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屋四傑 貳拾伍 最美太陽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我們去看最美的太陽。」

宗村班長的提議獲得十餘人響應,促成阿里山之旅。

阿里山鐵路是條讓人崇敬的鐵道,從平地到高山拔昇2千多公尺,沿途風景從平地直到高山,林相多樣;我們在北門車站集合,過竹崎後,山勢逐漸陡峭,有段路,火車跑的比走路還要慢,喘的很。

「這段是『之』字形設計,反覆前進、後退方式爬坡,是世界上少有的模式。」班長開啟學者模式上了一課。

raw-image

窗外山嵐迷漫、雲霧繚繞,周遭的樹拔蔥而上,直到看不見樹梢,過了奮起湖,穿越幽暗的隧道,火車緩慢駛進阿里山車站。

我們提大包小包集合在崇敬的阿里山神木腳下以50倍差距歲月仰望祂的極限,所有人拉長手臂才能把祂的年輪圈起來。

放好行李,我迫不及待深吸一口氣。

「有聞到什麼味道嗎?」

智銘:「臭噗味。」

「是hinoki。」

「走啦走啦,班長說去神木群,那裡全~部都是hinoki。」君慶進來催促。

這裡每叢樹都直入雲霄,筆直挺拔,傲立百年、千年;時光在腰桿繞圈,一圈圈纏繞,一點一滴加厚、加深木輪的顏色,頂上日月星辰來來往往,滋養向上的力量,聞空氣裡的清香,貪婪的像黑山老妖急於伸長樹根擷取精華;齊天大聖騰起筋斗雲瀰漫而來,個個隱沒白霧裡,女生著急的呼喚,嘹亮聲音迴盪林間,男生的狂嘯迴音穿梭不歇,像藏鏡人即將出場。

「怪不得山上的孩子歌喉特別好。」

出神木群,我們來到姊妹潭,兩個亭,連結木棧道,潭水碧綠無波,寂靜而冰寒。

「是四個亭兩個棧道。」鑫奕指著潭中亭。

「拿泥?」房琳瞪大眼。

「潭中倒影這麼清晰,當然是double。」

樹也成雙,人也成雙。

「說到double,讓我想到together這個字。」班長開示。

「你們知道這裡為什麼叫『姊妹潭』?」

「我不要聽,不要聽!一定又是鬼怪傳說。」君慶摀耳朵卻努力伸展他一百八的身軀。

raw-image

「很久很久以前,傳說有對姊妹花,感情非常好,後來她們同時愛上一個少年,姊姊為了成全妹妹,投潭自盡,妹妹知道了之後,傷心欲絕,也投潭自盡,所以...」

「所以...姊妹投潭自盡的地方,從此以後便被族人稱做『姊妹潭』。」還是我的慧頡如她,總能舉一反三,讓支著下鶚傾聽的我,愛慕加滿分。

「哎呦!難怪覺得有點陰,起加綸筍啦!」蘭詩雙手交叉護在胸前,還不時搓揉手臂,表現她的陰寒感。

木生右手往前推向蘭詩,左手握拳,挺直。

「幹嘛!對著我出掌。」

「會寒吼~那是因為我剛剛打了一掌寒冰掌,如果今晚沒有請我吃火鍋,那就...嘿嘿嘿!」

「嘿個頭啦!烈火掌有啦~」

宗佃突然站起來,對著震鋒小擺頭,震峰對著我和智銘向右擺頭,我對著鑫奕、君慶仰頭,大家心領神會一致起身往外樹林走去。

「是中猴喔~」素芬翻個白眼。

男生魚貫走進樹林中,一字排開,解決生活中一定非得解決的問題,左線預備,右線預備,前線預備,開保險...。

「我們一起唱『小草』,一邊比誰射的遠,怎樣?」宗佃的提議,無異議通過。

「唱『小鳥』啦~」房琳鹹濕加碼。

「大風起~把小鳥搖一搖,風停了,又挺直了,大雨來,彎著背,讓雨澆,雨停了,抬起頭,站直了;不怕風,不怕雨,立志要長高,小鳥~實在是~並不小~」

也不知從何開始,兩張阿里山照片烙印在我腦海,一張是阿里山日出,一張是雲海;記不得有多少次,曾試圖想將這兩張畫出來,結果是投入字簍;到阿里山,盼的是這兩處美景;雲海,可遇不可求;日出,老天爺保祐;這天,空氣清涼,肌膚沁涼,像冰水般凝脂;天空,萬里無雲,陽光穿透林木,在臉龐閃爍。

我們在林間走踏,腳下窸窣,嘴上靜默,怕驚擾了山神;和震峰拾起些飄零楓葉,輕輕置於胸前,請鑫奕幫我們拍照,像~盟約哥倆。

我躡手躡腳在揚起楓葉中拈起幾片出眾的,夾進行囊裡的日記本,在星空布滿蒼穹,微顫的展示在她眼前,得到她天籟讚嘆,還有笑顏,雲海因而在胸懷翻湧,眼神渙散而痴傻,吞嚥一口唾沫卡住喉頭,用狼人的仰角望向夜空,流星劃過...

