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與不婚以外的選擇?——《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你都要幾歲了,怎麼還不結婚?」
「要不要我幫你介紹男朋友?你朋友都生兩個了。」
「妳是哪裡不夠好才沒結婚?」

即使來到21世紀,這些彷彿中古世紀的質問依然存在,尤其是過年被長輩噓寒問暖的情節,更讓人難以招架,明明結婚只是選項之一,但為什麼好像人人必選?除了結婚與不婚的人生二分法,有無其他可能?不結婚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跨世代的不婚女子相談室

《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陸續看了幾本相關書籍,自己並非真的擁抱不婚人生,純粹是對於那些好像人生一定要作到哪些事這個價值觀感到不是那麽滋味,本書集結由年輕世代作家李珍松與70歲在國中就決定不婚至今的金愛順的一來一往的詼諧對談,藉由一篇篇對於不婚而延伸的問題和困惑拋出各自的看法,也對韓國現今的社會制度跟大環境提出建言與反思。

《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作為七十幾歲不婚女性的金愛順,曾經為了讓拒絕結婚及對抗偏見開拓人生的單身者得以齊聚一堂,組織了韓國國內第一個獨身女性團體「韓國女性同心會」,讓這個社會得以知道單身女性們的存在及生活方向,在還不是那麼開明或是民主的時代,能夠成為先鋒並且選擇過這樣的人生,此刻來看不免打從心底佩服。


▌不婚只是其中一種生活方式

而這本書不斷想強調的是,不婚只是其中一種生活方式。書中有段是這樣說的:「『不婚並不只是單純結不結婚的問題,而是以不結婚的人生為基礎,進而構築出屬於自己生活或人生。』我們不該單純地將重點放在比較哪種人生中多了什麼或少了什麼,而是該注意構成方式的差別在哪,我認為這個觀點蠻新穎的。現在這麼一想,不結婚不就總是被定義為「沒有結婚的人生」嗎?這儼然就是將結婚視為基礎價值,再下去進行比較,試圖找出兩者的差異,所以才會覺得不滿意啊。」

透過兩位不同世代的對話,時而一針見血,時而反芻思考,也預想了未來的社會政策如何與大環境的變動與時俱進,也更多知道人生有很多種可能,可以沒有常規也沒有正確答案,重要的是人生能否走得舒適且自在~

《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為了幸福,我選擇不結婚:不婚女子相談室》

讀完本書不僅點頭如搗蒜,希望在更多的對話與關係之間,不再有探問結婚或是不婚,而是更廣大的去看待不同的關係與人生風貌。

推薦本書給所以在過年曾經被逼婚或被逼問怎麼還沒有對象的人們:)

10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