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小瘋人生(上)李筱峰69回憶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的民主化,正是由一群瘋子衝出來的。我只是這群瘋子之中程度較輕微的而已。”

 

好書分享:小瘋人生(上)李筱峰69回憶錄

作者:李筱峰

玉山社出版

raw-image


1952年出生的作者,一個約當是我上一代的世代。有時候我們看上一代,有他們的辛苦狀態,相對辛苦許多的物質狀態,但也有部分機會多的時候,那個年代好像努力就能夠有成功,許多資訊與競爭也沒那麼樣的激烈,也有一些相對來的固執,對於新的事物抗拒,也好像不那麼容易接受創新與改變。

 曾經我以為這或許是來自於不同世代的教育與產業背景,農業社會需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或許不需要太多的人汲取知識,然後工業革命之後,需要更多的製造業,要大家按作息工作,甚麼時間固定做甚麼事情,不要想太多,聽命行事就好。然後才到這樣的服務業以及後來的科技業。

 不過產業影響的教育或許是個關鍵,不過為什麼不同國家可能遇到的產業變革相同,教育的內容又大不同,這就是政治經濟影響。身為國中唸國立編譯館的末代,高中開放教材的初代,看了書之後才認知,對於台灣的近代史,還真的是一點都不了解也沒有印象,微薄的印象好像是聽過或看過侯文詠的文章談到關於以前講台語會被掛狗牌,但是好像我就身處在一個那麼樣理所當然的民主社會。

 絕地任務曾經有這麼一段台詞:The tree of liberty must be refreshed from time to time with the blood of patriots and tyrants. 常見的這些經典美國電影,很常拿這些美國開國史來作為一些片段,好像那麼樣的自然,不過認真的回憶,好像我們的近代史之中,好像撤退來台之後,想著反攻大陸,然後中間好像空白了一大段,就進入了我們的民主時代。

對於這樣一段好像消失的歷史,我似乎也不曾想要追究與特別了解,好像我這個世代欠缺的就是那種思辨能力,習慣了標準答案,有聯考制度,好像把書唸好就都好了(不過確實沒有念那麼好),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或許一切都不是學校教的那套,科系甚至也不太對呢,不過學習總是不嫌晚,透過作著的回憶錄,似乎也把當年的那段過去歷史補足,然後也學著理解那個世代的背景之下,為什麼會有那樣的壓抑與保守,也學著多認識這份土地多一些。

 

一樣摘要一些有感片段,這系列有上中下,就分段看完分享囉。

 

#食有飽無?

 

作者那樣的年代,家中經濟狀況與知識狀況相對領先許多,但是阿嬤仍然能夠慈悲為懷的幫助乞丐,或許也是所謂的身教影響了作者後來願意分享家中的物質給同學。食飽無,是一句很常見的問候語。小時候就是這樣可以在鄉下外婆家,連吃三輪早餐,然後小時候鄰居們互相怕小孩忘記帶鑰匙,幾乎整支公寓樓梯相近的幾戶,都有彼此的鑰匙,只要有人有帶就都回得了家。這也許是那一代的純樸與互助互信值得我們學習。

raw-image


#文化認同vs政治認同

 作者其實成長在一個中華文化強烈的環境之中,喜歡中國的傳統詩詞甚至戲曲其實與政治的認同可以大不相同,就如同民主社會的價值一樣,彼此理解,但不需要認同,也不需要因為政治立場而損於對一個人的價值,差異的是價值觀而不是價值。就算是如作者自己說的獨派,也能夠吟唐詩唱平曲。

raw-image


#憂於未形,恐於未熾

言論自由,很理所當然,但是看看對岸的控制,看看北韓連網路的控制。但是也是相當欽佩在那樣的社會背景之中,可以有這麼些個知識者為了民主這樣的努力,相信以他們的聰明與智慧,一定很能夠知道當時的框架怎麼樣可以活得更好,但是願意為了價值觀而選擇一條辛苦的路。知道困難但是正確仍然選擇才是真正厲害的。

