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分享 ▍月子中心分享

2020/09/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個人覺得台灣的月子中心選擇很多,光是我生產的醫院附近便有好幾間,只是價錢也很「美麗」就是。不過每個人對月子中心的需求不同,所以挑選也不一樣,個人認為先想好對月子中心的要求是什麼,會比較方便事前篩選,可省一些時間去參觀。
   我對月子中心的需求是嬰兒照顧比例至少要1:5、交通方便、距離家不會太遠、最好公婆可以抱嫩嬰。最後一點是因為考量公婆從中部上來,不能碰孫子有點可惜,所以才會有這考量,但也是這個要求而篩掉很多候選名單。因為很多月子中心也是規定只有父母可碰,其他人都不能碰嫩嬰,所以讓我選擇不多,如果沒有這要求,可以選擇的,其實很多。
我住的月子中心房間,蠻舒適+採光很不錯,且隔音也還OK
  參觀月子中心的時間,其實確定懷孕開始,便很多人會開始參觀及下訂,不過我當時想說滿三個月比較穩定才開始預約參觀,結果參觀了三間,其中一間說已經剩兩間房間可訂,可見有名氣的月子中心真的蠻搶手。而且個人覺得,若有時間多參觀幾間月子中心,會更清楚自己的需求,我也是看完三間才決定好選哪間。最後我選擇了藍田產後護理之家的大安館,並分享一下在裡面的住宿感想供參考:
1.交通方便
  位於東門站6號出口附近,走路不到10分鐘,附近有停車場及機車格,坐捷運從台北車站出發不用轉乘,距離我家及馬偕醫院不遠,也十分好找。(好像住滿一定天數,會提供停車位置)
2.設備
  • 房內提供電動擠乳器(貝瑞克),需付費購買墊片使用;也提供貓掌按摩棒,可用於按摩及疏通乳腺。
  • 同時配備電視、冰箱、免治馬桶、衛浴間設暖房功能等。不過我覺得暖房功能沒有很明顯的暖很多,但乾濕分離很不錯。而且進門會有一道簾子,有需要可以拉起來比較有隱私。
  • 提供嬰兒視訊,可用電腦、平板或手機連上網頁,隨時看寶寶在裡面的狀況。(只有固定位置畫面,若寶寶被抱去洗澡/安撫/餵奶等,都會看不到)但這項對我很加分,因為當時預計家人無法來,能用這方式看到寶寶也好。(後來疫情更不能來台灣了,這正好讓他們用手機偶爾看看寶寶)
  • 電話只能打內線,像找櫃臺人員或嬰兒室等,外面的人可以打進來,不過卻不能打出去而有點可惜,畢竟剛生完會比較多事情要跟公司或其他單位聯絡,對個人來說沒那麼方便。
  • 廁所沒有提供馬桶刷備著,有點不方便。
3.月子餐
  設有中央廚房,一整個月都有規劃好的菜單供參考,一天三送,且用保溫罐分裝,我晚兩小時打開吃還是溫的,份量保證吃飽。(我還很常吃不完)基本早餐是不同口味的粥、一份配菜、一罐甜湯及鹹湯;中餐是三菜+養生飯、一甜湯、一鹹湯、一小份水果、一瓶養生茶飲(第一周的月子餐還有小罐調理茶);晚餐也是三菜+養生飯、兩罐鹹湯、小份水果。
  比較特別的,是每周三會定為快樂日,晚餐會額外加菜,讓住宿媽媽可以有不同口味的餐點,不過份量真的會更吃不完,我都要先生一起吃。目前吃過高記的生煎包、鼎泰豐的小籠包與餃子、還有不知哪家的芝麻餅及包子等。
當時第一天入住的第一餐,覺得很豐盛;三菜、一鹹湯一甜湯、兩罐中藥飲及小小盤水果
4.免費體驗
  • 肩頸頭20分鐘按摩:芳療SPA體驗,會主動打電話到房間進行預約,不會強迫推銷,按摩師蠻親切的。
  • 單邊無痛泌乳按摩:由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安排時間並通知可配合的時間,當時按摩了近一小時,真的無痛及按摩完有變很軟,且奶量有明顯提升,個人覺得很不錯,可依個人需求決定是否要付費按摩另一邊。
5.新生兒寫真
  應該算是與攝影工作室合作,攝影團隊會到月子中心房間拍攝新生兒,事前會電話聯絡預約,周一拍攝、周五挑片,提供一張免費新生兒照片。加購照片及包套價錢比外面的新生兒寫真貴,不過優點是離開月子中心不用自己再找攝影工作室,而且拍的是嬰兒剛出生沒多久的樣子。(有的月子中心不允許自己找的攝影團隊進去拍攝,所以寶寶照有可能已經蠻大)
   當天來拍攝是一位女攝影師及安撫姐姐,兩位都很會安撫寶寶,且道具也很多,不過不能側拍,所以令我更想加購照片。據說基本3-5個造型,看寶寶當天狀況決定造型多寡,我的寶寶當天拍了五個造型及換了兩頂帽子(分別同造型),而且還拍了影片作驚喜給我挑片時看。(需加購)所以挑片時原以為可以只加購數張,結果看完照片及影片便淪陷了,畢竟嬰兒照只一生一次,而且我離開月子中心也不會再找攝影工作室拍照,所以咬牙決定包套方案及加購影片!
