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寶可夢朱紫》DLC前篇〈碧之假面〉一些劇情雜感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前言

  這篇會提到《寶可夢朱紫》DLC前篇碧之假面的劇情,另外文章標題用內文標題「證據不足下的劇情臆測」中,會有一句暴雷到《寶可夢傳說 阿爾宙斯》的內容,所以還請斟酌觀看。內文當中,玩家的名字則會用官方的女主角名稱「小青」來稱呼。

  因為文筆沒有很好,且沒有很條理地整合起來,所以內文的觀點會很雜亂,不太容易閱讀;加上都是很主觀的心得,甚至有些是對劇情待解釋的伏筆所做的主觀臆測,所以真的就請自行斟酌觀看。

那麼,放張防雷圖後就進入正文~

raw-image

烏栗視角與厄鬼椪視角

男方與女方當事人視角

  故事若從烏栗的視角來看待整起事件,烏栗從以前就一直喜歡的「鬼」,卻被來參加夏令營的小青收服,我原本是蠻同情烏栗的。可是當我改用厄鬼椪的視角去看整起事件,感受就又變得不太一樣了。先簡單列一下我想整合的論點:

  1. 烏栗在邀請小青到厄鬼椪住處前,已多次單獨闖入厄鬼椪住處。
  2. 烏栗與小青在厄鬼椪的住處前對戰,可以得知厄鬼椪也在現場。
  3. 厄鬼椪的住處,對她/牠而言是有著重要回憶的地方。
  4. 厄鬼椪以前有被北上鄉村民驅趕的經歷,所以對人類,至少對北上鄉的村民是心懷畏懼的。
  5. 厄鬼椪的性格是「怕寂寞」,性別「♀」。

  整合起來,並套用現實的男女關係的話,就是一個怕寂寞的凍齡少女/女性,一直留在有著重要回憶──與重要的男人曾一起生活過的地方。男人因故死亡的多年後,將自己與男人趕往山上的北上鄉村民的後代男孩,在不清楚男孩是抱持善意還是惡意的情況下,男孩三番兩次地闖入有重要回憶的住處,所以導致凍齡少女在每次男孩來到住所前,就會趕快離開原本的住處。

raw-image

  上面講的可能還不夠直白,所以再講白話一點。今天有個男人對一個少女抱持著喜歡、憧憬的情感,於是當男人知道少女的家住哪裡以後,每天都會跑到少女的家門口看她在不在,甚至趁少女不在進到人家家裡(還不知道有沒有做什麼事)。少女因為男人每天勤奮不懈地闖進她的家裡,對男人的行為很感動,所以也對男人產生好感......呃,我是覺得除非少女被奇怪的戒指給催眠啦,不然進警察局或在法院當被告的可能性會比較高。

  上面的例子套用到烏栗跟厄鬼椪的關係,我也覺得說得通。所以當烏栗第一次正式與厄鬼椪相見,並想要親手將碧草面具歸還給厄鬼椪時,厄鬼椪才會一副害怕的樣子;再到後來烏栗拜託厄鬼椪相信他並跟他回村子時,厄鬼椪會站在小青背後聽烏栗說話,不僅僅是因為烏栗是北上鄉村民的後代,還有烏栗自己前面的癡漢行為,才會讓厄鬼椪感到害怕。

raw-image

  畢竟怕寂寞的厄鬼椪,在時隔多年有個男孩(烏栗)不懼怕自己,甚至常常跑來找她,她卻選擇不見面,躲在住處外等烏栗離開,除了厄鬼椪覺得烏栗的行為很噁心、很像癡漢以外,我暫時想不到更好的解釋。

  基於上述做個小結,若用男女關係去形容烏栗和厄鬼椪的關係,站在烏栗的視角,我多少會覺得烏栗算癡情;然而,站在厄鬼椪的視角,我會覺得烏栗是癡漢。就算烏栗比小青還更早喜歡上厄鬼椪,厄鬼椪對烏栗就算不心生畏懼,也絕對不會產生好感。

更加主觀的上帝視角

  因為上面這一整段,想要上綱到玩家的實際遊玩行徑──「擅自闖進野生寶可夢、的棲地濫捕濫捉,不顧野生寶可夢的感受」可能也適用,雖然我覺得因為DLC賦予厄鬼椪的故事性,很難跟野生寶可夢一概而論,但也還是可以換成上帝視角來看。

