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百事2:魂縈夢牽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計畫】

#連結百事 #百事編號2

2023/09/14

原文刊載於《新活水》專欄——九圓四直

原文刊載於《新活水》專欄——九圓四直


魂縈夢牽

  去年看不懂看不懂最後只留個截圖的文,又被動回憶起搜反送中的東西。

  儘管這文什麼也沒說,感情反而是我不小心看到各種香港寫字的人時,最多探討的主題。

  我以一種陌生眼光,因好奇和陌生語調、詞彙、一整句的陌生語言而看,一方面是語言,另一方面是文化,所有看不懂卻似乎熟悉的都看著如此新奇而迷人。

  當然,我(多透過演算法)所見的那些創作,他們常常共有種文青憂鬱菸酒存在的浪漫感,但同時有我城我港滅盡的絕望感,交雜出某個特殊難形容的感受。反而不是我多麽關心他人遠方的苦難困境(也許這是告解2)。因此,「這不是寫給我看的文學」*,我現在這樣想想(告解3)。

  那麼也許問,我今年更看懂這文章了嗎?我終於找到了標題那個「黑沚」到底是代表了作者與L間的什麼,主軸中的感情那一線。

  也許感情方面的東西比較容易跨越文化而理解,大概是吧。我不用特意找電影《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的劇情線,而是要看那直白說明的、抓不住的愛情與作者圍困香港種種的兩人糾葛:目送離開、欲言又止與從未開始。

我知道她在香港不快樂,可是她不想那麼快就放棄。在這裡,有她在加拿大無法建構的東西。很多人告訴我們要努力,卻沒有告訴我們要在哪個地方努力。她找到了,我想告訴她,這很難得。但我怕這樣宏大的表達方式,會讓她誤以為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於是我只能微薄地告訴她,我如何喜歡她極力掩飾卻脆弱不堪,喜歡她挫敗無比卻依然在頑強努力。沒有比那更人性的事情。
因為只有垂死掙扎的伴侶會談「約定」。「約定」就是「當初」,是感情殆盡後所剩無幾中能撈獲的東西。這也是《雷克雅未克》的故事,也是我們所身處這個地方的故事,我們非常熟悉了。
二人多年後重逢,「黑沚」是一場不得不如此;在真正結束前,必須感受一次一切可以從頭來過的錯覺;必須認清那是錯覺。

  幻想中的我又近了一步,也許我只是被離不開的圍困,這樣現實限制交融存在危機的東西吸引。(告解4)

*此句引號內文字,引用自【歐美亂供】這粉絲專頁在2022/10/10的文章

文學人跨域生存手記
文學人跨域生存手記
文學人在變動的時代該如何自處,誒,問我嗎,我也不知道。歡迎參看我關注的事情與各種分享,像多爪章魚一般穩住自己、多棲各域,以期不被洪流沖走。誒,別急著走啊,客官,來看這些奇怪生物在做什麼呢,來啊來啊,多有趣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