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Formula 2.0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Notion 的 Formula 更新啦~

雖然本月尚未結束,但我認為今年九月 Notion 官方最重要的更新是「Formula 2.0」。太平洋西岸的時間在 09/08 釋出了這項更新。如果你在這個日期前後有使用 Notion編輯資料庫的公式屬性,就會注意到公式的編寫方式有了顯著的改變。

此外,據幾位有大神們所言,新的編寫方式更接近 JavaScript,對於某些使用者來說,應該會更容易上手。以下就來簡單說明這次更新的內容。

主要更新內容

編輯區域

  • 換行:Shift + Enter
  • 備註:/*備註內容*/
  • 預覽公式的結果顯示與錯誤提示訊息

優化欄位屬性的輸入

不再需要輸入「prop(””)」,直接點選該欄位屬性即可。

函數的改動

列出一些我比較關注的函數,其他的可以參考官網文件

新增函數

  • ifs():多條件
    /*舊版本*/
    if(prop("條件1"), true, if(prop("條件2"), true, false))

    /*新版本*/
    ifs(prop(”條件1), true, prop(“條件2), true, false)
  • parseDate():將字串日期轉為日期,注意格式「2023-09-12」要使用「-」
    parseDate(prop("Name"))
  • 欄位屬性.功能函數(),包含直接對關聯的資料做計算、篩選、排序等操作。
    prop("欄位A").upper()    /*將欄位A的英文字母以大寫顯示於此欄位*/
    upprt("Notion") /*顯示 NOTION */
  • style():自定義顯示的樣式
  • repeat():讓字串指定重複次數
  • filter():篩選條件為真的值
  • at():返回列表中指定索引的值
  • every():判斷列表中的每個項目是否滿足給訂條件
  • split():將list以指定分割符號切分
  • flat():將不同的list合併成同一個list
  • match():匹配資料
  • link():設置網址連結
  • let()lets():自定義變量

更改函數

  • 日期顯示區間 0 ~ N-11 ~ N
    • day():本周第幾天
    • week():今年第幾周
      /*顯示第幾周*/
      week(prop("日期"))

      /*判斷是否為本周*/
      formatDate(prop("日期"), "WY") == formatDate(now(), "WY")
      week(prop("日期")) == week(now())
    • month():今年第幾個月
  • start()end()dateStart()dateEnd()
  • slice()substring()

函數指南

這是參考 Jamie Butler 的資料修改的參考指南 👉 Notion 函數指南

心得感想

我個人超喜歡它可以在編輯區就能「換行」的這個改動,這樣我就不用先使用其他編輯器寫好之後再貼過來,在閱讀與編寫上真的是友善很多。

雖然這樣的更新讓很多人措手不及,但其實我們一般使用者的衝擊應該是還好的,可以慢慢摸索。我只是在思考,以前做的那些模板是否要更新,感覺起來這樣的更新是大工程啊~~~但不影響的狀態下,我超想要偷懶的😅。

目前我還沒有學習 JS 的語法,不過許多大神們都表示這是很貼近 JS 的語法的,我很期待等我學習之後會有更多的驚喜,上手速度也會比較快。重要的是,感覺這樣的設置會更彈性,可以做出更多有趣的模板,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期待呢?!🤣🤣🤣

參考資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