「許願,許願。」

希望她,一輩子美麗、快樂、燦爛,有我陪伴、照顧。

「啊~怎麼那麼快,來不及了啦!」

「你許什麼願?」

「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妳呢?」

「願我們友誼長存。」

我的心撞鐘了。

是...「友誼」嗎?朋友以上,戀人未滿?

翻開她的手掌,擲片楓葉印記在她掌中,我冰涼食指點滴在她溫暖掌心,望見她掌中複雜的感情線。

「有一首『秋詩』,我唱給妳聽,好不好?」

秋詩/救國團

楓葉紅 秋來臨

楓葉灑下滿地情

我托秋水當綠衣

頻頻對你 訴衷情

蘆花白 秋水深

楓葉帶來滿地情

我托秋水當綠衣

款款對你 訴衷情

我曾滿懷 輕聲細語

還有你那 笑容盈盈

在我初戀 美麗夢裡

漂送著 甜蜜和溫馨

「好好聽,寫給我。」

「晚了,回學校再說,明天兩點半就要出發看日出,早點回去休息吧!」

秋夜星空閃耀,林葉閒隙,樹下電火光輝映。

我們倆倆並排前行,領頭的是班長宗村、震鋒,房琳、宗佃押後,女生走中間;剛出發那半個時辰,腳下窸窸窣窣,頸上靜默,沁涼夜露裡,臂彎雞皮都站起來了。

康樂股長君慶得打破沈默撩起話題。

「喂...你們也靜的有點可怕了吧!」

得到靜的回答。

「靜是種美。」所幸有鑫奕吟詩。

「這樣很悶耶~要不然我來說故事。」

「嗯...就說『阿里山』的故事吧!」

「你們知道阿里山為什麼叫阿里山嗎?」

「因為有個阿里山的少年叫『阿里』。」

來個「大家一起來」吧!機智問答是個好起頭。

「那富士山是不是有個人叫富士?」想不到阿娟也這般幽默。

「富士山那是阿本的,我阿知,但我告訴你們,阿里山本來叫『禿山』,禿頭的禿,可想而知是一片光禿禿,和現在的樣子,那是一萬八千里。」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阿里在山上打獵遇到兩個姑娘被一隻大老虎追,阿里情急之下,咻咻咻幾箭射傷老虎,因此救了兩位姑娘。」

「你這樣起頭好像童話故事,把我們當三歲小孩啊~」蘭詩回應,有總比無好。

「可是...不料這時卻殺出一個老頭,拄著龍頭柺杖押著兩個姑娘,阿里和老頭拉扯間用龍頭柺杖打到老頭的額頭,打出個窟窿。」

「老頭一氣之下往天上飛去,原來老頭是天上壽星,奉命到凡間捉回貪玩的仙女。」

「這下子違反了天條,必受懲罰,兩個仙女緊張得不得了,這時天空霹靂啪啦,雷聲閃電大做好不嚇人。」

「然後呢?」素芬開始感興趣了。

「仙女說:『玉帝派雷神來了,這座山恐怕將要受到雷火焚毀』。」

「阿里就問仙女該怎麼辦?」

「這個時候,阿里的爸爸出面阻止雷神,拯救了整座山,因此我們常說『阿里爸爸適時達到』。」同學想不到我也會搞笑,噗滋大笑,劃破夜空。

「總幹吔~什麼時候兼任綜藝組了。」

「麥吵,繼續!」美玲正聽到入神。

「仙女說:『要有人願意犧牲自己接雷火才能救整座山』,阿里於是自告奮勇,然後他就給雷神劈得粉身碎骨,四散的皮肉碎骨撒滿禿山,碎骨化做樹木,皮肉生成花草,禿山於是翠綠一片,花香遍野,變成一座美麗大山,人們為了感念阿里,因此將禿山改為『阿里山』,說完了 ...」

