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控制練習:關於需要跟想要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世代 iPhone 有個我一直沒用到的功能:Magsafe。

用技術面來解釋這功能設計,就是在背蓋加入一圈磁鐵,再搭配無線充電,先不論充電,光是在 iPhone 上面可以吸一些有的沒的,就可預見配件市場有很多想像空間。

會發現這功能的用途,是因為某天在家裡使用 Mac mini 桌機遠端工作時,要開線上會議,發現沒有視訊鏡頭,然後想起 iPhone的相機可以當成 Web Cam 使用,雖然軟體設定很簡單,但是要把手機放在適當的高度位置,讓自己不會出鏡或是雙下巴,才是最難的部分。

這時候我才注意到(也可能是被推播到),透過 Magsafe 把手機磁吸在螢幕上,或是一個立架的各種配件,可能是我需要的東西。

對,我需要一個可以固定手機在正確位置,又可以快速拆卸的解決方案。

這樣的內心結論,聽起來合理,身為微資深的產品人,我不禁會想:

這是不是Apple 生態系產品的想設計給我的脈絡?還是他也沒有想這麼多,就是把各種可能的路徑都鋪好,反正使用者夠多,人們總是會走到,他想要大家去的地方:結帳收銀台。

還是興沖沖研究了好一陣子,最後卻具體浮現了一股想法:「我真的有需要這種東西嗎?」

給自己的教訓

當出現這種念頭,我的生活經驗告訴自己:「真的不需要,只是想要而已。」

過去我買過很多形形色色的手機殼、還有可以外接的手機用相機鏡頭,回顧來看,能夠真正感覺值得自己付出的價錢,對照實際滿足的需求,其實寥寥無幾。

抽屜裡堆積著這類物品,想丟又捨不得丟,可是沒有適用的地方,硬要去使用也是徒增煩惱。

控制慾望,從源頭開始

轉念一想,也許我需要的應該是一個相機腳架兼自拍棒,直接夾住 iPhone、外出旅遊時也可以使用吧?啊,又開始探討另一類產品了。

一切的慾望擴張,都是從很豐富功能的 iPhone 開始,等工作上不再需要 Line 的時候,若可以把通訊設備回歸最簡單、純粹的狀態,例如只能通話、發簡訊。

讓事情簡單點,讓想法簡單點。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