raw-image


#人和制度

人好不代表制度好,這段談了軍訓與教官的制度。高中時期我的教官好像都相當開明,也很常協助學生們處理一些棘手的事情,好像也不那麼覺得教官制度有甚麼問題。不過有問題的有時候是人,但是大環境的制度或許更加的不同。感謝現在的許多老師們為了教學繼續努力,或許也應該與值得更好的對待與尊重,應該說所有的工作者都應該值得尊重,這也才是自由社會的價值。

raw-image

#全世界好像沒有比台灣人更不了解自己歷史的

 執政者或獨裁者透過教育控制思想,透過媒體控制資訊,好像那麼的理所當然,不過時代走到了現下,我們有更多的資訊,思想不被控制,除了練習著學習了解過去,更要學習不被特定資訊控制或影響了自己的想法與思維,不要只看單一同溫層的資訊,多方的涉獵,然後懂得篩選。不過更難的是下一代的教育應當怎麼協助或引導更顯得需要思考。

raw-image

上集停在了1977年,作者25歲大學畢業,結婚然後準備當兵。中與下會陸續看完再分享。除了感慨到我們這一代自詡創新求變,恐怕遠不及那個時代的這些思想革命的祖先,另外讓我更加覺得厲害的是作者能夠從小紀錄跟記憶這麼多的過程,人名,才能將這段回憶錄寫的不只是一場自由的思辨之旅,更是一個不同角度的台灣近代史。楊醫師的四月選書,很值得我們好好一讀,也好好在意這自然也不過的民主社會是多麼的有價值。

raw-image

#小瘋人生上

#阿崴閱讀

#2023/04

16會員
574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崴閱讀-雙魚B理科市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崴閱讀-葛洛夫自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崴閱讀-張忠謀自傳(上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阿嬤,第2瓶半價!拿第2瓶啦!」妹妹小學畢業了。時間過得好快。於是想起我只剩下片段的人生。昨天妹妹小學畢業了。 好快。 6年的時間,過好快。 剛來的時候,捨不得和爸媽分開,常常哭,只是個小朋友。 到現在,已經整天和閨密出去玩的小女生了。 因為是重要的畢業,所以當然要紀錄一下她發生的糗事。 剛來的時候,為了學畫螃蟹,阿伯幫他找花蟹的圖片。 正好是張向下的圖,想不到妹妹就問: 「螃蟹的眼睛怎
avatar
rubo
2023-06-20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20集:明明在休假,為什麼越休越累?「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1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16集-學會獨處,是成熟大人的重要能力「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2-13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9集-抗壓小撇步,提升職場免疫力「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9-06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6集-給自覺孤獨的你「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7-25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3集-只要讓你心裡不舒服就是騷擾我們從小到大或多或少會聽過周遭親友遇到性騷擾,或者自己就曾經遇過,在社會上、職場上不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的事件層出不窮,今天想來聊聊如果遭受疑似性騷擾的對待,該怎麼分辨與處理。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4-18
【阿植聊財經】國際政經情勢與投資展望_(2024年7~12月)開始報名囉!(線上課程)開課日期:2023.07~2023.12 (共6個月) 影片上架:每個月的月中,分批上架重要財經或投資議題影片於Youtube(將於Line群組告知) 授課方式:線上課程 (每月課程內容合計約90分鐘)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19-11-03
阿五繡學號─極短篇小說每個編號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阿五繡學號》   男人死後,阿五便在學校旁做起繡學號的營生,小小的店面,一臺針車,千絲萬繞的線,從此她成為老闆娘。
Thumbnail
avatar
老闆
2019-02-12
阿蓮的女兒──極短篇小說妳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母親這樣說。可她覺得很不服氣,明明大家都說她跟母親是同個模子刻出來的,怎麼結婚了就不能算是家裡的女兒?
Thumbnail
avatar
老闆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