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長庚診所-全身健康檢查體驗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今年生日送給自己一個有意義的禮物—全身健康檢查。

因為從沒做過全身健康檢查,不太清楚各家健診中心的差異,所以就上網搜尋、依照自己特別想知道的項目挑選健診中心和合適的方案。最後我選擇長庚診所的原因很簡單,主要是因為網站上有「健檢套組一覽表」,可以很快地比較所有方案,加上可以網站預約健檢時間,至少在搜尋資訊和預約階段就讓我體驗很好,所以就決定試試看長庚診所。

因為網路上對於健檢中心的心得或評價文不多,所以和大家分享長庚診所的健檢體驗,或許可以作為大家將來選擇的參考。這篇文並非業配,請安心閱讀

本文主角是長庚「診所」,不是長庚「健檢中心」

原本和朋友相約一起去做健康檢查,所以兩人一起分享找到的健診中心資訊。最後我們都選擇長庚,只是聊到後來才發現兩人講的方案名稱、價錢都和各自從官網上看到的不同,這才發現我看的是位於台北的長庚診所,對方看的是位於桃園的長庚健檢中心。最後我們各自因地利之便,分別選擇長庚診所和長庚健檢中心。

我曾經詢問診所,長庚診所和長庚健診中心的差別為何?診所表示:兩者都是長庚醫療體系相關,只是長庚「診所」非健保特約診所,假設體檢發現瘜肉,若同意直接切除,需要自費(不過仍可以申請保險理賠),所以費用稍高;但若是在健診中心健檢的話,切除瘜肉會有健保給付,費用就會低一點。

以下都是針對「長庚診所」的健檢體驗進行分享,請特別留意。

預約

  • 可以電話預約,也可以直接透過網站預約時段。
    不過因為體檢的人比想像中來得多,我透過網站點選了幾次日期都額滿後,就直接去電詢問還有名額的日期,最後是預約一個半月以後的時間。(我朋友8月向長庚健檢中心預約時,得要預約到12月底的時間了…)

本次健檢方案

我這次選擇樂活精選鏡檢,另外加選骨質密度篩檢、癌症標誌篩檢、甲狀腺超音波。因為要照腸胃鏡,所以檢查前必須清腸。

預約後提醒時程

  • 預約當天:
    我從網站預約後,當天長庚診所就有來電確認基本資料,簡單說明注意事項,像是:健檢前10天就要停止服用保健食品,以免影響健檢結果;因為要進行腸胃鏡檢查,診所會在兩週前郵寄瀉藥和代餐等。
  • 健檢前14天:
    診所請快遞寄來瀉藥、代餐,和注意事項等說明文件。
包裹中包含瀉藥、代餐和說明文件

包裹中包含瀉藥、代餐和說明文件

瀉藥

瀉藥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健檢前10天:
    診所來電提醒停止服用保健食品。電話結束後也有傳簡訊再度提醒。
  • 健檢前4天:
    診所有來電,不過我漏接電話。事後診所有傳簡訊通知健檢報到時間。
raw-image
  • 健檢前3天:
    診所來電,再度漏接。事後診所有寄email,提醒報到時間、要進行低渣飲食等事項。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體檢前兩天-開啟低渣飲食(自行準備餐點)

我吃了新美珍的古早味抹茶蛋糕、白吐司,然後和朋友去吃清粥小菜。我吃了清粥和鹹蛋,還有蝦仁滑蛋的滑蛋部分。

【補照片】體檢前一天-代餐日

由左到右是早餐、午餐(兩份)、晚餐

由左到右是早餐、午餐(兩份)、晚餐

代餐其實都還不錯吃。

清腸

raw-image
  • 依照衛教說明,把瀉藥加水調成2000c.c.,接著按照時間分別在檢查前一天的晚上和檢查當天喝完。每次喝1公升,一個小時內分次喝完這1公升就可以了。
  • 瀉藥喝起來一開始鹹鹹的,後面有股怪味(看網路上的形容詞是硫磺味),不太好喝,所以盡量不要留在口腔內太久,不然會越喝越痛苦。我兩次都喝到忍不住吐出來(囧),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原因,最後檢查發現清腸不完全。
  • 瀉藥冰過確實有比較好喝,怪味比較不明顯。或許可以試試看用冰水沖泡。
  • 第一次瀉藥喝完後,要多喝水,幫助清腸;檢查當天,除了瀉藥以外,在完成檢查前都不能再喝水。因為我完成檢查後喝了不少水,又再清理了一些,所以我想第一次喝完瀉藥後,補充非常非常多水份,應該對於清腸很有幫助。
  • 第一次瀉藥喝完後,我大約是一個小時後肚子開始有點絞痛,一個半小時後開始清理,但不會像腸胃炎那樣繼續絞痛,清理的情形大概像是用屁股小便這樣。不過每個人的身體狀態不同,僅供參考。
  • 在體檢一開始抽血階段有詢問吃晚餐代餐的時間、體檢當天喝完瀉藥的時間,以及女生最近一次生理期開始的日期,所以可以事前稍微記一下

