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展覽_小花計畫 2022 - Re:小花盛開的回音】親愛與眷戀的,都回不去了

默默
發佈於在場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e:小花盛開的回音」
明明知道已無法挽留,卻還執拗地想緊緊抓住些什麼,每隔一段時間回去的故鄉,面貌總有些改變,總有一天會變成我再也記不起來的樣子吧?

「Re:小花盛開的回音」

2015年起,策展人方序中展開紀錄外公和眷村生活的「小花計畫」,記錄從小寒暑假就會回去的屏東東港的外公家,以及外公家所在的眷村「共和新村」,到和音樂人瑪莎、陳勇志等人合作,「小花計畫」以流行音樂和藝術創作結合,觀展者更能瞬間進入藝術品所表達的氛圍,2019年「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於台北開展,十萬人入場參觀,2022年「Re:小花盛開的回音」移師至具有歷史意義的高雄金馬賓館展出,除了重現7組經典作品之外,再添4組全新藝術創作。
金馬賓館前身(1967-1998年)為當年抽中前往金門或馬祖當兵前、軍士官的暫居所,建築格局與建築本身光影更增添「Re:小花盛開的回音」的奇幻風味。
因為是與流行音樂結合的展覽,「Re:小花盛開的回音」的門票就是一張收錄了展場歌曲的EP,在串流音樂盛行的時代,一張實體的專輯想來也是對抗世界變化不合時宜的老派浪漫,但這種傻傻的事,我很喜歡。
「Re:小花盛開的回音」門票就是一張實體專輯EP

▍阿信X明和電機《隱形的紀念》、《文庫樂器》

第一個展間是幾乎全暗的小房間,巨大的雙頻道錄像裝置作品,一面牆投影五月天阿信唱《隱形的紀念》,另一面牆則是明和電機社長土佐信道用自製的文庫大小的樂器伴奏這首歌,「文庫本」是日本特有的一種圖書出版形式,尺寸大約A6大小的小型平裝叢書,輕薄短小,方便攜帶,在通勤時間長的日本非常受到歡迎,許多人隨身都會攜帶一本文庫本閱讀。
一面牆上放了整排的文庫本,明和電機的文庫樂器也藏在其中。
明和電機社長土佐信道以文庫樂器伴奏
創作出文庫樂器的明和電機社長土佐信道在訪問中這麼說
「能輕鬆取得各項資訊,並了解各種事物的這個時代,但其實背後蘊藏的物品本身的娛樂性及魅力,好像都被忽視了。
我想利用文庫樂器來收集全世界的聲音,用這個文庫大小的樂器,就像過去,書本存在了世界各地的記憶與回憶一般,我想將全世界的聲音裝載進文庫樂器裡。」
在展間近距離的看明和電機社長土佐信道演奏文庫樂器,覺得奇妙又感動,難以想像這麼小又簡樸的樂器竟然能發出撼動人心的樂音,實體書本也是一個努力抵抗潮流變化的物品吧。
文庫樂器包括:木魚、陶笛、拇指琴、玩具鋼琴、烏克麗麗等七本可以演奏的書籍,在書脊上寫上了樂器的名稱,比如「拇指琴」,如同這是一本關於非洲拇指琴的文庫書,傳達了不只是遠方的知識,更是樂器的聲響。

家家X曲淵澈《回家》

路人成為最美的觀展風景

李宸安《音花》

《音花》電腦演算複雜幾何作品,以AR互動式影像呈現。作品由「Re:小花盛開的回音」中的十首歌曲延伸而來,擷取各首歌曲中的一段音頻,以電腦程式分析其資訊並加以轉化,以聲音頻率衍生出花朵,並以音頻的起伏將其紮為聲音的花束。__此段文字摘錄自「Re:小花盛開的回音」文宣

茄子蛋X王宗欣《我夢見了小叮噹》

這是互動性最高的藝術品,在大展場最顯眼的位置擺了一個像是漫畫「小叮噹」(現譯為哆啦A夢)的道具「任意門」,而這個任意門噴上「CLOSED 24H」,並加上許多個鎖,什麼時候我們不能再任意了呢?連作夢都嫌奢侈,想想長大後的自己,一絲絲悲傷滲入。
這個「不任意門」有一個攝影機,所有觀展人都將成為背後大螢幕的展品之一,我躲在門後面看人來來去去,沒有任何一個人到門後,只有我知道的祕密基地,其實「不任意門」鎖了又如何?周圍並沒有圍起來,不打開門就繞過去,不任意之中我還是要任意。
「不任意門」有一個攝影機,所有觀展人都將成為背後大螢幕的展品之一
仔細看「不任意門」上面的貼紙裝飾十分有年代感,有小時候才會出現的課表貼紙、忍者龜、超人力霸王、加菲貓、機器人、剪報等等...認真營造出時空感,請走近細細觀看。
「不任意門」上面的貼紙裝飾要仔細看
「以為 我還有防備 撐得住你的眼淚
我們 哭了卻相視而笑
你怎麼能夠 帶走小時候 沒為我停留
我說 小叮噹 叮叮噹 你就是小叮噹 叮叮噹噹
我為你淚流 我等你很久 別離我遠走」
搭配茄子蛋的這首《我夢見了小叮噹》,童年回憶巨浪般湧上。

