒有任何其他國家可以像西班牙一樣,給人這麼正確的人生觀,而且世界其他地方,都會逼我們成功的。

也許大多數的交換生活也都是這麼自在悠閒,但我的確認為在西班牙真的會讓人更知道怎麼好好生活。西班牙人應該是最懂得把握當下的人,也是我聽過歌詞中最常叫人享受人生(disfrutar la vida)的。他們的生活步調很和緩,喜歡度假,喜歡和家人朋友聚在酒吧或咖啡廳喝喝酒聊聊天,習慣說Mañana(明天再做吧),做事都不趕時間的樣子,而且凡事蠻隨心所欲。我看過好多車庫大門打開的速度非常緩慢,至少要等個3分鐘,但司機都不介意等待,又或者,明明後面一堆人排隊等著辦事,櫃台人員卻還是不急不徐得按著自己的步調做事,還不忘跟你聊上幾句,關心你家的狗或是昨天的聚會。

對於資本主義的世界,這樣的節奏或許太懶散,但就個人的生命來說,這大概是讓人生最快樂的態度吧。當然所有事情太多或太少都不好,對我而言,生活不可能、也不會想要100%都是輕鬆享受,但我想我應該再也不會像以前一樣緊繃的生活了。對於自己能有這些新體認,我感到很幸運,因為我知道假使我沒有來西班牙,我可能永遠不知道生活還可以是別的樣子。我發現,一個地方的人們,都會有其主流的想法和價值觀,而生活在其中的我們,因為沒有被給予其他選項,往往不知道,人生其實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可能。

當初交換的最主要目的是要學西文,甚至我填志願時只填西班牙,覺得沒辦法把語言學好的話,交換對我的意義就沒那麼大,但如今交換生活只過了四分之一,卻已經大幅改變了我對以後生活的想像。看著同屆的朋友紛紛有實習工作,或是努力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未來的樣子都慢慢有些輪廓,我一方面很佩服他們,一方面卻也慶幸自己有一年的時間思考,因為出國前我那些關於工作和未來的規劃,現在都已經不再那麼肯定。

這種時候總是一百萬分謝謝爸爸媽媽和老天爺,讓我有出國交換的機會,讓我再一切尚未定型前,還來得及改變。

娜娜
娜娜
現居丹麥,在歐洲工作,生活,旅遊。書寫的每一個文章背後,都是自我省思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