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嘜頭與禪宗祖庭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4/12-4/18 (大丰廠-鄭州) 

 

  廣州廠的生管和客服對出口孟加拉的貨很頭疼,生管對客服說:「已經多次溝通過,要在生產前提供標籤內容。這兩批貨都已經生產完成,現在才提供標籤,又要進行重工,造成很大的困擾」;客服對生管說:「客戶標籤需按照信用證內容去製作,已經與營業多次溝通,但是目前還未收到客戶的信用證通知」。

  我於是發郵件請營業員和營業主管注意這個重工問題,營業回覆說:「容我解釋一下,因為孟加拉出貨比較麻煩,需要花點時間和客戶來回確認信用證,因為嘜頭不是每一箱都需要貼,所以台灣這邊的做法是裝櫃時將嘜頭貼在靠近櫃子門口數層貨物上,方便孟加拉當地海關查驗」。

  原來「不是每一箱都需要貼」!結果我們工廠按正式作法每箱都貼,貼完又重貼,這一切居然只是因為信息溝通不完整造成的,自己製造了完全原本不應存在的問題。

  回到大丰廠,採購員拿了一張進口原料2-3月的COVID-19檢疫費用,有兩萬多元。我問:「現在還要檢驗嗎?有沒有紅頭文件?」,採購員說:「剛過完年有文件,是商務局請開發區發的一個文件,我現在向商務局那位主任要最新的文件,他說:『沒有文件,你們不做,那後果自負』」,我告訴採購:「那就不必做了,也不必再問他,他目前的動作是不想負責,不要主動逼他攤牌,這是政治嗅覺」。

  大丰廠開月會,原料繼續漲價,由於缺料,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屯料的貿易商,他們有一批三年前的呆滯品,我們還得用高於市價27%去購買。反過來說,我們自己的呆滯品,是不是也應該把握這個時機去清理?

  由於採購員即將要休產假,品檢員調任採購,又把原來生產線的一位班長調任品檢。品保組長報告完,我問她:「那班長支援品檢做得如何?」,她臉部充滿表情,比手劃腳,一時又說不出話來,最後說:「就是一次只能讓他慢慢做一件事」,我說:「是不是像炒菜,大廚可以同時用幾個爐子炒幾道菜,彼此交叉,他只能炒一個爐?」,她說:「對!對!對!」。

    和人對話,就像是和他全身無數的細胞在對話。

    妻子計劃5/8舉辦一場母親節感恩品茶會,原訂80人的名額,一下子增加到了100人。她說:「高雄茶界想封殺我,我先淹沒他們」,弟弟問為什麼?妻子說:「因為我拜了常年在大陸的老師,加上推廣的又是大陸紅茶」,我說:「沒有什麼封不封殺,也沒有什麼淹不淹沒,更沒有什麼界,道不同不相為謀便罷」。

    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長恨春歸無覓處,不知轉入此中來」,如果研發人員來詮釋這首詩,就兩個字:「温差」。科學家和詩人之間,就是2個字和28個字的距離。

    妻子決定自費租飯店舉辦母親節品茶會,目前有108位報名,但她一連兩晚睡不著。第一晚,有人建議她辦茶會不能只有一種紅茶;第二晚,有一位慈濟會員說:「母親節茶會不是這樣辦的,要跪著奉茶…去參加的都不是高雄茶界的人…之前妳請我們去妳家品茶,妳不就是想賣茶嗎?我去兩次就不想去,別人家比妳家高檔的多的是…」,妻子氣了一天,說以後再也不參加茶道課了。我說:本來就是在賣茶,有什麼好質疑的?

    如果做善事希望別人遠離窮苦,但看到別人好了又忌妒,是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就是這種善事是為自己做的,為了體現自己的價值而已,不是無私。

少林寺自拍

少林寺自拍

raw-image


    公司跑團在本週日參加兩場馬拉松:鄭開馬拉松和鹽城馬拉松,我和西北營業課長去跑鄭開,大丰廠有12位參加鹽馬(其中八位是挑戰首馬)。我請一天年假,提早到達鄭州,當晚入住少林寺景區,入住景區裡面的好處,是可以清晨避開人潮,我去了少林寺門口,還搭索道到三皇寨棧道。

  這兩天把大腿走酸了,加上豔陽天,週日在鄭開大道跑到十五公里就大腿沒力,跟不上節拍,結果02:03:41才跑到終點。鹽馬那一頭也很熱鬧,所有人都完賽了,倉庫班長南海還以01:45:37 PB。

鄭開馬拉松是中國(或全球)最多人數參加的馬拉松賽事,是從鄭州跑到開封,鄭開馬拉松去年因為疫情取消,今年把人數從五萬人減少到四萬人,仍然是超大型的賽事,起跑時我們穿的是去年留下來的賽服,到達終點才把今年的賽領發了。

  少林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495),是孝文帝安頓印度高僧跋陀而興建的一座寺院,因為建於少室山下,故取名少林寺。北魏孝昌三年(525),達摩從南天竺來到中國,在少林寺面壁九年 ,創禪學,少林寺因此成為禪宗祖庭。

  傳統的少林寺院比想像小,如今寺院都讓給遊客了,沒見到幾位僧人,更不可能目睹傳說中的掃地僧,高僧們可能待在其他清靜之地修行。

  【少林寺法如塔】這座塔在剛進景區不遠的山坡上,建於唐武則天永昌元年(689),是少林寺地區現存最古老的塔,是矮矮的僧塔。法如,是禪宗的北宗領袖,曾隨侍五祖弘忍十六載,與神秀和惠能屬於第六代禪宗的繼承者。

  【少林寺塔林】塔林是少林寺歷代高僧安息之地,占地約一萬四千多平方米,有唐、五代、宋、金、元、明、清、現代共248座僧塔,是現存規模最大、數量最多、建塔時代最全、跨越時間最長、文物價值最高的一座塔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少林寺塔林自拍

少林寺塔林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