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七年級生的各位過的好嗎?(引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工作幾年後的七年級生,現在過得好嗎?這大約是2016年開始,在台灣老牌社群平台PTT工作職場版(Salary)出現的文章。當初這篇系列文一出來,出現許多相同世代人的深深迴響,至今已有超過200篇連續回文與各篇數十到數百則推文。2021年1月1日開始,台灣七年級生開始一天一天,一批一批的步入40歲。七年級生已經有了大批社會中堅(民選首長/民意代表/法官/檢察官/企業CEO/上市櫃公司高層主管/教育界校長/主任)。當然也開始有著男性陽痿/女性如狼虎一枝花的情況了!我也是七年級生,不甘於乖乖生活的七年級生,想要將自身從小到大,生活/求學/工作與其他社會觀察及社會體驗,持續延伸出當初PTT這篇貼文。這篇系列文章,會從自身角度經驗,分享這個特殊七年級世代帶給社會不同的觀點與建議。讓我們這批長輩們眼中依然是小孩子,後輩們眼中已經算是"微"老人的尷尬群體,能有個抒發內心,懷舊過往與展望未來的空間。 

七年級生,華文世界台灣社會泛指民國70~79 年出生。如果是淪陷區(AKA.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其他使用洋鬼子西元紀年的中文世界大概是叫80後(西元1980~1989年)。

這是一群來自於全球戰後嬰兒潮後期出生父母的後代集合體,如果限縮在台灣,更是各族群融合,台灣四小龍經濟體成長中後段與自由民主風氣開放,網路蓬勃發展,社會轉變與新觀念開端的大混雜時代!

這世代台灣七年級生,孩提時期可能剛解嚴,少年時期有線電視打破老三台限制而出現。青少年資訊吸收來自網路大於其他傳統傳播媒介,陸續有了投票權受到前輩與長輩們的羨慕。但成長過程依然受到傳統儒家士代夫觀念影響,有著比前人更大的教育成長與升學壓力。

一切看似有無限可能,卻又在很多面向失落絕望。至少以我即將奔四的"微"大叔身份,深深感受到少年時期看狄更斯雙城記的著名開場:「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如果再限縮到跟我自身相近的範圍與情況,出生不久後蔣經國就去世了,第一次有印象的奧運是巴賽隆納,看著中華隊拿下棒球銀牌。隨後進到職棒四年六隊的第一次榮景,搭配著職業棒球轉播,是來自於無限制播送時間的第四台節目,當然還有偷接第四台線路的小惡以及偷看色色的第四台美好回憶。小學期待每週三跟週六半天後就自由走跳(對,那時候週六要上半天班半天課),小六時台灣地區"省"首次的大規模"地方"選舉(省長與全國縣市長),認識了宋楚瑜與居住地當時蘇光頭的起家。

接著在這些快速轉變開放下,其實一直存在的"惡",透過媒體展現在全台民眾的眼中又被特別放大與呈現,但這著實帶來幼時生活跟當時成年人很大的心理衝擊:90年代末期台灣三大刑案。1.劉邦友血案 2.彭婉如命案 3.白曉燕案。喔,對了!這還是台灣差點在96年總統選舉,要被淪陷區飛彈試射開戰隱憂下的背景生活。

1994年的宋省長算是歷史上首次由台灣全體人民選出的政治人物,意氣風發的當時!這是我輩七年級生,大多數人有記憶以來卻又逐漸淡忘的首次民主政治選舉 (照片引自新新聞-風傳媒)

1994年的宋省長算是歷史上首次由台灣全體人民選出的政治人物,意氣風發的當時!這是我輩七年級生,大多數人有記憶以來卻又逐漸淡忘的首次民主政治選舉 (照片引自新新聞-風傳媒)


隨後而來的是國中時期,921大地震,2000年政黨輪替,高中時期改變全球風貌的911攻擊,考大學那年SARS危機。以及到大學的2004年兩顆子彈與研究所08年的二次政黨輪替。當然那些年的成長過程,不必然伴隨著上層政治經濟結構的絕對轉變影響。自身讀書能力不佳,在這些過程中也非發展良好。但隨著出社會工作這幾年,陸續的緩步往上爬,目前也是個特定領域小"知名度"的外商小主管。雖然無法隻手遮天,但也算獨當一面。幾年下來雖然在科技業眼中,我的年薪差不多是他們剛入行三年內即可達到的水準,但至少以文組學店生來說,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了!headhunter也是不斷的來電探詢我的被挖角意願。近期帶領的MA儲備幹部,也都快到我"生"得出他們的年紀了!原本被叫”小強”的聲音,慢慢都變成”強哥”了。

好在我的外表與實際年齡不太相符,這兩年去參與一些戶外活動,或是去外頭上一些課程時,都被問到說你"剛畢業"就來參加個,或是你這麼年輕,就有足夠收入來從事這活動。可能在他們眼中,我大概才30歲前後,然後來上一些需要一定年資的在職人士進修課程,或是較高消費的休閒活動是滿少見的,因而誤會。

公司每年都有頂尖大學畢業的儲備幹部近來,有些還以為我跟他們差不多是聽防彈少年團跟Blackpink長大的同輩人士,殊不知我可能比他部門Boss那批聽5566,經歷一段愛與XX的故事,還要年長一些。

