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那麼久,卻不懂速寫?臨摹和速寫究竟有何不同?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哈囉,大家好,我是阿維!

我目前學畫已經420天了,我從學畫第一天開始就每天記錄自己的學畫過程,每一天的練習作品都有保存下來,這樣的記錄可以方便我進行檢視自己、也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和變化,鼓勵自己持續畫下去!(如果剛好也能幫助到跟我一樣的新手了解學畫初期大致會經歷怎麼樣的過程的話那也很棒)

我現在已經35歲了,卻在中年開始學習畫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原本的工作已經差不多上手了、生活有多出來的時間,於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夢想就慢慢浮現出來了

那就是,「成為一個漫畫家」!

(參考文章:34歲開始靠畫畫可以吃飯嗎?不成為大人也可以嗎?

raw-image

之前我有分享過,我在學畫大概160天(約5個月)的時候,覺得自己臨摹地還蠻像的了、覺得自己畫得還不錯、已經比起一開始進步很多了,應該可以開始來自創了,但結果自創整個大崩,那個算是我學畫遇到的第一個大關卡!(參考文章:Day 185:以為自己能自創了,結果不行!重新回到基礎的新方法?)

後來有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開始學習透視和人體,大概在我學畫300天(約10個月),終於成功自創出第1頁漫畫了,然後我就開始幾乎每天都在自創漫畫了,這樣的自創過程大概維持了60天(約2個月),然後我就遇到了學畫的第二個大關卡!(也就是本篇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

(參考影片:阿維の學畫日記 EP 13【新手學畫300天】「無法自創」到「自創漫畫」的7個成長階段

我自創漫畫維持了2個月、畫了18頁的漫畫,每一頁我都有感覺自己有在進步,所以我原本以為我會這樣一直畫下去,直到我把故事完結,但是我在畫到第18頁的時候就開始覺得自己好像開始停滯了,就算繼續畫第19頁好像也不會畫得更好,就只是在複製漫畫的流程,內心感覺怪怪的,但也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第18頁自創漫畫發佈到Instagram

第18頁自創漫畫發佈到Instagram

但我還是先把畫完的第18頁的漫畫發佈到社群,也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來,然後就獲得了一位好心的大大(白無月)留言建議,他說我應該要重新練習「透視」和「動態速寫」,如果太過依賴3D人偶就會導致動態看起來很僵硬,我內心也感覺他說的是對的,所以我就決定暫時不畫自創漫畫,開始來學習速寫了!

總覺得冥冥之中每個學畫的階段都已經被安排好了,先臨摹、然後自創失敗、然後學透視和人體、然後自創成功、然後自創又停滯,接著又開始學速寫!

raw-image

我開始上網去找一些資料,發現「速寫」根本又是全新的領域,我都已經開始自創漫畫卻不知道速寫這個東西,然後就覺得畫畫這條路怎麼會有那麼多東西要學,我原本還想說自創漫畫之後是不是可以開始來學上色了,但好像時機也還沒到(XD)!

總之,我先看了K大的這一部影片,然後我又找到一系列Proko在教學Gesture的影片,這個清單真的超棒的,推薦給大家!(參考文章:Day 367:不畫漫畫了!開始正式學速寫!



raw-image

老實說練速寫的前兩週我覺得真的非常吃力,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是,可能可以說是我學畫以來感覺最吃力的時候,速寫的線條雖然很少、好像可以不用畫得很仔細、理論上應該是比較輕鬆的,但是其實我在學習的是如何矯正過去習慣臨摹的固有思維

以前臨摹就是慢慢刻線刻到好,視角會集中在很局部的地方、看不到整體,應該說那時候也還沒有那個能力去看到整體,所以開始練速寫的時候,我感覺到很嚴重的眼手不協調的不舒服感、吃力感,大概熬了兩週之後才開始比較習慣觀察整體的動態、不被細節拉走!

raw-image

我每天速寫累積到3週的時候,總算開始覺得速寫好玩了,感覺下筆有種刷過來、刷過去的豪放暢快感,然後我也開始比較懂得欣賞一些很棒的動態和線條,像我就找到蜘蛛人的動態超好看的!我原本只喜歡看日韓的動漫,現在也覺得歐美的很棒!

在速寫的過程中,我還有一個非常大的收穫,那就是開始可以看到自己的問題

以前臨摹的時候,可以花很多的時間一直調整到很像,所以自己很難看出自己有透視或結構的問題,因為成品臨摹地很像就覺得沒問題了!

但是速寫畫的是大方向、線條用的很少,所以動態很醜或是人體結構或透視歪掉就會看得非常清楚,然後我就發現我在自創漫畫之前學的透視和人體有多粗淺,應該說我那時候只有理解皮毛、基礎還是沒有打好,所以這也是我接下來的課題,我想再把透視和人體學好一點!(參考文章:

另外一個練速寫的收穫就是,我開始看到不同的動態姿勢是適合不同的性別或角色的,怎麼樣個性的人才會有怎麼樣的姿勢,這一點對我之後畫自創漫畫、塑造角色會很有幫助!

總結一下這段時間的經歷,我學畫300天~360天的時候畫了18頁的自創漫畫,然後遇到了學畫的第二個大關卡,於是開始學習速寫、學習看整體,然後又發現自己的基本功不紮實,接下來要再回去補強透視和人體囉!

我什麼時候可以再次自創漫畫呢?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我每天練了什麼、我的完整學畫過程和心得都有記錄在方格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方格子參考!我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我如果堅持每天速寫,方法和心法,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EP 14【新手學畫第2大難關】自創漫畫又卡關了、開始學速寫?!速寫竟比自創還吃力?臨摹和速寫有何不同?!|學畫430天|漫畫人阿維



完整每日畫畫記錄《阿維の學畫日記》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