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百事1:輕盈|香港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計畫】

#連結百事 #百事編號1

2022/10/17

輕盈|香港

聽/看Taiwan Beats這個頻道上,SXSW的2021 Online 表演,聽到the chair時,想起,在這之前,聽的是my little airport 的「lunch」,因為是香港樂團,突然憶起那時後,現在我不清楚、以後猶未可知的香港現況,啊,我好像也是因為那樣聽香港音樂嗎?聽幾個香港音樂節那時候,現在只留一點粵語音樂出現在我生命,也沒再關注香港現況了,演算法無多大意志,但流過去的貼文們像此篇一樣,分佔我們的注意力。

至少流了點什麼走,所以有些東西留在心裏,像是我聽my little airport,那時太愛「那陣時不知道」,因著買了米蘭昆德拉的書(譯本),埋藏許多文青密語,有時候他們的音樂輕輕的,像無病呻吟廢青年、死文青,也沒錯,但更仔細,歌記著他們的反抗,積極消極文學音樂鼓舞和同悲的。伊卡維諾寫的《備忘錄》*第一篇,講的文學價值「輕」,我少數還待驗證但選擇相信的東西,重複提起、老調重彈,卡爾維諾這麼說,「一股流派趨於處理文字,使文字如雲輕飄飄,使得我們能接受悲慘的現實」,說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說柏修斯用盾的鏡面反光看梅杜莎、踩著長出翅的涼鞋,乘風砍下無人能躲過的梅杜莎的凝視。

所以我輕輕,真的輕,輕輕聽輕的香港音樂,接受我所有事實。

*全書名為:《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

臉書原文連結


文學人跨域生存手記
文學人跨域生存手記
文學人在變動的時代該如何自處,誒,問我嗎,我也不知道。歡迎參看我關注的事情與各種分享,像多爪章魚一般穩住自己、多棲各域,以期不被洪流沖走。誒,別急著走啊,客官,來看這些奇怪生物在做什麼呢,來啊來啊,多有趣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