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蜘蛛大戰跳蚤女【三題作文系列之十一】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篇三題作文,本回關鍵字是草莓、跳蚤、蜘蛛人,感謝月光花子賜題~】


(我把自己以前作品裡的人名回收再利用,這裡的溫昊跟《溫昊觀察筆記》裡的溫昊不是同一個人,他們各自在不同的平行宇宙裡。對!這就是置入性行銷!雖然很可能完全沒有用!)


  有些人的興趣是看爛到有趣的電影,我的興趣是看爛到有趣的書。我就是這麼看上溫昊的。

  我經常趁著業務經驗分享會的時間摸魚瀏覽電子書平台,某日就這樣發現了溫昊的大作。《黑蜘蛛大戰跳蚤女》?是蜘蛛人電影或漫畫系列的同人文嗎,名字取成這樣是為了避免侵權吧,但改成這樣就行嗎⋯⋯封面顯然是自己隨便用免費圖庫硬湊的,畫面平衡感欠佳,書名與作者名擺的位置很奇怪,字體就是新細明體,這整體組合讓我一陣怦然心動——通常封面做得這麼醜,內容也很瞎的可能性極高⋯⋯

  我興奮地點進去看內容簡介。唷,好像真的不是同人文,要不然就是OOC很厲害的同人文?蜘蛛人——不,是「黑蜘蛛」——在城市中行俠仗義,跳蚤女則是惡魔黨的爪牙,但「在無數次交手之後,他們發展出星星相惜的關係」——錯字是本來就有的——「然而在上司的逼迫下,跳蚤女與黑蜘蛛不得不決一死戰!結果將鹿死誰手?」這成語用得不恰當(這兩個人又不是在逐鹿天下,哪來的鹿死誰手啊),加分!價格十分親切,所以我立刻就入手了,當場讀了起來。

  內容微妙地偏離了內容簡介。雖然文案強調有很多精彩的動作場面,不過不用太仔細讀,都可以發現某些動作描述不太對勁,除非這個超級英雄長了三隻手。我有認真考量過,說不定只是作者忘了寫清楚,黑蜘蛛有八條腿,畢竟他是「蜘蛛」嘛。但如果他手腳加起來總共有八條,能施展的不可思議動作特技應該要更多吧。

  下一個問題是,溫昊雖然努力要把黑蜘蛛與跳蚤女寫成羅密歐與茱麗葉,但比起那莫名其妙的一見鍾情,我比較在意跳蚤女的跟班鼠男。鼠男愛慕著跳蚤女,直覺地嫉妒著黑蜘蛛,算是男二吧,標準的炮灰。可是⋯⋯鼠男為了跳蚤女到他痛恨的黑蜘蛛身邊臥底,偽裝成新加入研究室的成員,還企圖誘惑黑蜘蛛吃下有毒的草莓殺死他。到底為什麼用下毒的,還用草莓?而且,還真的是「誘惑」,我不得不憋著笑看那一整段。我實在搞不清楚作者的意圖:他是故意這麼寫,還是筆力太差才會寫歪?或者是無法壓抑真正的心之所向,才會寫成這樣?說真的,鼠男為什麼要把黑蜘蛛逼到牆邊,還一手捧著他的臉,一手拿著草莓「輕柔地抵住他的嘴唇」,硬要他吃下去?——這是誘惑,對吧?——但接下來黑蜘蛛「終於」發現事有蹊蹺,開始反抗,他們就大打出手了(再度出現各種不合人體工學與正常邏輯的冗長打鬥描述),鼠男不敵,落荒而逃。這是個重要轉折:惡魔黨高層把這場失敗怪到鼠男的上級跳蚤女身上,導致跳蚤女不得不發誓殺了黑蜘蛛⋯⋯。

  然而我怎麼看都覺得黑蜘蛛跟鼠男比較適合相愛相殺。

  結果非常理所當然地邪不勝正,跳蚤女香消玉殞——因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鼠男想偷襲黑蜘蛛,跳蚤女反射性地擋在黑蜘蛛前面,然後就被自己人誤殺了。黑蜘蛛馬上跪下來檢查生命跡象(哈囉?有另一個敵人在場喔,你就這樣放下戒備好嗎),然後撫屍痛哭。鼠男竟然沒趁這時候速速幹掉他,而是很體貼地自己跑掉了(這是我的推測,因為作者完全忘記交代鼠男偷襲失敗以後在幹嘛,直到整本書結束都沒寫)。黑蜘蛛哭完以後,對著夕陽發誓一定要報仇,然後故事就結束了。(順便一提:這書前面的打鬥場面看起來像是厚顏無恥地照抄山德森,但結尾大決戰的行文突然變成古龍風格,還有招式名稱。)

  就這個結局來說,下一集應該就會輪到黑蜘蛛跟鼠男相愛相殺了。顯然這作者雖然文筆很失控,思路不夠清楚,但直覺還是不錯嘛⋯⋯

  我開始比較認真思考了。我們總是需要開發新的IP。小說本身亂七八糟倒沒什麼關係,重點是發展性。如果把那站在侵權邊緣的設定跟男主角名稱改掉,讓三個角色的行為動機合理一點,修正一下情感動力,也許⋯⋯?

  作者後記裡,溫昊有寫出他的聯絡方式,還有他的IG帳號,裡面有一大堆自拍照。我認真檢查以後,判定那些照片沒有修得太誇張。

  那麼就來聯絡一下吧,說不定可以一舉數得呢。

  所以我說,我就是這麼看上溫昊的。


=======

我昨天睡到半夜醒來都還在煩惱,這三個關鍵字我到底是要寫什麼?完全想不出來。蜘蛛人系列電影我只看過第一代的第一集,第二集⋯⋯有看嗎?好像有?但忘光了。第二代跟第三代都沒有看,沒有愛。跳蚤,本來在想寫跳蚤馬戲團,但查了影片以後我覺得跳蚤長得好噁心,我不想去想像。草莓⋯⋯?

但結果今天早上還是想出來怎麼辦了,我自己覺得這篇很北七,所以寫得滿開心的。

然後⋯⋯我已經出版的電子書《溫昊觀察筆記》完全發生在別的平行宇宙,是偽科幻背景的BL。有一半騙人的文案如下:

❀ 科技再怎麼進步,人類還是需要文學!——但文學還需要人類嗎?

❀ 未來世界的文學青年,要如何在AI與其他人類對手的夾殺下,在腥風血雨的文壇登頂?讀這本就知道!(不,我開玩笑的。)

❀ 每個成功文豪的背後,都有一個⋯⋯或兩個為他擦屁股的男人。

歡迎購買~

既然提到蜘蛛,就來個應景老歌吧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