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 犯罪都市系列(1/2/3)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韓國的影視業真的不容小覷, 除了製作公司背後有大財團傾注資本, 政府也將其視為重點扶持產業, 因而造就整個完整的產業鏈, 從最初的劇本開發, 到最後影視作品發行推出, 各個環節的分工精細, 媲美Hollywood. 反觀台灣, 整個產業鏈鬆散, 人才青黃不接, 題材單調, 缺乏魅力, 吸引人的程度甚至不如香港, 泰國, 中國. 當然近期有一些新銳導演推出蠻有可看性的作品, 但就整個產業結構, 仍待加強.

犯罪都市系列在韓國空前絕後, 一集比一集受歡迎, 絲毫不見續集作品的欲振乏力, 這樣的犯罪黑幫電影其實也不算新題材, 美國的教父, 香港的無間道, 台灣的艋舺, 都相當類似, 況且片中男主角馬東錫也並非偶像明星, 女主角都並非扮演重要角色, 整個作品陽剛性十足.

我蠻好奇為什麼這個作品那麼受歡迎, 但觀賞之後發現, 真讓人大吃一驚, 劇情簡單但情節結構完整, 敘事符合邏輯, 動作場面, 拳拳到肉, 熱血奔騰, 真是過癮, 我甚至認為比美國電影Fast and Furious or Mission impossible更讓人心驚動迫, 這真應該是黑幫電影的天花板.

我不得不佩服男主角馬東錫, 他給我的第一眼印象, 就是個大塊頭, 沒甚麼吸引力, 等看了電影之後, 深深佩服他, 除了充滿powerful的拳打動作, 演技生動自然, 深具魅力, 感覺跟觀眾沒有距離, 我真的找不出亞洲有第二人有這樣的特質, 像鄰家大叔般的親切.

總而言之, 我連看三部犯罪都市, 一點都沒疲乏感, 越看越刺激, 越看越享受, 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韓國電影的水準真是高. 縱觀整個亞洲影視產業, 日本的動畫仍是獨樹一幟, 甚至有叫板美國的實力; 香港的警匪片或犯罪電影有自己固有的特色與風格; 中國有13億人口的內需市場做基底, 龐大的資本投入, 也漸漸由量多走向質優; 印度近來的影視作品也漸漸走向多元豐富, 不在單一偏重歌舞片或其他傳統題材; 韓國的影視實力, 最為均衡, 除了各類題材都有不錯的IP, 更開始挑戰普遍亞洲影視最弱的太空題材, 未來指日可待. 而台灣呢?

侃侃而談天天侃
侃侃而談天天侃
一名海外工作者, 想藉多年累積的經驗與觀察, 分享對於投資,工作和健康的看法, 同時也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 每個人的生長背景與資源都不同, 所以成功難以複製, 但失敗卻不斷重演, 因此我會集結各類失敗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若很不巧你也正歷經相同處境, 相信這是一個你不錯的借鏡或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