HUSHX李霽《大樹小花》

冷藏的拼貼植物,加上像血管的紅色塑膠管,鐵釘插在心臟形狀的塊莖,有一天我們也只能在櫥窗中悼念自然。
李宸安的《音花》AR在展場各處都能發現
冷藏的拼貼植物,加上像血管的紅色塑膠管,鐵釘插在心臟形狀的塊莖

告五人X吳仲倫《鹿》

藝術家吳仲倫以「壁癌」為靈感,互動式的流沙機械裝置,顏色變化非常美麗,小時候好像也曾經流行過這樣的擺飾,光看著流沙的流動與色彩轉化,就能看好久好久。
藝術家吳仲倫以「壁癌」為靈感,互動式的流沙機械裝置

魏如萱、鳳小岳、陳建騏X豪華朗機工《很難很難》

我最喜歡的一個展品,模型是一棟平房旁有路燈、公車站牌、一棵大樹、旅社招牌,平房上有馬路和小河,全暗的空間只有一盞移動的小燈,觀者被燈牽引或掩蓋視線,燈在不同的位置也像一天不同時間的光影變化,一次又一次的循環,像是過了一天又一天。
一直非常喜歡豪華朗機工這個團體,碰撞機械跟現實,有機體與無機體,音樂和流動,像是2018台中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的這個大型裝置藝術,用了697朵火紅色機械小花,形塑出一朵巨型的機械花,展現了非常奇異的花之生命與律動。
而這次在「Re:小花盛開的回音」的作品又再次重擊我的心,一盞夜裡家中亮起的燈,等一個很久沒回家的人;鄉間的老旅社,褪色的招牌仍盡責的亮著;路燈很寂寥,原來路燈的姿態也會隨著不同的所在改變,在深深的黑暗中,能很清楚地感覺到心臟在鼓動,我知道沒人會發現我流淚,也許身旁的陌生人也默默哭了,但我已經很久都哭不出來,只是心中的池水漸漸滿溢。
一盞夜裡家中亮起的燈,等一個很久沒回家的人
鄉間的老旅社,褪色的招牌仍盡責的亮著

方序中X蘇益良《親愛的__》

策展人方序中與影像工作者蘇益良共同創作,以方序中的外公為拍攝主角,來詮釋時間的變化。方序中的外公是「小花計畫」五年來作品的核心人物,巨大的電視牆放上外公的臉部特寫,歲月與紋理皺褶如此清晰可見,觀看照片時彷彿聽得見牆上這個人的生命時鐘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往前,我希望外公能健康安好的一直出現在每一年的小花計畫中。
「親愛與眷戀的,都回不去了。
誰不是天真地以為過,家、親情、兒時記憶,這些構成人生根基的珍貴之物會永遠存在?面對時間,我們是如此渺小存在著。」
親愛與眷戀的,都回不去了
面對時間,我們是如此渺小存在著

YILE LIN林以樂、瑪莎X羅智信地板內早餐

入場方式非常奇特的一個展間,地上放了一堆像是被媽媽清理出的垃圾一樣的寶貝,好像每個人小時候(或長大也是),多多少少有一些別人難以理解的奇怪收藏,心中小小的坎只有這些小寶貝能完美吻合,人生才不至於太過難受,請不要隨便送人或丟掉,不然我會跟你離婚(或離家出走)。
別人難以理解的奇怪收藏
窗外的椰子樹也被裝飾了

金馬賓館

金馬賓館除了「Re:小花盛開的回音」展覽以外,建築也很好看,喜歡樓梯間開的端景窗,採光良好也能欣賞四季植物的變化。
常設展「科林斯運河」、「過渡」與當期展覽,推薦要一起欣賞。
科林斯運河
樓梯間開的端景窗
最上層的天台沒有開放,無雲的藍天下,天台上裝了水的鋼盆和地板中間孤零零的菜瓜布,怎麼也好像一個裝置藝術。
無意的天台裝置藝術

▍金馬賓館周圍

金馬賓館周圍也很適合走走看看,旁邊是壽山公園的大牌樓,輕軌就到金馬賓館門口,對面馬路走過去有一些可愛的住家,我最喜歡看別人家的陽台了,無防備又真實,是活生生的藝術品,如果在路上看見一個人一直盯著別人家看,請先觀察一下再決定要不要報警,那個人可能是我,而我只是在欣賞美好的事情。
大安大廈的字體可愛至極
◍ 展覽時間|2022/06/25 ~ 2022/10/30
◍ 展覽地點|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18:00,週一休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