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或新天地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經經文:詩篇8章3-6節「我觀看你手指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使他比上帝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牲畜、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游在水裏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我的理解:數算人類的成就真是罄竹難書,就是在工業革命之後所發展的科技、文明,實在讓人對這一切的發展只能讚嘆智慧的美好,好像科技的進展已經超過我們認知學習的速度,有點讓人頭腦的理解有捉襟見肘的感覺。比如說最近很夯的chatGPT,似乎人們只要提供適當的資料庫,就可以訓練電腦做任何你需要它做的事情。當然這個前提是:上帝創造萬物,但是唯獨上帝賦予了「人類」智慧,使他能夠管理這世上的其他生物、礦物、甚至空氣、水等資源,來建立屬神的國。當然,很多人也許不這麼想,他們想要利用了上帝給予他們的能力,要在這世上(甚至宇宙的其他星球)建立屬於人類的王國。而上帝似乎一方面讓人類自食其果(比如經濟過度開發所導致溫室效應),另一方面大自然的反撲、極端氣候的影響,天災、糧食欠收,再加上戰爭所帶來的人禍,讓人悲觀的懷疑這世界的終點將走向何方?我們是否將埋葬於自己手所引發的大災難中?但是羅馬書8章19-20節「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屈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而是因那使它屈服的叫他如此。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從敗壞的轄制下得釋放,得享上帝兒女榮耀的自由。」可以看出上帝賦予基督徒的使命:基督徒(上帝的兒女)如何從上主那裏得到指引,應用最新的科技,對這世上的萬事萬物提出解決之道,引領這世界回歸上帝的國度。

感言:我曾經對聖經啟示錄中最後顯出的新天新地懷抱無限盼望,以為人終需一死,只要我死了之後回到天家就不枉我在此生做基督徒的一切努力了。但隨著我退休的日子即將逼近,我又在家裡照顧有失智症但一切狀況都很穩定、健康的老母,我雖然面對著終點,但終點(死亡)離我還有一段距離,此時,我似乎不應該坐在那邊等死,反而應該更積極的做些什麼事,才對得起上帝對我的創造。感謝這個多元的社會,讓老人仍可貢獻社會而不致突兀,反而因為以往職場的經歷、退休後短暫的反思,希望能以新的思惟、更有創造力的眼光面對我未來的人生。退休,不僅僅是過往職涯的結束,更是經歷反思後,人生的再突破。退休,不僅僅只是消極的要把這世人賺到的錢都花光,更期盼我們可以留下經典,讓世人反覆咀嚼、回味!

Junhun Loo
Junhun Lo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