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獨奏音樂會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2.2

今天是個好日子吧!既不用帶小孩,也不會見到朋友的另一半,完全是個放飛自我的大好時機。

出門後剛下車,迎面刮來一陣大風,我眼睜睜的看著前方有個塑膠袋飛向我,再親眼看著它不偏不倚的套進我的右腳。默默地用左腳踩住塑膠袋,讓右腳掙脫它,同時聽見旁邊有人豪邁的笑著問旁人:「哈哈哈你有看到嗎?也太準了吧!」……謝謝他讓我知道,這種好運實屬難得,這好日子的打開方式挺別緻。

從去找朋友的路上遇到結婚禮車開始,到與朋友碰面後看到正在舉辦的街舞比賽、閱讀節、像儀隊練習及晚上同事推薦我去看的火舞表演……大家都挑了今天辦活動似的,滿滿煙火氣,處處都熱鬧。搭火車都像在擠沙丁魚,好像幾乎每站都會聽到有人說:「擠一下好嗎?」

琵琶獨奏音樂會。

音樂會打卡

音樂會打卡



有人只關心我有沒有睡著,但我已經長大了!不是那個聽音樂會會睡著的小鬼了!

朋友說,他知道我想去聽音樂會時很訝異,朋友的琵琶老師幫忙買票時也多問了句:「你朋友也學國樂嗎?」

沒有。只有短暫的學過幾種樂器,沒接觸過國樂,本來只是單純的想去欣賞音樂會。
文字是一種表達,肢體也是一種語言,圖像和音樂也是一種對話方式。我不知道原來只是想去聆聽或體驗一些自己未曾接觸過的事物是件罕見的事。

聽導聆介紹的〈瀛洲古調〉,被飄忽不定,以前神仙居住的瀛洲吸引。演奏琵琶時,有個細小奇妙的聲音,配合曲意,我想像成是涓流會有的聲音。後來聽到其他人在討論,確定是指甲刮弦發出的聲音,聽久了,總覺得那聲音聽起來感覺癢癢的。

聽著聽著,我忍不住開始好奇,阮咸的演奏會是什麼樣的?課本讀過的“大珠小珠落玉盤”是什麼樣的感覺?還有,如果是我在台上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最後一曲《幻想伎樂天》,是鋼琴和琵琶的搭配。導聆介紹時,我的腦海已經輸入關鍵字“敦煌壁畫”、“反彈琵琶”,這些詞在我腦海裡建構出一個屬於敦煌的色調,以至於,當我同時聽到琵琶和鋼琴時,我腦海裡的空間像被切割成兩邊。有點像湯姆貓與米老鼠的感覺,純屬我個人問題,只是我內建的敦煌畫面和音樂有些不一致。

回家後才發現節目表有個被我忽視的左上角,寫著”演出的話”。

音樂會節目表,被我忽視的左上角

音樂會節目表,被我忽視的左上角

一場名為對話的琵琶獨奏會,我看著略顯空曠的座位,如果在台上的那個人是我,也許會有種生不逢時的無力感。我喜愛且佔據我生命絕大部分時間與精力的事物,無論多閃耀,光芒都只能照到一小部分的人。有點不敢想像,在現實與理想的拉扯中,自己大概很難對生不逢時做到釋然,終究只能從與自己一次次的對話中尋找答案,自己心裡的結只有自己能解開。很慶幸自己有和朋友一起聽音樂會,算是一種支持別人熱愛的方式吧。


特別好的日子,人特別多,我的體力消耗特別快。實在不喜歡人多的地方,體力消耗完整個人也變得特別ㄎㄧㄤ,不僅和朋友在地宮鬼打牆般的迷路,晚上回程還錯過一班車,眼睜睜看著它從我前面過。後來差點又錯過,因為差點沒注意自己要搭的那班次在不同月台,還好突然一回眸發現是自己要搭的車,趕緊從椅子上跳起來擠上車。


又讓朋友照顧了。

剛到台北髮圈就斷了,我讓頭髮自由散落,聽到朋友說我的頭髮像瀑布滿開心。能和自己覺得值得的人一起創造共同回憶真是件幸福的事:)

希望我的小禮物能幫朋友帶來一些療癒。


最大的感觸是:

以後如果沒人背,盡量少穿長靴走路(இωஇ )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