  站在玩家的上帝視角,可以知道厄鬼椪與男人是被北上鄉村民趕上山的,而烏栗是北上鄉村民的後代子孫,在不清楚烏栗來到自己住處是懷抱善意還惡意的情況下,厄鬼椪選擇在烏栗來找她時就躲起來。

  如果烏栗真的想要在小青與厄鬼椪相遇前,就跟厄鬼椪打好關係,從上帝視角來看,就不該只是把「鬼的故事」當成傳說,而是不論故事的真實與虛假,都要堅信「鬼」是確實存在,看是要一直待在恐洞過夜直到厄鬼椪受不了而出現;或是每次拜訪就在恐洞果實表達善意,進而引發厄鬼椪對自己的好奇而主動現身。總之,絕不會是每次只是來看看鬼是否真實存在就回家。

  所以就算小青沒有參加夏令營並與厄鬼椪相遇,烏栗以前的行徑也沒有提前跟厄鬼椪打好關係的契機。(這倒也不是說烏栗不夠積極,畢竟烏栗也有實際做出行動,全村就只有他會往鬼的住處)

raw-image

厄鬼椪與男人之間的回憶

  另外想再補烏栗一刀,對厄鬼椪而言,恐洞是對她有著重要回憶的地方,厄鬼椪會出現在掩面祭,也不一定是因為小青外地人+持有太晶珠,引起她的注意才下山,比較可能是因為掩面祭同樣有著與男人一起參與的重要回憶,所以才會追尋記憶中與男人生活過的痕跡,下山來看掩面祭一眼。

raw-image

  再從厄鬼椪取回水井面具後,她將失去已久的面具緊緊地捧在懷中,以及把碧草面具交還給厄鬼椪,跟在自己身後很久沒動的話,厄鬼椪會把碧草面具掏出來看一眼之後,再把面具收起來。種種跡象都一再強調厄鬼椪很珍惜與男人一起生活的回憶。

  結果烏栗以前卻一直闖進有重要回憶的地方,額......老實說如果有人動到我房間的收藏,我都已經會大發脾氣了,更何況是這種有重要回憶的地方,我是覺得烏栗應該要慶幸厄鬼椪的脾氣很好,沒有一氣之下把他做成奇塔塔普。

raw-image

小青與烏栗,厄鬼椪會選誰?

  原本我自己在抓厄鬼椪時,也會有一點對不起烏栗的感覺,後來我自己又盤點了厄鬼椪可能會對兩人有哪些印象以後,這種想法就稍微淡化了一點。

小青的扣分、加分項

扣分項

  • 跟烏栗一起擅自闖進對她而言,充滿重要回憶的地方。

加分項

  1. 外地人+擁有太晶珠,不是曾趕她上山的北上鄉村民。
  2. 掩面祭蹲下來與她對話,選項「祭典好玩嗎?」關心她的感受;「好棒的面具」稱讚對她而言,有著重要意義的面具。
  3. 在樓梯掉了面具,小青雙手拿著面具要回給她。有別於寶伴從男人手中奪走面具;北上鄉村民不明真相就扣留她的3個面具。這是第一次有人將面具還給自己。
  4. 在寶伴復活後,第一個到現場拯救被欺負的她。
  5. 協助她奪回失去多年的3個面具。

烏栗的扣分、加分項

扣分項

  1. 北上鄉村民的後代。
  2. 好幾次闖進對她而言,充滿重要回憶的地方。
  3. 一直很喜歡「鬼」的烏栗,卻幾乎從故事開頭到結尾,對她的稱呼都是叫「鬼」。
  4. 提出以寶可夢對戰來決定誰有收服她的權力。

加分項

  • 幫忙傳遞正確的史實,解開北上鄉村民對她的誤會。(收服戰可以得知對厄鬼椪而言,解開誤會對她而言其實不是特別重要的事情)

小結

  明確地列出來以後,厄鬼椪會選誰,我自己是覺得還蠻明顯的。另外在我重玩第二輪以後才發現,直到小青要收服厄鬼椪時,烏栗對厄鬼椪的稱呼才轉變:

那樣的話,我也......我也想和「鬼」......我也想和厄鬼椪在一起!!
raw-image

  相比起在知道事情真相後,丹瑜就從稱呼「鬼」改為稱呼「厄鬼椪」、「阿椪」;烏栗在得知真相後,卻依然稱呼厄鬼椪為「鬼」,這都讓我覺得烏栗都還沒有正視在眼前的厄鬼椪。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烏栗真的重視厄鬼椪,就不會使用「鬼」這個村民在誤解下對厄鬼椪的汙名來稱呼她。烏栗在這個時候,都還是將自己對「鬼」的憧憬與崇拜,投射在厄鬼椪身上。這更是讓我覺得小青應該把厄鬼椪收服,畢竟就這樣的情況來看,將厄鬼椪交給烏栗,兩個人之後也很難有什麼令人開心的發展。