目前七年級中前段"微"大叔的我,未婚無小孩,跟父母同住雙北人眼中"偏鄉"地區,沒有買房,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買得起房,想買房的價值觀跟地點,又跟多數想法相異頗大。每週進城上班3~4天,下班會去運動也會窩在家裡追劇,偶爾去一些短期內無實質幫助的進修。喜歡海洋跟山,但近期窩在海洋時間較多。想透過一系列自身從小至今的成長路程,以這世代七年級生特殊的時空背景,來分享各類人事物的觀點。透過一個又一個事件,來看待七年級生的各位,以及七年級生在社會上承先啟後的一些方向。

不知道未來是否會像老高影片一樣,每一篇文章都開一個"坑"帶出未來的主題,期待各位一起進入這個"坑"。

我想下一次,就先從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來開啟:這些年來,七年級生的各位過的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年過30的你,開始想著幾歲退休?】你想要幾歲退休呢? 我們總是想著,哪天財富自由,噢,或是中樂透,就要立刻辭職!彷彿離開職場的退休越早達標,離幸福越近。 但,真的是這樣嗎?
Thumbnail
avatar
允芯
2023-08-28
這幾年通膨,你過得好嗎?先說好,這裡不帶有任何的政治立場 只是從你的退休金角度去檢視 我們是否低估了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的威力 這幾年因為世界各國的貨幣寬鬆政策 讓市場上湧入了大量的熱錢 進而推升了物價快速上漲 台灣消費者最有感的莫過於房價一路飆升! 再來我們吃的、喝的、穿的...等物價都變貴了!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7-21
【居住安全】老屋屋齡超過幾年不適合居住?台北市公寓普遍屋齡相當高,但因其有著地段佳與周邊生活機能成熟等優勢,仍能吸引不少民眾居住,那麼屋齡究竟要達幾年才算是老屋?貸款成數會因為屋齡高而變低嗎?屋齡達幾年以上就不適合居住了? 房產知識平台《賣厝阿明》舉例說明,美美看中一棟大樓,但屋齡已經26年,讓她非常猶豫不知道要不要買下去?大家是不是跟美
avatar
5168_E. Grey
2022-09-18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影響台灣240萬學生的《108課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至今已實施2年,這是台灣過去20年來最大的教育改革浪潮。 根據親子天下《7堂課完全理解108課綱》課程所說,當今世界,知識淘汰的速度越來越快。 統計資料顯示,在18世紀,知識更新週期為80-90年,19世紀和20世紀初,知識更新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8-08
事實上,美國在其 250 年的歷史中死過幾次又重生。第一美洲,即美國殖民地,從大約 1619 年隨著第一批非洲奴隸的輸入持續到 1776 年和獨立戰爭。 第二個美國,建國者的美國,是出於在某種聯邦結構下將十三個截然不同的殖民地聯合起來的需要而出現的。支持新憲法的聯邦主義者和反對聯邦主義者的爭論激烈,後者更喜歡寬鬆的邦聯條款。 聯邦黨人獲勝,從 178
avatar
schrotk
2021-08-02
過年長輩關愛幾大問,用網路行銷抵擋XD這是一個過年常常會出現的情形>< 前陣子過年的時候~所有親戚都回奶奶家拜祖先 小妹我剛跟各位叔叔嬸嬸打完招呼,瞬間覺得疲倦>< 長輩們的關愛(真的是讓人亞歷山大   今年我用「網路行銷」直接擋回去 主要是覺得一年才見這幾次,平常根本沒什麼交集(我指的是親戚關係牽很遠的那種) 一見面就很客套,接著就問
avatar
森森
2021-02-22
【過年不想人擠人嗎?那你來看書】此篇文為純粹書單推薦並無評論 如果你覺得過年在外人擠人很難受,如果沒有家庭包袱的話也許可以考慮龜在家看看書,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會打這篇也是因為之前有一位數十萬級的youtuber,有一天突然問我有沒有什麼推薦的書可以看,我想說乾脆直接整理一篇,給大家參考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北蘭遇叔
2021-02-12
【過年必做,的幾件事】你擊中幾件事,平凡人過年的日常2021新春防疫,一起加油 春節期間,這麼多天假期,大家都怎麼過?我想平凡人的過年,應該都會做下列幾件事情,來看看是否跟你的過年日常一樣呢? 「第1件事」刮刮樂跟大樂透 就是賭。「台灣人賭性堅強,輸光後不敢講」每逢過年各地廟宇刮刮樂或大樂透加碼,總是刺激著我們,「新年新希望,千萬別輸光」 「第2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01
無論妳是幾年生,那些我們看過的金智英「做你想做的事吧!」 這7個字的重量為兩代之間的鴻溝,築起一座橋 你知道,有一種媽媽,是用自我犧牲在守護一個家庭嗎? 坐在黃昏的窗邊,在小時候的記憶中媽媽總是低頭在工作 她總會一邊工作,一邊喃喃說著我從小就都背得起來的那些老故事 那些關於她與奶奶的婆媳戰爭、那些跟著爸爸白手起家的辛酸 還有,這
avatar
嵐小姐
2020-01-23
從關注科技到留意文具:過去幾年心路歷程轉變的故事我大學沒有修讀跟畫畫或電腦相關的科目,工作也不算碰上這方面的經歷。但對紙和電子裝置有興趣,是因為它們與生活、與自我需求很有關連,是個人管理、成長的重要伙伴,所以會偶爾試不同的文具和apps,也會試不同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Alvin Cheng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