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上班族想要財富自由,看一本書就夠《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當然,首先要先有”我也能財富自由”的信念。

raw-image

從2021年”財富自由”(同”財務自由”)這四個字,持續到現在霸榜了關鍵字,但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沒有不努力,只是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難道一定要創業才能財富自由嗎?

一位加拿人的英文老師安德魯.哈藍(Andrew Hallam)給出一座燈塔。

為了成為FIRE族,過上財務獨立提早退休,拿回自己的時間與生活,我看了很多書與影片,逐漸還看出興趣了,經濟學說到底就是心理學,怎麼跟做廣告挖掘消費者insight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如果只能選一本書就開始擬定財富自由計畫,我絕對會選這本:《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


財富自由人人不同,中彩券(天選之人)、創業致富(天性不想當老闆)、炒房地產(沒本金也不想高槓桿)、去當陪酒小姐?(不是AV女優的話還可以勝任但沒興趣哈)...,扣除這些路徑我就是個普通但有點追求的上班族啊!剩下的道路只剩股市投資這條路可走了,在北歐幾乎沒人會懷疑老年會餓死,社會的好福利來自全民萬萬稅,很多書倡導我們要學歐洲人的生活,不用過度存錢,但在台灣大概沒人敢這樣想吧?而近期高通膨+萬年低薪,定存顯然也不是好選擇了,於是買ETF基金就成了台灣小資族的全民運動,用幾千元買個夢就當定期定額的定存。


台灣人偏愛買高股息的ETF,但就這樣傻傻的買真的能財富自由嗎?要多久才能財富自由呢?如果買了30-40年才達到目標,那跟一般人不是差不多時間退休完全沒提早?所以誕生了一派:選股派,這派的投資大師是教我們要找到10倍股,技術分析、公司分析加乘產業分析,更要外加運氣,看好某個股押住它,這一派的像是彼得林區、YTR張志雲...等,但彼得林區自己都說:「對我來說投資就是賭博,是一種能增加自己勝算的賭博。」,這派的作法要非常鑽研做功課,張志雲也說,還沒學會開車技術就上路只會作死,且要隨時注意股市動向與產業風向,更要冒較高的風險去預測不可預測未來,對普通上班族來說實在太難了,尤其做廣告創意的我,不是財經背景,彷彿來到外星世界。


而這本書的作者既不是選股派,也不是定期定額傻投派,他是一個收入不多的年輕高中英文老師,平日不看盤,只研究一種理財工具,成本比人少、獲利卻比人高,原因就在於他比較像週期投資,保持股債3:7的比例,在股市低週期時多買一點指數基金,賣點債買股,但會在股市高時收割一點布局回債市,我後來自己規劃的”定數定額”也是參考這本書的方法,雖然他是加拿大人後面搬到新加坡,但完全沒有影響,台灣人還是很適合看,參考他的作法很容易制定出普通人的財富自由計畫,另外一點是,他的文筆幽默風趣,淺顯易懂,非常好啃。


他的理財第一步我超激賞,不必省得像貧民,但要花得像有錢人,先學會花錢,像”真的有錢人”那樣花錢!什麼是”假的有錢人”?就是那種外表光鮮亮麗,平日名車名錶旅行不手軟,甚至住豪宅的人,一旦沒工作卻撐不過三個月生活,而早期超刻苦省到最高點的經驗,他卻奉勸大家別學他(我也不想學),小心落入”管窺效應”,我想到以前摩托車輪胎磨到平滑,撐不下去才去換,難怪出了好幾次車禍,真的超級危險。


再來是一定要有基本生活費超過六個月以上及緊急備用金才來投資,有了第一筆投資基金,不要定期定額,耐心等到股市暴跌才進場撿便宜,當然一定要投指數基金,台灣人想投資美股其實不難,我是開First Trade,慢活夫妻這篇有教學,不需要看盤,現在APP很方便,可以設定警戒線提醒與通知,大概抓3-5年的平均線,上漲下跌多少都可以設定,只要自己做好計畫,例如下跌多少投多少,當然下跌愈多投愈多,普通人無法撈底,大師更無法預測,所以分批投入是最好的方法,漲多的話收割生活費之外,如果當時債比例降至兩成,可以賣一點平衡債券回到三成,我目前也是大概按這個邏輯投資,只投S&P500(VOO)與納資達克QQQ,也會偶爾心養買喜歡的企業個股,不超過總資產的1/10,平日不用看盤,資產也是一季才看一次,更懶得人可以等到大家都不想買股票,跌得很慘大家一遍哀號的新聞出現,就是進場的好時機了。

股市投資就是考驗心性,下跌不敢買,上漲又懊悔,這是普通人一定會發生的事,我想到過年總會跟家人玩撲克牌撿紅點,就是加起來等於10的吃牌遊戲,會玩的人都知道A+9最高分,其中又以大黑桃A是30分最高,有一次我媽拿到一副超好的牌,玩到最後手上剩4張牌,3張9,1張30分的A,這時你猜要丟出哪張牌呢?一般人應該會丟一張(沒分數的)黑9吧?更何況手上有3張,A是30分絕不想丟,答案卻是相反,要丟出A才有高機率吃到牌,原因是其他3家選手手上只有一張9,更有可能一張都沒有,沈入翻牌的海底,但3家有3張A的機率比較高,丟出9更高概率被人吃掉,這時要逆向思考,丟出市場中別人比較沒有拿到的牌才容易贏,而投資也是,既然是逆人性而走,我們就千萬別相信自己的判斷,更別相信理專或投資大師的預測,按紀律走才是最好的方法

2020年美股發生四次熔斷,連巴菲特都見證歷史時刻,我居然沒進場...,當時我人還在上海工作,沒開美股帳戶,我用中國的銀行所持有納資達克逢低買進,沒想到中國政府突然限制一天只能買一百,就這樣錯過如此刊比奇蹟的美妙進場時刻,但沒關係,俗話說:「歷史不會重演,但會押韻。」,只要活得夠久,機會永遠在,我們要做的只有耐心等待

說了好多,總之我覺得這本書是最適合我們普通人上班族小資女,說它為財富自由聖經一點都不為過,真的大推。

155會員
120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