補充:

  故事其實不只是透過民間流傳的故事,說明烏栗把自己的遭遇投射在鬼的身上,在一些小細節我覺得故事也有刻意讓兩人的形象重疊。像是下圖這樣:

raw-image

證據不足下的主觀臆測

  接下來的內容很多證據都不夠充分,但因為要等藍之圓盤把劇情全部解釋清楚,這中間等待的時間太折磨,所以就把一些疑惑的部分整理出來,東拼西湊成一個看起來完整的內容。但......就看看就好,畢竟我在猜劇情這塊10猜9不中。

疑惑點一:碧草面具的缺損

raw-image

  烏栗的爺爺說碧草面具額頭的寶石有缺損,結果我第二輪回去看碧草面具從樓梯滾下去,小青撿起碧草面具的正面時,額頭的寶石是完整的。

  這一點有可能單純是故事不嚴謹,畢竟厄鬼椪躲在恐洞外的岩石偷看小青和烏栗對戰時,離開是朝左邊走,但實際上往那塊岩石左邊走,厄鬼椪會馬上踩空掉進水裡。

疑惑點二:晶光池發生的地震

  另一個疑惑點,爺爺講述正確的史實時有提到,面具上的寶石是男人從「異國」帶來的,但在隔天卻說修復需要「本地」晶光池的結晶碎片,所以小青跟丹瑜才前往晶光池。

raw-image

  丹瑜叫小青下水採集結晶碎片時,剛好發生一場地震,之後就從晶光池裡跳出了一隻美納斯;解決完以後就是從爺爺口中得知烏栗搶走碧草面具,並且人就在寶伴廣場;再之後就是與烏栗戰鬥,寶伴隔沒多久就復活了。

  從丹瑜的言行可以得知,北上鄉其實不常出現地震,不然丹瑜就不會那麼驚訝;而地震也不是因為美納斯躍出水面所引起的,相反地,美納斯是因為受到地震的驚嚇才會躍出水面。

raw-image

  那麼從寶伴隔沒多久就復活來看,應該就是有人去復活寶伴或是解除了封印,而當中關鍵的道具,可能就是被爺爺以修復為名扣留下來的「碧草面具」。(爺爺的故事提到厄鬼椪戴上碧草面具去搥爆3個寶伴)

  如果真的是有人去復活寶伴,就只會有2個人選──烏栗的爺爺、前往寶伴廣場的烏栗。另外,我在第二輪有特地留意每個事件的發生點,白蕾雅都待在居民會所裡,只有在這起事件中才離開居民會所,來到晶光池。並在這場事件後,對白發生變化:

raw-image

疑惑點三:烏栗為何偷走碧草面具?

  為何烏栗會偷走碧草面具,並帶到寶伴廣場?其實從很多細節來看,烏栗是一個心思蠻細膩的人,他的行動背後也都有一個目的性。例如丹瑜想找理由支開烏栗時,烏栗:「......我有事要做」,之後偷走了碧草面具;丹瑜說要去奪回厄鬼椪的面具時,烏栗:「反正只要有小青在,鬼也就會安心。我還有事要做......」之後在村子裡四處奔波告訴村民當年的真相。

  從這些跡象來看,烏栗的行動都不像是任憑衝動去偷走面具的,而是早就有計畫去行事。至於為何會去偷碧草面具,似乎只能猜測背後是有人在指使。

raw-image

有關白蕾雅的猜測與捕風捉影

  真的沒有什麼明確的理由,但我一直覺得藍莓學園的教務主任白蕾雅會跟《阿爾宙斯》的望羅一樣跳反,所以就捕風捉影了一些東西。

  白蕾雅的夢想是想找到太樂巴戈斯,證明祖先海哲是對的,DLC開頭也說她申請了進入第零區的許可。這裡我其實比較好奇,如果她真的想證明海哲是對的,那麼來到帕底亞的葡萄/橘子學園任職,不是會更好對第零區進行調查嗎?

