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與我的人生][20] 懷念住院的我,決定去參加藥物試驗了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動機:

其實住院對我來說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情,高中時我就住過加護病房了,也曾在治療期間服用過毒性強烈的藥物。大學時更是為了測試眼睛的能耐做了各種實驗,發現黑暗是我的天敵後,多次作壓力測試。 比起台大書卷畢業,在投資部門工作,這種普遍被世人承認的成就,我覺得跟病魔相處努力維持日常生活才更加勇敢。

但沒事又不能住院,我也不想花大錢做住宿體檢,更不想刻意讓自己有病痛,所以我就去需留宿的藥物試驗懷念住院的感覺了XD 其實跟病魔相處不用這麼悲壯,當成跟街訪鄰居打招呼,有時能撐更久。

raw-image


資格判斷:

包含確認BMI以及近期有無用藥紀錄,然後到院體檢(約一個上午),之後才會公布有無進入試驗名單。 不得不說,參加的人競爭激烈,不是想參加就能參加的。(如果被刷掉,只能拿到體檢報告跟車馬費)

正式試驗:

時程

以我這次參加的糖尿病藥物試驗來說,一共兩期,一期約5天。

每期要住宿2天,住宿空腹後只要服用一顆藥,服藥後4小時內要搭配1.2公升的糖水(濃度20%),然後間隔一段時間抽血觀察血糖變化,離院之後12小時或24小時再次回到醫院抽血,觀察服藥後84小時內的血糖變化,故一期有五天。 隔週再一次,試驗共兩期。

(服藥後10小時內若嘔吐就直接出局)

說明

護理人員在試驗前體檢就提供紙本的流程說明以及受試者同意書,也有口頭說明,並講明進入正式試驗的受試者,隨時可無理由退出試驗,也會依實際採血的次數提供營養費,我自己是覺得蠻人性的,壓力沒這麼大。

可能的排斥因素

1.吃藥: 試驗的藥物通常不是新藥,而是在國外已發行,僅為了在國內合法上市才需要試驗,我自己是還好

2.空腹喝糖水:這是我事前最害怕的,我怕高糖水濃度很難喝,實際喝了發現比早餐店紅茶還不甜XDDD 而且也沒有因為在4小時內服用240公克的糖而胃脹氣。

3.抽血:在兩期中,大概會抽300-400cc的血,採血次數近40次,因為採血較密集,會埋軟針方便採血。 我高中住院時曾吊點滴一個禮拜所以還行,但有些人不喜歡異物埋在體內就是了。

4.大通鋪:大概4-5人睡同一間,男女分開,房間內獨立衛浴。


心得

坊間常常覺得參加藥物試驗就是白老鼠,是走投無路的人才會參加。但至少我這場看到的受試者都人模人樣的,而且護理人員都蠻友善的。我覺得最Marvel的是,同房室友居然沒有洗澡就睡了!!!!! 我可是每天都有洗澡洗頭,還自己帶吹風機到醫院呢,另外準備眼罩跟耳塞確保睡眠品質。哈哈哈,醫院果然是讓人懷念的地方呢。


免責聲明

本文純屬個人心得,僅供讀者參考,讀者若要參加藥物試驗請自行評估風險,本人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raw-image
攝影、稻田、夕陽、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