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個大姊,個性、說話、待人處事,各方面都很好,平日與人相處也是誠懇熱心,朋友同事都很稱讚她。

這個大姊在外做人做事得到不少讚美,然而,在家就比較容易衝動,不小心踩到她的罩門,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翻臉。有一陣子,這位大姊發覺自己好幾個月沒有發脾氣了,內心很感謝善知識的教導,還有經書的薰陶,她覺得自己的修養提升很多,見人,人人都是佛。

有一天,這位大姊著急去車站接朋友,下班時間,人潮車潮全部湧向車站方向,每個駕駛人都像有十萬火急的事,東竄西竄,動線阻塞不通,大姊陷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好不容易等到一個綠燈,正要起步,突然被後方車子超車,那輛車咻一聲順利通過,後方的大姊來不及通過,差一點撞上兩旁行進中的機車,氣得當場大唱三字經,無比惱火的將對方家的祖宗八代請出來熱情連番問候。

事後,大姊覺得這陣子的修身養性是失敗的,心性一點提升都沒有,遇到逆緣來考,一樣七竅生煙、暴跳如雷。

所謂的修養,是指在不同時間遇到同樣的逆緣所呈現的反應。不懂修身養性,遇到超車三寶,咒罵幾聲人之常情;懂修養之後,遇到三寶超車,淡然處之,讓一讓,人生更寬敞。如果我們覺得自己的修養變好了,心性也提升了,不妨從逆境中去測驗,我們的反應若與從前一模一樣,那便是測試未過,需要重考。

發生逆緣的時候,我們的反應決定了事件的輕重,忍下來不與人爭,逆緣瞬間雲淡風輕,家人等到我們回家吃晚餐。忍不下來,拳腳相向,逆緣驟然籠罩,家人等不到我們回家吃晚餐。

#修身養性是功德

#修自己的身口意

raw-image


    43會員
    6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終極任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艾咪與金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男不輕女(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男不輕女(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到心到人不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撐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大學重考值得嗎?需要轉系、轉學考嗎? 現在回頭看大學重考(轉系、轉校)這件事 如果沒有九成把握明年拼上 「國立前三志願或醫學院」 大學讀哪裡真的都差不多 完全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和青春 去當什麼「大學職業考生」 說難聽一點 出社會之後一個月賺30K
    avatar
    教育革命軍
    2023-06-21
    重考1985重考1985 大學可以重考, 可那一年的情事可以重考? 一再重考 當這段無法著力的感情無疾而終時,苓雰給我傳了這闋元曲 像魚鉤般的問號,勾住心口,多年後已經和血肉長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雲古
    2022-09-11
    心理治療53-為什麼重考?今天開始於上週給的照片,那裡面有一個從黑暗奔向光明的男孩,有一台從光明駛入黑暗的腳踏車,前面有一顆石頭阻礙。 我說我今天想要談重考,可是我在家裡並不敢自己想這件事,我怕崩潰,所以需要你的一點引導。 你問我為什麼想要考醫科? 我說我跟我媽討論可能會重考兩年吧!你說所以就這兩年底定了,我說嗯。
    avatar
    藍闇
    2022-07-12
    當道德標準只剩不違法:我看台大醫學院大一學生重考並錄取台大醫學院事件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9/post/202206230014/?utm_source=FB&utm_medium=article&utm_campaign=220623&fs=e&s=cl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6-25
    台大動物園:醫學生在籍重考事件!近來學測錄取放榜,其中一則特別引人爭議的新聞,當屬此案: 一名台大醫學系的在籍學子在籍重考學測,從而排擠掉了其他人錄取的名額。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來審視該生(以下代稱為A)是否該重考? 以下從規範、道德面去思辨,最後帶領大家去想名校學生是不是也被動物園化了?
    Thumbnail
    avatar
    亞寧
    2022-06-24
    2022/3/15(二) 求情與重考2022/3/15(二) 求情與重考 民數記14:13-19 很難想像這是當年聲稱自己拙口笨舌的摩西。 不知道此刻的摩西是絞盡腦汁, 想著怎麼幫以色列人求情; 還是他已經開發出談判的恩賜, 能夠按著上帝的心意為以色列人代求。 也許我們,也是一樣。
    Thumbnail
    avatar
    丁牧
    2022-03-15
    學測考不好,重考有何不可?人生很長,以平均壽命80歲來說,重考一年只佔其中80分之一,有何不可?重點是有沒有下定決心,要去追尋心中的志願。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3-05
    【特殊選才經驗談上集】我重考一年,我上了東華大學縱谷書院現在正值一月初,身旁朋友都在期末的水深火熱之中,高三學生正在準備兩週之後的學測,一月象徵新的開始,以及學期的結束。對我來說,則是剛結束一段辛苦卻又充滿恩典的旅程。 一年多前,在得知我大學特殊選才落榜後,是一陣低潮。 一年之後,特殊選才放榜了,我正取了三間學校。
    Thumbnail
    avatar
    何懿哲
    2022-01-11
    【LV32】重考的那一年重考,一個改變我人生軌跡的關鍵。一整年窩在狹小的宿舍和補習班,每天都念書、考試,日復一日的生活,還有一些小確幸,這集分享給沒重考過的聽友聽聽看,有重考過的聽友,更可以聽聽看裡面有沒有你(妳)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遊戲人
    2021-05-06
    第三趴 阿鼻輪迴趴︱當場筆試,當場不及格再重考。這裡的客戶就是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了,沒辦法再讓我發揮創意,像那次隨便幫兒童家具品牌,寫個性暗示語調的廣播稿就播出了。米米是從做文案升上去的創意總監,有些比較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一一眼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