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超讚簡報!」自學推薦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者苦於組員所做簡報的可怕審美,出於「自己的眼睛自己拯救」這樣自助助人的心態,跟大家分享半瓶水的我,如何竭力維持自己的簡(批)報(評)水(根)平(據),並給予粗淺的學習建議。另外,窮學生如我,分享給大家的都是免費的頻道,希望能幫助到需要提升簡報品質的學生、教師、職場上的人等等。

基礎軟體上手「PAPAYA電腦教室」

如果對於簡報軟體都還不太熟悉,總是不曉得每個功能圖標點下去有什麼功能,請務必先看「PAPAYA電腦教室」。
什麼?你說你很懂簡報的功能?來,這裡有兩個小測試,會改「投影母片」嗎?修改「投影母片」的意義何在呢?第二,會用遮罩修改圖片外型嗎?後者我也不會,來吧,一起孜孜不倦的學習吧。

美感、綜合練習、資料「簡報藝術烘焙坊 SlideAr」

介紹簡報美感與設計相關的好頻道,是一個有開課授課的團隊,但頻道上也有許多免費影片和一些試上課程,也在FB有公開社團,有許多人在上面交流意見,筆者所看的其中幾部較早期的影片,也是整理回覆社團有些成員的疑問。儘管我少數學習的經驗是,難以透過影片學到直接使用的酷炫技術,但許多整理資料,始之容易理解的概念(影片常稱之「心法」)也能讓你茅塞頓開。而且如前面所說,筆者有許多在這個頻道上感興趣的影片都還沒點開來看,大家可以多多發掘。
補充:大致瀏覽頻道的影片,早期的影片以資訊概念為教學重點、後期的影片多了比較多質感、美學方面的教學

綜合比較和建議


我認為「PAPAYA電腦教室」重於技術、操作,從「程式可以做到什麼、怎麼做」的核心概念出發,可以由淺入深的學習各種功能,每次都有練習檔可以參考是最大的助益之一,當然,示範檔案和成品的美感也很好、遠超凡人,技術練習之外也顧眼睛。
那麼,「簡報藝術烘焙坊 SlideAr」,我認為就是以簡報設計師的角度,以「美感和資訊傳達」為優先,做出許多兼顧質感與使用需求的簡報。教你如何訓練、並解決一些常見問題,而且表達部分的問題也有一些些教學。另外,從舉例的案子多元,有社團和一些影片舉例應該是成熟的商案,也感覺他們有比較強的實際問題解決力,足夠多元、龐大的社群,和商案材料的支持,可以更宏觀、有經驗的處理「以簡報傳達資訊」最優化、適切的流程。
最後一段要告解,嫌棄組員簡報的筆者我,簡報其實做得不如何;雖然推薦了兩個頻道,但沒有勤勉的看完所有和簡報設計相關的影片,實在慚愧,若讀者對於前面的建議和見解有何指教,歡迎留言在下方,筆者若有見到會回覆討論進行修正。
  
*此文是搬移筆者在臉書僅朋友可見的文章,並略作修改(修改的面目全非,筆者想應該比原來的樣子好多了)
文學人跨域生存手記
文學人跨域生存手記
文學人在變動的時代該如何自處,誒,問我嗎,我也不知道。歡迎參看我關注的事情與各種分享,像多爪章魚一般穩住自己、多棲各域,以期不被洪流沖走。誒,別急著走啊,客官,來看這些奇怪生物在做什麼呢,來啊來啊,多有趣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