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開學災難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Nik on Unsplash

Photo by Nik on Unsplash

開學第一天完全是個災難。

我在校園裡繞了半天終於找到教室,上了第一堂課,中世紀藝術史。教授稍微有些年紀,講話比我想像中慢很多。我試圖捕捉片段字句,但不幸的,整堂課下來我只聽得懂「為了照亮內部需要有大窗戶 」 和 「 下堂課從這邊開始」 這兩句。我開始有些慌張,但沒關係,初生之犢不畏虎。下課我跑去問老師ppt資料能不能給我回家讀,但老師卻說他也沒有給他其他學生,這樣做不公平,以及其他我聽不懂的話。我試圖想說些什麼拜託老師,卻發現我根本不知怎麼用西班牙文說。我內心很不知所措,「 但是才第一堂課而已,我再試試。」我跟自己鼓勵著。

下堂課是歐洲文藝復興,老師講話也慢慢的,但這回我真的只能坐著發呆,聽不懂任何內容,心裡不斷想著怎麼辦怎麼辦? 我害怕了。我是個自不量力的蠢蛋,手腳沒長齊全卻想飛,竟異想天開的想選西班牙文授課。在位子上的我坐立難安,只想離開教室。下課後真的是逃著離開。來到學校餐廳裡坐在遠遠的角落,我盯著手機想要找人求救,因為我真的好想回家了。然後我看到了租屋消息。那時我考慮著要找新房,突然看到了那則租屋消息,離舊家不遠而且又有網球場。因為上完課後我的心理狀態很糟,新家裡有網球場的想法讓我比較寬慰,於是我昏了頭,問都沒問清楚就答應房東Angel放學後去看房。

當然我慘烈的一天才不會以得到有球場的新家作結。結果是,房東Angel不唸作「 安久」 ,是 「 安嘿」 ,男生。我自己一個人跑去了三個男生的家,而且網球場也不在大樓附近。我被自己的安慰獎騙了,但也多虧了這美麗的錯誤支持著我上第三堂課,十六十七世紀西班牙文學。是個年輕老師,講話飛快,我雖然聽不懂卻覺得她教課很吸引人,而且上課內容有我感興趣的唐吉柯德。我覺得這堂課程有文本閱讀,應該會比純聽講好懂,於是下課再去試著和老師溝通,希望她讓我修課。我很緊張,所以講話更慢了,老師很耐心得聽,但講著講著,我終於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這真的太難太挫折了,三堂課下來我只能不斷質疑自己當初倒底哪來的自信哪來的膽量要上西班牙文授課? 我感受到一股很深很深的害怕,因為看起來我跟本無從努力起。老師耐心聽了我的問題,說這堂課是古西班牙文,連西班牙學生都覺得難了,她可以幫我,但不保證我考試會過。我真的一點都不想管考試過不過這件事,可是我有領獎學金,我一定要過。

老師陪我談了很久,最後她說我很勇敢,相信我西班牙文一定可以進步很多很多。和老師談完後我還是又跑去廁所挫折地大哭了一場。我好不想投降,不想選英文授課,但如果真的真的做不到,到底要怎麼辦?一整天的課上下來,根本狠狠賞了過度樂觀的我一巴掌,信心只剩1%,我實在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往後的課。

回家後我跟曾經也在西班牙交換過的朋友姐姐哭訴,她告訴我,當初她選擇上西文授課時,也是每天壓力大到做惡夢,但她不斷告訴自己, 「 如果要輸了也沒關係的回去,乾脆就不要來了。」 所以儘管上課再怎麼痛苦,她還是一直堅持下去

於是我把眼淚擦了擦,不哭了。雖然我一點也不強不勇敢,隔天一點也不想去學校,可是我還是會撐下去的,因為我也要贏著回去。

娜娜
娜娜
現居丹麥,在歐洲工作,生活,旅遊。書寫的每一個文章背後,都是自我省思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