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杯「醬香拿鐵」一天賣出542萬杯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

事情是這樣的,近日瑞幸咖啡和貴州茅台酒聯名了一款「醬香拿鐵」,每杯售價38元,首日半價優惠19元。開賣第一天竟然狂賣出了542萬杯,銷售額約1.03億人民幣,連英國媒體BBC都做了專題報導。

我實在太想知道,怎樣設計一款聯名商品才會爆?和我一起找答案吧!

首先我們看下瑞幸咖啡是誰?

2017年,瑞幸咖啡在北京開了第一家門市,靠著主打科技APP外送結合大量折價券的發送的商業模式,僅短短兩年不到,全中國已有4,507家門市,2019年風光地在美國Nasdaq上市。 沒想到,2020年就爆發做假賬危機,差點下市,經過一番商業重整,公司終於起死回生,重回咖啡一哥寶座。

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

貴州茅台酒您又是哪位?

貴州茅台酒早在清朝時就出名了,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認證的精品酒。過去因為國企跟各種「領導」用公款濫買被曝光,導致貴州茅台一度成為中國官員貪腐的象徵物,同時黃牛炒作,導致價格一路狂飆,直到中國政府出手八項規定,炒作情況才得以被遏止,目前一瓶要價1500元人民幣。 在中國,貴州茅台酒與奢侈、精品、權力的關係密不可分。

貴州茅台

貴州茅台

瑞幸與茅台聯名的聰明之處

深究這次聯名的成功的背後,我認為有三個關鍵。

1. 順應趨勢

全球經濟衰退,中國年輕人間瀰漫著躺平、追求小確幸、精緻窮的氣氛。(我買不起茅台酒,我還喝不起一杯拿鐵嗎?)

2. 掌握人性

貴州茅台酒是享譽國際的品牌,更是中國人民的驕傲,這次聯名不經意地挑動了這份潛藏在內心的民族情感,我認為是很有影響的。

3. 從消費者思考

瑞幸咖啡一直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溝通,像是APP科技點單、明星代言、經營社交平台,持續累積年輕創新的人設,玩起衝突感的聯名才會毫無違和感。

還有最最最重要的事

「衝突感」是聯名裡最最最必要的關鍵引爆點。就像廣告行業裡有這麼一句話:「最差的廣告不是被批評的廣告,而是沒人討論的廣告。」通俗一點說就是要有梗啦!

“年輕敢玩的瑞幸咖啡 遇上老爺爺貴州茅台酒”

這一聽是不是就很有衝突感!

對貴州茅台來說,這次是一個接觸大量年輕顧客的機會!藉此建立年輕人對品牌的好感,讓將來賺了錢一定要買上一瓶孝敬父母的想法從此萌芽。

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

對瑞幸這個年輕的咖啡品牌來說,新與老的碰撞,平價與高價的碰撞,只要能創造話題,就是成功的行銷活動!更何況,口袋還賺的滿滿呢!

喜歡這篇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我按個讚讓我知道!謝啦


Hi 我是路易老闆,我把過去在廣告業與品牌行銷打滾摸索到的能量成功地實踐在chizup!這個品牌。今天,我想把在創業、創意、行銷的一些實用的方法跟觀念,整理出來和廣告行銷人們分享,一起在工作中實踐。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