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人生實用商學院)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也想要快速獲利嗎?

貝佐斯(Jeff Bezos)曾經問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與方法都非常簡單,就是買進指數和好公司,然後就放著不動,讓時間幫投資人獲利,但為什麼大家都不聽?」
巴菲特:「因為很少人願意慢慢變有錢,多數人都只想要快速獲利」(笑)
培養理財的富腦袋
如果有在存股的人,應該都對作者陳重銘不陌生,知名理財講師與投資人,擁有二十多年股市投資經驗,股市小白或是想購買ETF的人可以先從他過去的多本著作瞭解什麼是ETF及存股的概念。
我。已經是一個開始存股的小資上班族,平常也沒有太多時間鑽研金融知識,但是開始存股後內心就會有一股踏實感(花錢時比較不會感到罪惡),而這次我從此書又獲得一個重要的觀念想分享大家:

幫孩子存股!

雖然我的孩子目前只是一個小學生、雖然我的總資產也不多,但是說不定哪一天我也可以存股存到300張,未來可能就有贈與稅/遺產稅的問題(笑)。所以提早瞭解怎麼「幫孩子存股」是必要的,根據作者的分享,幫孩子存股有3個好處:

1.節省補充保費

健保補充保費,「單筆達到2萬」才要課徵2.11%。假設股票都買在自己名下,如果存股張數夠多,股利一多,就要繳補充保費。但假若你分散買在配偶及小孩身上,每個人的股利都沒有超過2萬,就都不用繳交補充保費。雖然補充保費金額不高,但拿來吃吃美食也不錯。
分散持股來節省健保補充保費

2.節稅

父母贈與子女,每人每年贈與免稅額有244萬,父親與母親可以分開贈與,「一年」就可以贈與共488萬。用「持股」贈與比「現金」好,因為不會被通膨稀釋(當然,前提是你要買到好標的)。
作者用一個非常簡單易懂的例子算給大家看,假設孩子長大後購屋需要大筆資金,父母可以先在年底一起贈與488萬,然後隔年初再贈與488萬,才1-2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免稅贈與976萬。但如果你不懂合法贈與的技巧,父母一次給孩子976萬買房,被國稅局查獲之後,首先會扣掉244萬的免稅額,剩下的732萬必需要繳交10%的贈與稅,也就是73.2萬,然後再罰一倍的罰金73.2萬。連補帶罰就高達146.4萬😱😱😱
(記得要善用「跨年度」來作贈與的動作。如果想瞭解更多贈與稅/稅率細節,書中作者有製表分享)

3.長期投資

作者說,有些股票需要長期投資,就會放在小孩的帳戶內,因為放在自己的帳戶內,有可能手癢就會隨便賣掉。
最後,作者還利用台灣人很愛喝的手搖飲來作比喻窮人與富人的差別。

窮人買進負債

喜歡用錢來換取快樂,導致錢一直流出去,最後就變成窮人。

富人買進資產

把錢當成工人來幫自己賺錢,讓錢一直流進來,最後一定變成富人。
資產 vs. 負債
若你跟我一樣,很愛追求小確幸又腦波弱,工作一悶就想花錢,作者建議你戒除「瀏覽購物app」的習慣(蝦皮, momo)、戒除追求網紅般的生活...
根據2021年人力銀行的調查:
39歲以下的受訪者,34.8%的人每個月薪水扣掉生活開銷後,幾乎歸零無法儲蓄,也就是所謂的月光族。
所以,決定你將來會變成富人或是窮人,其實是“你對金錢的態度”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