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終於,我看到一本我覺得真正有幫助的寫作書了。

因為讀研究所的關係,我最近還真看了不少寫作書,雖然大多沒寫書評(一口氣看一堆的話,真的會沒胃口),但我也必須說,大多數的寫作書我都是不滿意的。

不是說這些寫作書沒用,實際上對於我們這些已經出版過小說的作家來說,看人家寫的寫作書大致上也只是用來印證「我也是這樣」而以,基本上不大可能看見沒看過我們不會使用的技巧,因為我們大多已經寫過一堆東西,不管有沒有特別學過寫作技巧,總之我們應該都已經「自已學會了」⋯⋯

這不是什麼驕傲的論述,相反的,我們摸索好久,如果有好的教學,應該可以更早出道勒!差別在於,我們是真的非常熱愛寫作,所以才會自己摸也要摸出門道來,但這期間也走過不少冤枉路,如果可以少走一點,當然不會是壞事(但失敗也是經驗值,就我們來說,這不見得是壞事,只是花時間)。

總之,現在的我看寫作書,對寫作的直接收穫其實不會太多,當然,可以學人家如何整理自己的寫作心得就是了,假如哪一天我自己想寫寫作書可以參考。

但這本不一樣,這本很有意義。

話說在前頭,這本書寫的東西我自己大多也有類似經歷,而重點也在這裡,因為這是我自己覺得最重要的經歷,只是大多數寫作書從不去寫這些。

對,這也是我論文的主題,有關寫作瓶頸,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那些寫作技術性的東西反倒是最末節的東西(並非不重要,只是有寫作念頭的人十之八九已經在大量閱讀中建構起自己的寫作技巧工具庫了),這一點國外也是最近才開始重視,至於國內,沒意外的話我的論文會是第一篇(所以沒得抄,請放心,我的論文主題根本沒有可以抄的對象)。

這也是這本書讓我驚艷的部分,因為這本寫出我覺得很重要的東西,這是過去其他寫作書沒有好好傳遞的內容。

本書分成三大段落,沒有廢話,如果你真的很需要那些技巧性的工具,那這本書還真的沒有,你也可以把這本書當成散文看待,卻是非常實際的寫作建議,有關寫作紀律、寫作心態之類的。

我之前也貼過我在ACE Talk的演講內容,大家不妨參照,有不少內容是相通的,不過陳雪這本當然渲染力更強。

如果有興趣,我也推薦這本老書「作家談寫作」,我對大多數寫作書不滿跟這本書也很有關係,而我的論文題目,這本書甚至可以算是影響的原點。

總之我非常推薦這本書,尤其是真的有心成為出版作家的人(表示你不是只打算寫好玩的),這本書真的可以提供很多非常實際的建議。

因為我也走過類似的軌跡,那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段啊!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作者:陳雪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3/07/01
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大小:13.5MB
eISBN: 9789861338828
ISBN: 9789861338811
字數: 60,920
raw-image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