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心累的六七年級夾心世代,還有他們的低配版三四年級上一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認真拆解為何6、7年級生會成為最心累、 #承先啟後 的夾心層,還有台灣經濟的停滯不前,我想這部份大家就教育、景氣、職涯、房市應該都看過不少相關文的文章,而這個承先啟後在於你不但要面臨新時代各種資訊以及就業市場更加競爭的衝擊,還得繼承上一代各種要你背負、感恩、敬孝道的各種遺志,卻也沒有享受到上一代豬放在風口也會飛的時代紅利,自然而然這群6、7年級生也變成了最壓力山大的一群!

為何會如此,我想不單只是6、7年級生的原罪,他們的那些低配版3、4年級上一代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否則現今的台灣社會應該會更加的繁榮、進步~
當然,過去你看過的類似主題,也顯少針對這些該負責的人有太多的討論,因為真相很傷人~這群人致上來說會有以下現象與特徵:

1.可能非白領,甚至也不用幹甚麼的非勞動階層,搭著經濟起飛或父姪輩的順風車賺了一手,也握了點金錢或其他的資源,但佔著茅坑享有的時代經濟紅利,你後面的也是看的到吃不著!
2.承上,也或許可能沒甚麼金錢上的資源,所以也沒甚麼能留給你,這種的就更慘了,要幹嘛得靠自己,但從小教育你的就是要回饋、承擔、感恩,唯一能留給你的可能只剩滿滿的情勒~
3.再承上,這些回饋、承擔、感恩,因為古早時候兄弟姐妹多,Loading倒也挺好share,其實也鮮少見到他們獨自對他們的上一代承擔甚麼,或真正的獨自要侍奉公婆,但往後推到6、7年級生大多普遍是1~3名下一代子女的結構,卻仍要背負他們上一代原有在多人分擔下的期待,你覺得呢?

4.知識水平普遍不高,若是在小康以下的原生家庭,大多從小灌輸給下一代的教育就是資源貧脊、窮養,以及各種吃苦當吃補的先入為主概念,甚至有點崇尚他們的不努力所導致的資源饋乏是應該的,反倒是期許你下一代要很上進了。
5.不管有錢沒錢,普遍沒甚麼品味或花費,更別說甚麼人生觀、世界觀,腦袋也有點空洞,當然現在年記大了可能會藉口推給老,但你仔細回想一下,他們是否從30多歲的黃金時期就是這德性了。所以看著你過太爽,也許是出於忌妒或是其他奇怪又見不得人好的心態普遍會打著勤檢持家、為你好的正義旗幟來踏閥你;但卻又會有,一方面希望你不要太爽,一方面又有想巴著你,「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過好日子的期許與矛盾,但這更凸顯他們除了只能寄託子女翻身的無能!
6.當然,在重要的抉擇時刻,會給你一大堆不著邊際的垃圾意見,當你決策時一個腦弱或稍有不慎,可能影響深遠,但你事後也不能責怪他們,因為只會有更多情勒!
7.這些人放到近20年的社會主流價值,不論是能力、人際、正確價值觀的建立等,都是不及格的,更不要說放到現在的婚配市場,那可說是絕對的失敗者,也只能說在當年那個對他們友善的幸運年代,他們找到了彼此,即便沒有任何的社經地位,在生育了子女之後,唯一的一人之上能夠差遣和寄託的對象,就只剩你了,可說所謂的 父母皇帝,一生育就從平民百姓登基升華了!

我想以上這些,不僅是可能是在資源或金錢上的潰乏,用原生家庭的論點從生涯到正確三觀的培育,以及下一代人格的養成,對國家社會及經濟可說是影響甚鉅,這也就是為何貧富總是會世襲、階級複製,而資源總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上的主要原因。過陣子下一篇小編再分析一下在5、6年級父母教育下的8、9年級世代,隨著時間的推演,我只能說人類社會是會持續朝開放、宏觀、帶來幸福的角度來進化的,真正的兩代教育是用愛、理解和尊重來取代捆綁與制約的枷鎖,願大家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8內容數
Cha Voyage 福葉茶,嚴選台灣在地茶葉電商品牌,沖泡時看的到100%台灣原葉,不含香精添加物,落實農藥殘留檢驗,讓您安心喝好茶,是伴手禮的最佳選擇! 未來我們將透過【ChaVoyage福葉茶 好茶誌】出版專題,為您提供更多茶葉相關專業知識及生活相關資訊,邀請您一同參與這品茗盛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令人難忘的戀綜名場面(母單兼資深戀綜愛好者帶你來看)作為一個戀綜愛好者,看過的戀綜至少十檔以上,從一個母單兼戀綜愛好者的視角,分享那些讓我記憶猶深的戀綜名場面,和我看戀綜得到的心得體悟,帶你體會戀綜的樂趣和滋味。 戀綜到底好看在哪裡? 考慮入坑、對戀綜感到好奇的你,千萬別錯過~過了這村沒這店(雖然還有很多村就是了😝)
Thumbnail
avatar
澄風
2024-06-18
那些使用精油的大人物~文章後記寫完文章的後記 「老大!你覺得這些seo怎麼樣?」我在辦公室滿心期待的說到, 「看得出來你很認真,至於公佈嗎?這個嘛....給我再想想跟主管討論一下」 結果就是....沒有下文了。 「這傢伙真的沒有文章的能力,但他已經盡力了」 「文章這樣真的不行啦!就算我們推薦,廠商那關也過不了,真的要為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5
那些第一個認識有錢人小孩 是她 穿著美國帶回來的真皮飛行夾克 毫不在乎的 坐在飯店地毯上 在一起後 一次她外出下雨淋濕後 問我衣服怎麼辦 我從飯店廚房拿了一些洗衣粉 就洗了起來 她說著 那是真絲的 雖然我沒穿過真絲 但我還是知道 完了 我說著 我買一件給妳 她愣住了 她知道我不寬裕
avatar
TREE
2024-06-14
那些使用精油的大人物~印度皇后慕塔芝·瑪哈那個勵志的故事背景 慕塔芝·瑪哈出生在一個波斯家庭,曾祖父因為很早就過世,導致家道中落,眼看著波斯是待不下去了,為了謀求生存祖父米爾札·基亞斯,所以就家帶眷一路南下到印度發展,沒想到靠著米爾札·基亞斯的超強經商貿易,從乞丐到丐幫幫主,又從幫主升級到鎮長,又過不久城鎮幾乎都發大財,蒙兀兒王朝第三任皇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4
【心累助人者】那些憂鬱症病患背後難以言喻的真相2023年07月05日歌手李玟CoCo因長期對抗憂鬱症而輕生離世,使眾多粉絲萬分悲傷。同時,筆者發現社會似乎仍有對情緒障礙症的「錯誤」理解,導致「生病的人」為了避免成為別人眼中的「生病人」,錯失「接受」治療的最佳時機...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臟|能量語錄、影劇分享、心理諮詢
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