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與我的人生][2]接受怪異病情,我知道我必須這樣活下去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彩虹包圍的我

被彩虹包圍的我

從17歲最初診斷有青光眼,以及認知到自己有其他怪異病情,也過了一年了

以醫學的角度來說,我的眼壓穩定了,但怪異病情還是在....

我還是能看到殘影以及彩虹!

阿,好像也只能這樣過下去了,我第一次承認它們與我同在。

我觀察到,所謂的彩虹會出現在物體的輪廓上,只要有輪廓就會產生彩虹

至於殘影呢,不管是我本身的移動、物體的移動、甚至我眼球的轉動都會產生

只要我走動,因為殘影的效果,周遭的景色會迎向流逝。這樣的感覺很像是坐火車時,窗外的山有一種漂走的感覺。

而這些殘影的清晰度跟是否產生,跟物體的大小、表面的複雜度、移動的速度皆有關,而且殘影本身的輪廓也能產生彩虹,這算是一種高階複合症狀吧XDDD

我也發現,我眼中的斑馬線彷彿碎裂像波浪移動,也就是說每次過馬路時,我都像是走在波浪上XD 我也發現不限於斑馬線,只要是連續排列的條紋皆會如此。

嘗試去觀察,嘗試找出邏輯,學習如何共存,是我的第一步。

但我知道,必須先承認不見得有邏輯,才能找出僅有的邏輯,我始終對這些怪異的景象保持敬畏之心。雖然很害怕,但開始用心觀察也是嘗試接受的開始,不管有什麼未知疾病,日子還是要過的。

以下是非典型病症適應方式(僅為個人經驗):

1.愛不釋手的粗框眼鏡:

教科書上典型的視野缺陷,指的是彷彿在隧道裡看東西,只能看到中心的影像,週遭不太清楚。 我的話,如果用力看左邊或右邊,我的眼球兩側可以看到綠色的亮塊,會遮蔽一部分的視野。這跟典型的症狀並不相同,只是醫生也沒有給我明確的回覆。

這個亮塊使我十分煩躁,為了讓自己比較舒服一些,我開始載粗框眼鏡,兩側粗粗的鏡架可以讓這看不見的地方自然一些。還有另一個好處,青光眼眼藥水的常見副作用包含易生成黑眼圈以及眼睫毛會變長。有了這副粗框眼鏡,可以幫我遮住以上產物。

或許我想證明自己還是能跟一般人一樣,所以才想隱藏青光眼患者的特徵吧?

2.全身的綜合感覺:

載粗框眼鏡後,鼻墊傳來的微妙觸覺,彷彿使我的身體達成某種默契

我的表情總是很淡定,給人撲克臉的感覺。聲音則是變的輕聲細語,我覺得這樣有助於舒緩情緒以及減緩給予眼晴的刺激。我的觸覺、嗅覺、聽覺、視覺彷彿融為一體,讓我的觀察力比罹病前還要敏銳。

青光眼典型的視野缺陷在我身上並沒有如此明顯,但是我能看到許多雜訊,

擁有更敏銳的觀察力後,幫助我處理這些雜訊,輕鬆許多。

但也是有缺點,我非常討厭去KTV包廂,黑暗影響視覺、音樂與回音影響聽覺、閉密空間的食物影響嗅覺,在諸多感覺被剝奪下,無法產生環境資訊會產生巨大的心理負擔,在包廂內面無表情搖動鈴鼓已經是我的最大極限了。

3.異常討厭駕駛交通工具:

或許跟視神經損壞有關,我的眼睛很容易看到殘影(這並非青光眼典型症狀)

無論是眼前物體的移動、我本人的移動(相對速度的概念)、或者我的眼球的轉動,都可能產生殘影。因為各種情境的嚴重程度不同,加上綜合感覺的敏銳度,基本上日常生活沒啥問題(日後也正常在職場工作)

但是因為這個病症,不管是騎車還是開車我都討厭,如果是夜間駕駛我更是討厭。所以跟大學同學出遊,我總是被載的那個 (出遊能被載也是一種福氣啦),(日後上班,我喜歡搭大眾運輸工具,出遊可以花錢包車、給人載、出國自由行,沒有開車還是有很多種玩法XD)

僅僅想表達,眼疾患者情緒必須穩定,找到合適自己的生活方式。

攝影、稻田、夕陽、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