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Umav如何了!EP88 藍美華|視覺人類學從「拍」走到「自己拍自己」feat.2023TIEFF|影展主席

raw-image


你曾想過影視與民族的關係?視覺與人類的關係?有一種革命是,曾經總是被拍攝那一方,有一天也開始拿起鏡頭⋯⋯


讓2023年TIEFF主席的藍美華老師,來跟大家好好解說拍攝民族誌電影與設立影展的深遠意義。

也再次紀念胡台麗老師為臺灣的民族誌影像工作帶來的貢獻與啟發。

EP88 藍美華|視覺人類學從「拍」走到「自己拍自己」feat.2023TIEFF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影展主席

🎧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8Nomjo

Sound on https://reurl.cc/RyrMyn

Spotify https://spotify.link/aV9LAPCXjDb

Google podcast https://reurl.cc/z6Z9rV

🎧

Umav各平台 https://solink.soundon.fm/umav

#視覺人類學 #影視民族學

⋯⋯本集絕對沒有在刻意招生!(欸)

來賓|藍美華(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2023TIEFF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主

主持|Umav

來賓|藍美華(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嗨,大家好,我是這一次的影展主席,我叫藍美華,是政大民族系的老師。其實呢,我參加這個影展或是幕後的『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我已經參加了很久了。所以為什麼我會成為影展主席呢?因為胡台麗老師走了之後,大家就是要我來當這個影展主席,但我跟胡老師其實差很多啦,我只是資深而已~~(Ꮚ・ꈊ・Ꮚ)

我大概在這個學會成立的第二年就被胡老師邀請參加了。然後我們第二年,也就是2001年,就開始辦『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所以我就有參加,所以算是參加很久了。我在學校裡面有教『影視民族學』,然後這個學科就涉及『視覺人類學』。所以我教相關的課,胡老師就把我找來參加。但我自己本身的研究是研究蒙古方面的。對,我們影展也有放過蒙古的電影。」


 ■所以老師之前也當過策展嗎?


「我沒有當過策展人,但是我當過影像學會理事長,當了兩屆。因為策展人需要有更強的動機,而且他們的專業能力也比較強,我覺得策展人是很辛苦的一個工作。」


 ■影展主席的任務是什麼?


「主席的任務就是在申請錢的時候有掛一個名字。

(つ´ω`)つ~~


當然,胡台麗老師原來當主席的時候,是因為她是台灣推廣視覺人類學最重要的學者之一。我上課的時候,我就會跟學生講,我說她就是我們台灣的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喔!因為她是影視民族學很重要的專家。所以我覺得她很特別的,而且她從影展開始,一直都是影展主席,她就是很名正言順的一個精神指標。」


 ■老師,「影視民族學/視覺人類學」是什麼樣的一門學科啊?


「影視民族學或者我們可以講說視覺人類學。這門課程最早開始於胡台麗老師在清大教課時期。這門課會介紹視覺人類學的發展歷史,從可能一九二零年代的影片一直到現在,包括一些經典的影片和一些優秀的導演,還有理論上的新發現,例如關於拍攝影片的理論。我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講,以前拍攝不同文化和民族的影片基本上都是外來的拍攝者,例如白人導演去非洲拍攝非洲人的生活和文化,或者去東南亞拍攝當地居民的生活,甚至來台灣拍攝原住民地區的影片。這在過去是很正常的現象。然而,在影視人類學的發展過程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轉變,那就是原住民或者是當地的居民開始自己拍攝自己的文化和生活。

  為什麼非洲人不能自己拍攝自己的文化?

  為什麼台灣的原住民不能自己拍攝自己的文化呢?

這就是所謂的『insider』和『outsider』在拍攝影片時有不同的觀點和利弊,但這個轉變對於視覺人類學的發展來說非常重要。


此外,視覺人類學還有一個觀點,那就是要真正學會理論,必須親身參與拍攝,因為縱使你可以閱讀很多理論,但如果不親自參與拍攝,就不會真正理解。通過參與拍攝,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

訪問2023TIEFF影展主席藍美華老師!全程高能!務必點擊收聽|Umav如何了!(連結在留言區)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TIEFF

Nccu民族學系大小事

更多資訊請至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TIEFF


🚀【2023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TIEFF feat. Umav如何了 】宇宙首發!夢幻聯動!


🎬 TIEFF是全亞洲辦理時間最久也最大的民族誌影展(2001-)幕後推手來自一群熱血的人類學者!當然也不止人類學,還有許多領域如歷史、音樂、族群研究的專家學者以及民族誌影片導演們。


🌍辦理影展不僅成為民族誌影像工作者的曝光平台,也建立指標性的國際交流,更讓觀眾與影像觀者/工作者/導演們有機會面對面互動討論,更透過影像⋯⋯可能讓某些人生改變!


🎤這次Umav將訪談由策展人Teri J. Silvio教授率領的審片與影展推動團隊,並介紹豐富的影片單元。請鎖定「 Umav如何了!」收聽系列訪談~

✨ ✨ ✨


【影展售票資訊與活動】

2023年第12屆TIEFF主題為「媒介/記憶」,目前已在兩廳院文化生活OPENTIX開始售票,10/5-10/8在台北真善美劇院放映,10月9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古生物館舉行線上與實體的影像思沙龍。


The 2023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TIEFF) has partnered with the "What's Up! Umav(Umav如何了!)" podcast to conduct 11 guest interviews, introducing the festival's themes.


This is the longest-running and largest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in all of Asia. 2023 TIEFF themed as “Memory/ Media”, led by curator Professor Teri J. Silvio.


🚀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