  結合遊戲本體天星隊的妖精班的劇情裡,前任校長的敘述:

前任校長:當時候的訓導主任為了逃避責任,他把所有和這件事情有關的紀錄通通都從伺服器上給刪除掉了.......
前任校長:沒能夠阻止這個行為的我和其他老師們,都該背負相同的責任......於是為了承擔責任,我辭去了校長的職位。並且請當時的所有老師們也跟我一起辭職了。
raw-image

  會不會其實在1年半以前,白蕾雅就是葡萄/橘子學園的訓導主任,為了掩蓋掉一些對自己不利的事情,並有機會再回到帕底亞的巨坑調查,所以刪除掉了紀錄,前往姊妹學校──藍莓學園就職並當上了教務主任,再次藉由夏令營的機會申請進入巨坑調查,並前往北上鄉調查太晶相關的事件。  

  再加上突如其來的一場地震;總是待在居民會所的白蕾雅出現在晶光池;烏栗偷走碧草面具前往寶伴廣場;隔沒多久寶伴就在寶伴廣場復活;收服厄鬼椪後,白蕾雅就提到巨坑相關的事情有進展要回去......事件剛好那麼湊巧地依序發生,我自己是覺得很不自然,不像是巧合啦。

raw-image

  所以我會由此猜測,白蕾雅其實知道當年北上鄉的一些內幕,在烏栗聽到當年的事情真相後,暗地慫恿烏栗去偷碧草面具,推測使用的理由可能是:「你(烏栗)也知道關於「鬼」的真相了嗎?我也覺得「鬼」的遭遇很可憐,難道你不想幫忙解開村民對「鬼」的誤會,讓「鬼」不再受到排擠嗎?」

  然後告訴烏栗碧草面具能夠復活寶伴或解開寶伴的封印,只要放它們出來作亂,再由烏栗去告訴村民正確的歷史,就能解開大家對「鬼」的誤會。這樣推測,或許就能解釋烏栗為什麼要偷走碧草面具,並帶到寶伴廣場;白蕾雅會突然出現在晶光池,也不只是為了調查太晶化現象,同時也是想要拖延丹瑜與小青回村子的時間,讓烏栗有時間將寶伴復活。

小結

  有關白蕾雅的猜測,先不管有沒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基本上應該不可能,因為DLC後篇藍之圓篇,要講藍莓學園的主線、第零區的真相,還有北上鄉待解的伏筆,劇情還又回扣這次的主題──尋找寶物。額......我覺得DLC的每條線的篇幅應該不可能長到勘比本體,所以劇情應該也不至於到這麼曲折啦......

〈碧之假面〉的故事主軸

《寶可夢 朱紫》的故事主軸

  這裡先回頭提到朱紫的故事核心──尋找寶物。遊戲本體的三條故事線,分別藉由三位主要配角,說明三位配角的寶物是什麼:

  1. 「星辰之路」裡,講述牡丹的寶物是夥伴之間的羈絆。
  2. 「冠軍之路」裡,講述妮莫的寶物是實力對等的勁敵。
  3. 「傳說之路」裡,講述派帕的寶物是家人的愛與陪伴(敖教父與父母)。
  4. 「歸鄉之路」裡,藉由博士AI的話語,派帕得知父母對他的愛,卻又博士AI走進不知真假的時光機後,轉瞬間就失去家人的愛。失去寶物後,派帕低頭離開第零區,抬頭一看,是牡丹、妮莫、小青三人跑到前面在等著自己,派帕才發現寶物其實不只一個,身邊無處不是寶物。

  《朱紫》本體的劇情很漂亮,首尾呼應,再加上教師群、克拉韋爾校長、部分道館館主等人的人生曲折,補充「尋找寶物」的迷惘與抉擇,將「尋找寶物」的主軸很充分地做詮釋。

raw-image

厄鬼椪的寶物──與重要之人的回憶

  從厄鬼椪的收服戰可以得知:

  • 與小青一同冒險的回憶,化為了厄鬼椪的力量!
  • 與大家一起奪回面具的回憶,化為了厄鬼椪的力量!
  • 與曾經一起生活的男人之間的回憶,化為了厄鬼椪的力量!

