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av如何了! EP94施永德DJ Hatfield|甜蜜抗拒焦慮找尋放棄或⋯⋯的「家」feat.2023TIEFF

raw-image
「請問『家』給你什麼感覺?」

阿德老師是這系列訪談中第一個搶先主持人提問的來賓!

談到其中一部紀錄片的時候,「啊,導演本來是要拍我」「拍你?!」 (所以某部片本來差點變阿德傳的意思)

施永德DJ Hatfield教授,既是人類學者,也是一個研究聲音景觀(Soundscapes)的藝術工作者,生命有著許多遷徙經歷以及與族人共處的故事的阿德老師,這集的任務是談影展中關於「家」的單元。

其中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段,是他透露自己個人的真實經驗,也被涉入在其中一部影片,那是在談都市生根的「溪州部落」的求生與奮鬥史紀錄片《Maro’ay to ko kerah 何處是我家》。

「很詭異,就是部落總是被(政府)拆掉再重建,再被拆掉再重建,那邊的小朋友甚至會玩一個『我拆你房子』的家家酒遊戲。他們整個過程大概十幾年快二十年喔,後來成功了。

其實這部影片裡面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是有關都會原住民跟都會原住民文化的價值。那個年輕人,他就跟我們說,『我姓張,我沒有阿美族的名字,我是溪洲部落的阿美族』。然後我覺得那是非常需要很多勇氣的事情!對啊!我相信對很多朋友來講,如果你沒有族名,好像你不夠原住民,都會區原住民好像是不太正統的原住民。

那這部影片中是給我們一個信息,就是說,就算在都會區,然後就算文化在都會區,是有所演變,而這種演變,是一個『活著』的文化的過程。」——施永德,於播客umav如何了!訪談摘錄


「當一群人決定不要這個家,誰來給它記憶?」

在老師真摯和緩的語調中,再次思索生命安身立命或遊蕩漂移的議題。

來賓| 施永德 DJ Hatfield(國立台灣大學音樂研究所教授)

點擊收聽:Umav如何了! EP94施永德DJ Hatfield|甜蜜抗拒焦慮找尋放棄或⋯⋯的「家」

推薦閱讀:精通中文、閩南語、阿美語的外國人—專訪 駐村藝術家 施永德(DJ Hatfield)



更多資訊請至 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TIEFF

🚀【2023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TIEFF feat. Umav如何了 】宇宙首發!夢幻聯動!🎬 TIEFF是全亞洲辦理時間最久也最大的民族誌影展(2001-)幕後推手來自一群熱血的人類學者!當然也不止人類學,還有許多領域如歷史、音樂、族群研究的專家學者以及民族誌影片導演們。🌍辦理影展不僅成為民族誌影像工作者的曝光平台,也建立指標性的國際交流,更讓觀眾與影像觀者/工作者/導演們有機會面對面互動討論,更透過影像⋯⋯可能讓某些人生改變!🎤這次Umav將訪談由策展人Teri J. Silvio教授率領的審片與影展推動團隊,並介紹豐富的影片單元。請鎖定「 Umav如何了!」收聽系列訪談~

✨ ✨ ✨

【影展售票資訊與活動】

2023年第12屆TIEFF主題為「媒介/記憶」,目前已在兩廳院文化生活OPENTIX開始售票,10/5-10/8在台北真善美劇院放映,10月9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古生物館舉行線上與實體的影像思沙龍。

The 2023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TIEFF) has partnered with the "What's Up! Umav(Umav如何了!)" podcast to conduct 11 guest interviews, introducing the festival's themes.This is the longest-running and largest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in all of Asia. 2023 TIEFF themed as “Memory/ Media”, led by curator Professor Teri J. Silvio.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