6.嬰兒室護理人員
  藍田大安的護理師都很親切,我第一天剛好便是護理長來接寶寶及教我親餵的技巧,而且還會幫忙調整姿勢或細心幫忙加墊子讓我坐的舒適去親餵。個人覺得她們沒有強推親餵,都會按媽媽需求去配合。同時她們都有每天紀錄寶寶的體溫、體重、喝奶量、喝奶及排泄時間與狀況。
  護理師們分三班,比例是1:5,每次我去嬰兒室都會看到有至少2-3位在照顧嬰兒。而我比較常接觸都是早班及晚班,大夜班幾乎沒接觸到,不過他們都會有紙本紀錄每天的狀況,很讓人安心。個人是醒來都會盡量親餵及與寶寶相處,在快睡前或要去上媽媽教室才會送回去嬰兒室,期間護理師都會打電話詢問狀況或來量血壓及體溫。因此她們也會慢慢教一些安撫技巧、如何換尿布、一人洗屁屁等,讓我離開月中前比較沒那麼慌。
  在快離開月子中心那周,護理師會預約時間教導幫寶寶洗澡,只有一人可以進去學習,另一人則可在外面玻璃窗觀看及錄影。在學習時,我也覺得自己有點手忙腳亂,從幫寶寶洗頭、洗身體、清肚臍、清鼻子、清嘴巴、簡單按摩及穿衣,真的不容易,要是沒有人教導,真的覺得自己在家要幫寶寶洗澡會頭很痛。而且學習洗澡完會幫忙拍一張合照,對我來說蠻有紀念價值的。
7.媽媽教室
  月子中心裡會有當月時間表貼在公告板,時間到也會有廣播提醒,個人覺得由護理人員當講師的課程比較有得著,像寶寶洗澡教學、安撫寶寶技巧、新生兒常見疾病等。反倒是外來的講師讓我較失望,有一次的主題是新生兒過敏預防,結果內容卻跟推銷產品無異,讓我之後都不太想去這種講師的課程。不過姓名學的課程還不錯,還沒為孩子取名字或還沒去算的話,個人覺得這課很值得。
  在預產期快到前,好像大概2-3周左右會致電詢問狀況及開設產前教室,會建議準爸媽一起參加,而且有晚上的時段適合下班後去上課。主要教擠母乳的方式、抱孩子的姿勢及練習等,個人覺得蠻不錯的。
8.直系親屬可接觸寶寶
  當初考慮我的公婆及爸媽要真遠道來看孫,不能碰是蠻可惜的,所以都盡量找可以給他們碰的月子中心。藍田大安是有提供隔離衣,限直系親屬可碰寶寶,其他人則只可透過平板或電視在會客室看寶寶。不過因為疫情關係,除了父母,其他人都不可以碰寶寶。這措施我可以理解,不過從我下訂到生產的期間也沒有通知,都要我主動詢問,直到我住進去也沒有提醒。因為我住月中的時間已經是疫情比較緩和,所以以為有重新開放這部分,沒想到還是我預約會客時詢問才得知沒有開放。要是客服人員在入住後可以再次主動提醒或告知這一點會更好,不要只提醒會客都得預約。
9.其他
  ▸每周2次小兒科醫生看診、每周五中醫師為媽媽看診(開藥需另計)
  ▸配方奶須自備,只提供4選1的試喝罐
  ▸房間提供3套哺乳衣(可每天更換)、吹風機及牙刷牙膏組
  ▸月中的費用包含尿布 (當時是Huggies)
  ▸提供黃疸檢測,費用NT300,會測到寶寶的數值在10以下便停止
  ▸母嬰同室過夜集點活動
  ▸提供發奶粉供沖泡
  ▸很多彌月蛋糕試吃,油飯試吃也有,不過比較少一點
  ▸B1有洗衣機(我沒用過)、按摩椅、孩子遊戲區
  ▸每層設脫水機、洗衣機、體重計、微波爐與流理台
  ▸每天有打掃阿姨倒垃圾,每兩天打掃房間一次,好像每10天會紫外線消毒房間
  ▸可協助安排有汽座的計程車從醫院到月子中心,費用自付。(我回家用寶寶Uber,蠻划算的)
意外體驗VIP房,一房一廳一小廚房及陽台,完全是小家庭的空間,很舒適。唯一缺點是寶寶抱來要爬一層樓梯,電梯沒有到達這層。
  我住了20天,整體蠻滿意且舒適,而且因為我比預產期早生產,剛好預訂的房間還沒退房,客服人員表示免費升級讓我住3天頂樓的VIP房,真的蠻驚喜。不過唯一有點微妙是,在之後換房時櫃檯人員交接好像不太清晰的樣子,因入住前我是有在合約改為住藍田房,結果最後卻是搬到最初選的青田房,打電話詢問後好像也沒發現問題的樣子。不過這只是小問題,畢竟有幾天享受房間升級及2種房間坪數、價錢一樣,只是擺設不一樣而已,所以我也沒所謂地住到退房。(不得不說,回家後自己照顧寶寶時,真的會覺得在月子中心真的是美好的時光XD)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