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Button 的使用體驗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起心動念

這篇文章是第一個季度更新時,就已經撰寫的,但我發現我沒有將文章移轉到方格子上,且方格子中好像也還沒有同好分享過相關功能的文章,所以就把這篇之前寫的文章再整理到這個小專題中。

我想把 Button 的演進到如何利用這個小功能的模板製作流程做一個筆記整理。

功能 Button 的演進

以前 Notion 有一個功能是「Template Button」,有的人會製作一些頁面或是小工具,當點擊那個按鈕時,就會自動產生設定好的頁面或是工具,可以避免像是設置排版等的重複行為。

當然現在的這個 Button,也還是有保留這個「新增」的功能。那這個功能與以往有什麼不同呢?初步的觀察,可以發現這次官方的說明中,特別強調「繁瑣的」、「連續性的」概念。

根據官方的演示,可以看出它可以針對指定的資料庫新增資料,但如果只是這樣,那很多人會說,除了美觀以外,使用一般的資料庫也有一樣的效果,但它可以針對特定的欄位設置,也可以串出連續性的任務。

我自己簡單看過官方的範例後,覺得這個小小的按鈕很適合放在手機這樣小小的螢幕中顯示,你可以按一下就有特定的事件發生,算是給我考慮頻繁使用手機 Notion APP 的可能性。

模板與實作

以習慣打卡模板為例,首先,我們當然要先建立一個資料庫,用來記錄我們的行為。用checkbox的屬性設置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因為跟日期有關係,所以會再多一個欄位是日期時間,然後我會做一個資料頁的模板,並開啟每天重複產生一筆新的資料。

raw-image

第二步,我們要建立一個 Button,選擇編輯頁面的選項Edit pages in …

raw-image

第三步,選擇指定的資料庫,並開啟Filter的部分。(你總要讓它找對要更改的資料吧!)

raw-image

第四步,選擇要編輯的欄位,以及想一下當我點下按鈕的時候,希望有什麼效果。以這裡為例,我希望當我自己按下按鈕後,就要幫我勾選我有成功在六點起床的項目,那就選擇 Checked。另外,也在這個頁面的上方,幫按鈕命名。

raw-image

最後,進入測試階段。

(因為我要馬上測試,所以這邊我先多增加了一個手動輸入日期的欄位,文章這裡會顯示給大家看,但模板那邊我就會拿掉了。)

如果有按照這個方式設置,可以看到它確實有正確的在指定的那一筆資料中,做出正確的欄位勾選。

raw-image

新的打卡設計

如果你喜歡利用按鈕設計模板,來追蹤習慣打卡的狀態,可以考慮這個模板,利用兌換點數的概念,不只可以養成好習慣、戒除壞習慣,同時還能將物慾做個等價的兌換,做為達成目標的獎勵優~~~❤

參考資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