  其實都剛好能夠回扣《朱紫》本體的故事主軸──「尋找寶物」,因此DLC前篇〈碧之假面〉的故事核心,其實還是沒有脫離遊戲本體的主軸。(ㄟ不是,《朱紫》的劇情的精彩程度會不會進步太多!?我有點被驚嚇到啊!!

raw-image

延伸:後篇〈藍之圓盤〉可能提到的──烏栗的寶物

  從前篇〈碧之假面〉也有扣合本體的故事主軸來看,烏栗在失去「鬼」這個精神依託之後,會讓我期待後篇〈藍之圓盤〉烏栗找到的寶物是什麼。

  我自己是在猜測烏栗迷失在追求強大的力量之後,在小青成為橘子/葡萄學園的冠軍,自己也成為藍莓學園的冠軍,進行一場對戰後,發現自己在尋找的寶物,其實是「朋友的認可及平等的對待」。

  與遊戲中妮莫等著小青追上自己,成為與自己比肩的勁敵相反;烏栗變成了追趕小青,想要與小青比肩,認可自己是能夠信任、放心,平等相處的對象,而不是需要小青處處關心、照顧、憐憫、顧慮的朋友。

其他雜感

丹瑜對烏栗隱瞞鬼的事情

  雖然在第一個看板時,烏栗就說他小時候曾經在晚上一個人跑到山裡,結果被大人罵到臭頭,那麼為什麼丹瑜在掩面祭發現鬼以後,還會擔心烏栗直接往山上跑?

raw-image

  厄鬼椪住的地方那麼危險,而且烏栗也沒有妮莫家出產的洛托姆手機;加上當時丹瑜聽到的版本厄鬼椪是危險、兇惡的鬼,我是覺得除非丹瑜很想看到烏栗(頭七的樣子),不然只要烏栗有晚上跑去恐洞的可能性,丹瑜肯定就會選擇隱瞞這件事,盡可能不讓烏栗有晚上上山的機會的。

丹瑜與烏栗家的家世背景

  至於為什麼丹瑜有洛托姆手機,烏栗卻沒有,這就要問他的爺爺奶奶了。而且認真來說,北上鄉的7戶住家、3台貨車,烏栗他們家佔了一台,只有他們家的有庭院造景,甚至有兩個倉庫、一塊田,我怎麼想都覺得他們家在北上鄉非富即貴好嗎!!

  結果爺爺還說當年祖先說出真相被迫害,我看他們家的環境,再看看其他村民的住宅,怎麼看都不覺得有被排擠過後應有的落魄樣子啊幹!!而且如果烏栗他們家在北上鄉有權有勢的話,烏栗跑遍村子就能說服村民,也才會比較能說得通。不然正常情況下,大人哪會因為小孩子的幾句話,就輕易地相信並改變多年來的看法?反而更有可能只當作小孩子的玩笑或戲言而已吧?

  至於隔天丹瑜為什麼還是決定選擇隱瞞烏栗,從丹瑜的角度來看,自己在聽到真相後都忍不住想去告訴村民真相了,更何況是更加喜歡「鬼」的弟弟;再加上都已經知道祖先被排擠,丹瑜會擔心告訴弟弟以後,弟弟衝動地去告訴村民真相因而遭到迫害,其實也可以理解。

  我自己在家裡是老幺,有兩個姊姊,跟其中一位姊姊的互動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從局外人的立場來看,我會覺得丹瑜算是個不錯的姊姊,但如果從弟弟的立場來看......恩,就不好評價了。

raw-image

結語

  額,其實還有一些零碎的感想,整理不成一個完整的段落,又或者是烏栗的一些言行的主觀解讀想講,但......打出這些內容已經花了整整一天假日,內文的篇幅也已經夠長了,所以就打到這裡。希望內文這些凌亂的觀點有讓讀者看懂我想表達的意思XD。

  這些感想除了有我跑第二輪DLC劇情的感想,也有看網路上不同玩家分享的觀點,進而不斷改變並修正自己對劇情的理解,像我一開始對烏栗的感想就是一路從:「哇他這樣搞肯定會被玩家罵翻→烏栗其實蠻可憐的→烏栗的行為從厄鬼椪視角很像癡漢→烏栗其實心思比想像中細膩」這樣慢慢修正對他的印象。所以也不太確定當前的劇情感想,在這之後會不會再有更大的變動XD。

  那麼這篇文章就到這裡,如果有任何想法或覺得內文的主觀解讀有問題的話,也歡迎討論。最後,真心祈求DLC後篇〈藍之圓盤〉一定要把該解釋的伏筆解釋完,然後也保持本體與前篇〈碧之假面〉完整性啊,不然劇情又崩掉,遊玩體驗就又要五味雜沉了啊(;´༎ຶД༎ຶ`)......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