體檢當天流程分享

  • 健檢中心位於文華國際商業大樓裡,進入大廳後先搭電梯前往2樓。進入2樓大廳後,會先在沙發區等候,接著護理人員會來確認身分、提供更衣室置物櫃的鑰匙手環。
raw-image
  • 前往更衣室換裝,衣物櫃裡已經放好全新的健檢服和拖鞋。全身只留下內褲,其他衣物、襪子都要脫掉,換上健檢服和拖鞋(健檢服和拖鞋都可帶回家)。
raw-image
  • 先進行抽血,抽血同時會先提供尿液檢查的用品,離開前完成留尿即可。廁所裡有設置架子,方便放這些用品,蠻貼心的。
raw-image
  • 接著護理人員會帶領到等候區坐著,一個人一張專屬的座位,所以尿液檢查的用品可以放在等候區座位,之後陸續會有護理人員來說明今天檢查項目、簽署同意書等,之後就會帶領做不同的檢查。因為要做腸胃鏡檢查,需要麻醉和恢復,所以至少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也會排在比較後面進行。
  • 整個健檢流程都在2樓完成,跑大地的範圍不大,走道基本上是繞著中間診間區域互相連通的,所以進出診間或廁所後轉錯方向也沒有關係。
raw-image

等候區的飲水機旁設有咖啡機,也有放小點心。禁食時間過後,可以取用。

若干健檢項目分享:

【骨密度檢查】

  • 護理人員會先請你躺到診療台上,接著會把機器的橫桿移動到檢測部位;會分別檢查腰椎、左右腳的膝蓋。機器在運作時,就像是掃描機在掃描身體一樣,診療床會有一點點震動,蠻有趣的。
  • 腰椎、左腳膝蓋、右腳膝蓋大約都各5分鐘就會完成。

【胸部超音波】

這裡的胸部超音波機器蠻特別的,使用的探頭並不像是一般常見、長得很像超商刷條碼的那種探頭,而是長方形大面積的探頭,壓在胸部上有點擠壓痛感。機器運作的過程,很像是拿小台影印機的掃描器玻璃板對準胸部掃描。

【無痛胃腸鏡】

  • 檢查前會請你先喝一小杯藥水,印象中是要消除胃中氣泡。喝起來蠻好喝的,類似可爾必思的味道,然後請你戴好帽套、躺到病床上。接著會有人來裝設血壓量測的套子、先在手上扎針(稍後麻醉用的樣子),接續請你先躺著休息。
  • 休息個大約5~10分鐘後,就會推入檢查室,跟你確認基本資料、檢測項目,醫生也會簡短說明稍後要進行的項目,幫你戴氧氣罩、量血壓。接著會請你在被子下把外褲、內褲脫到膝蓋處,然後側身曲身,擺成蝦子的姿態,嘴巴咬住咬合器,再來就幫你注射麻醉藥。
  • 我只有印象麻醉藥打入時,整隻手有點痛痛的,但大概20~30秒以後,我就沒任何印象和感覺了,再接下來就是護理人員叫醒我了XD。整個檢查過程大概只有25分鐘。然後請我到恢復室躺著休息。在恢復室裡,護理人員有先簡單跟我說明檢查結果、檢查後注意事項。
椅子腳的部分可以抬起。

椅子腳的部分可以抬起。

  • 出了恢復室以後,護理人員有再前來說明腸胃鏡檢查結果和注意事項,同時提供今天健檢簽的同意書存聯副本,作為留存。

檢查結果/健檢報告書

體檢最後,醫生會進行簡單聽診、觸診,然後再針對已經完成、取得結果的項目做說明,其餘檢驗結果則隨同之後的健檢報告書一併記載、告知。健檢報告書預計三週內以掛號寄出。

用餐/健康餐

raw-image

體檢時長

  • 以我這次做的方案為參考:我從早上八點報到,包括加選的骨密度檢查(大約15分鐘)、甲狀腺(做腹部超音波時一起檢查,大概3分鐘)和癌症標誌檢查(將抽來的血拿去多做檢測,所以不會增加時間),整個流程結束大約下午兩點。
  • 不過詳細時間還是要依自己選擇的方案為準。可以在預約時詢問護理人員健檢需要多少時間。

費用支付

  • 體檢當天支付,預約時不用先付訂金。
  • 完成所有體檢項目和用餐後,就可以換回便服,到櫃檯辦理離開手續。接著護理人員會帶領你到4樓批價繳費。
  • 可以刷卡支付,且支援Apple Pay、Samsung pay。
raw-image

心得:

長庚診所會在重要時程事前來電或來信提醒(例如:要停藥、進行低渣飲食等),說明的內容很清楚,也有提供多元的聯絡方式(有電話、有line),蠻貼心、方便的。

體檢過程當天,護理人員也都很溫柔、親切地帶領著完成每一項檢查項目;講解腸胃鏡流程、後續如果發現瘜肉的處理及自費費用價格都很詳盡。最後體檢結束前,醫生講解檢驗結果也蠻詳細、回答問題也很有耐心,整體體驗很不錯。

17會員
125內容數
韓國大邱旅遊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