「這個力大無窮可以射走老虎的阿里,後來投胎轉世到美洲,成為世界拳王...」這下換宗佃搞笑。

這個時候轟隆轟隆聲突然在我們旁邊劃過,原來是往祝山的小火車經過,經這麼一段,路也不遠了,祝山就在那不遠處。

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時刻。

星星不見了。

任我行吸星大法發功,吸走能量,手腳感到冰冷。

「好冷。」

「看妳,手毛都豎起來了。」

話說天這麼暗,是怎樣看的到手毛!就是鋪陳,為下一動。

「我外套給妳。」

「不要,你會冷。」

「妳不冷,我不冷。」

感到她一抹微笑,如果問我怎知道,我會說:有楊戩的第三隻眼。

天空浮現曙光,雲一層一層堆疊潑墨水彩,觀日台上,大夥兒直勾勾迎向東方。

「聽說日出是用跳的。」

「嗯!日落是,我第一次看日出,應該也是。」

霞光自雲層透出,像國徽般射出光芒,史豔文就要出場,日頭探出,鑫奕相機喀嚓喀嚓燃燒底片,轉頭看她的專注,回望東方,那日,已在山頭閃亮。

「好美。」

是啊~和妳同迎祝山光明,不枉此行。

觀日是阿里山重中之重,而後眠月石猴、奮起湖都是來賺的;轟隆隆回程車廂裡,頭歪肩斜、鼾聲如樂,盡是疲憊同學,靜者有我,望窗外參天林木,寥落數了起來,便也數她眼皮下的睫毛,這一車如我,除了數數兒,還數圈兒。

圈兒詞/詞:清梁紹壬/主唱:包美聖

相思欲寄從何寄 畫個圈兒替

話在圈兒外 心在圈兒裡

我密密加圈兒 你須密密知儂意

單圈兒是我 雙圈兒是你

整圈兒是團圓 破圈兒是別離

還有那數不盡的相思 把一路圈兒圈到底

回鬼屋後三天,寄出兩封信,一封給她,一封給蕙玲,信裡盡是圈圈兒,各式各樣,紅的、黑的、藍的、綠的...。

又過約一個月,在烏山頭草坪,帳篷外,我彈著吉他,她合著「圈兒詞」。

    4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im Cho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鬼屋四傑 拾玖 天下第一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鬼屋四傑 貳拾 鬼屋的武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鬼屋四傑 貳拾壹 桃花相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鬼屋四傑 貳拾叁 小電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鬼屋歷險記這房子充滿了瘴氣,充滿了詛咒,一位法師因為慈悲,闖入鬼屋。
    avatar
    太陽熊
    2023-07-09
    鬼屋探訪太陽鎮舉辦舞蹈大賽,台上的少女輕靈的跳躍在台上立著的高矮不一的柱子,手中的白綢擊中一旁的花面鼓,優雅的旋轉、跳躍,她身著上半部是紅色,下半部是漸變的赤金色的對襟半臂長衫,雪色抹胸,鵝黃色牡丹百褶及踝襦裙,所有人都為之喝采,第一名眾望所歸。 月嫚悠走向一名在哭泣的女孩,女孩的腳踝扭傷了,月嫚悠遞去冰髓
    avatar
    雲兮玥
    2023-04-14
    噩梦鬼屋達旦自詡膽子大不怕鬼,住進一個城內有名的鬼屋,結果嚇破了膽。
    Thumbnail
    avatar
    白鹿青涯
    2022-10-16
    《鬼屋》後日談 - 賽門.迪亞茲>>詳細團錄由此看   鬧鬼宅邸的事件結束後,賽門‧迪亞茲開著他的黑色老福特從波士頓回到華盛頓,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回到調查局總部所在的勞勃·F·甘迺迪司法部大樓。他坐到自己的座位上,清了清休假期間桌面上積累的灰塵。打開此行寫下的筆記重新回想那段經歷;超自然現象是真實存在的,他親身體驗過。   那
    Thumbnail
    avatar
    餘燼
    2022-10-15
    真梓鬼屋新作品出爐啦~ 這是第一篇哦~
    Thumbnail
    avatar
    無玷
    2022-06-27
    真梓鬼屋--人設篇新作品人物設定出爐啦~~
    Thumbnail
    avatar
    無玷
    2022-06-26
    鬼屋?上一年住了一間很特別的房子 直到五月才逃離 說逃離真的不誇張,東西爆炸多的我 用了一個晚上就光速搬完家 進了新家才發現,原來這才是正常的房子呀… 由於我是無神論者 加上不迷信 一直到很後期才發現原來房子有點詭異? 就細數以下詭異的事件吧!
    avatar
    身為一隻喵
    2022-05-26
    鬼屋咖啡廳──你敢去嗎?本以為是去北海岸散步看海發呆,眼前的殘破建築映入眼中,我愣了幾秒:「你確定是這?」,友人開口:「鬼屋咖啡廳!」  
    Thumbnail
    avatar
    黎納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